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糖尿病人吃山药好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4
核心提示:山药是一种食药两用的食材,是养生保健的佳品,由于它吃起来类似于土豆、红薯,很多糖尿病人认为它的含糖量高,吃了会升高血糖;但也有人说吃山药是可以降血糖的,糖尿病人......

山药是一种食药两用的食材,是养生保健的佳品,由于它吃起来类似于土豆、红薯,很多糖尿病人认为它的含糖量高,吃了会升高血糖;但也有人说吃山药是可以降血糖的,糖尿病人多吃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到底该如何对待山药呢?



糖尿病能吃山药吗?


山药适合糖尿病病友吃


山药是非常常见的蔬菜类,身兼亦食亦药的两大功效,在食物界中地位不凡。


1、山药属于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在富含淀粉类的食物中,血糖生成指数土豆最高(煮熟78,蒸熟65),红薯第二(煮熟76.7),芋头第三53,山药第四52,小于55即为低血糖生成指数,可见山药属于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


2、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其他薯类。红薯最高(23.1 克/100克),芋头第二(17.1克/100克),土豆第三(16.5克/100克),山药(11.6克/100克)。


3、食物对血糖的影响除与血糖生成指数有关外,还与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数量有关。由以上两点看出,在吃同等重量的薯类的情况下,山药对血糖的影响最小。比如同样是吃2两(100克),红薯对血糖的影响要比山药高。


4、在研究上还发现,山药中含有的一些特殊营养物质,如山药多糖等,对糖尿病患者体内的代谢有益,进而对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有助于血管的健康。因此,对于糖友来说,是可以食用山药的。



哪种山药适合糖尿病病友


山药的种类有很多,对于控制血糖的作用各有不同,可以通过它们的外形和口感来判断。


常见的像擀面杖粗大、新鲜根须多的山药,水分含量高,非常爽脆,就适合炒菜,代替主食,有利于控制血糖。


而像手指细的河南焦作的铁棍山药(怀山药),一般用生山药片煮水喝。由于淀粉含量高,水分含量少,又干又甜又面,所以糖友要少吃蒸煮的。


掰开山药侧面,黏液越是丰富,含有的山药多糖量越高,越能混合其他食物,阻碍普通淀粉的水解,从而减缓餐后血糖。可见,黏液越多的山药越适合糖友。



糖尿病吃山药的注意事项


1、食用山药的量


对于糖友来说,把每天食用山药的量控制在两个手指大小就可以了。并且,糖友最好把山药当做主食来食用,比如用3两的山药替换1两的米饭,对患者的血糖不会带来什么影响。


2、注意山药的烹饪方式


在烹饪山药的时候,推荐大家最好用蒸或者是煮的方式,这样可以保留山药中大部分的营养物质,食用成熟且烹饪时间短的山药,对身体健康会更有益。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