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泡发银耳也不能隔夜,干银耳如何正确泡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9
核心提示: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柔软洁白,半透明,富有弹性,形似菊花形、牡丹形或绣球形,是一种十分美味的食用菌。野生银耳数量稀少,在古代属于名贵补品。但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以......

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柔软洁白,半透明,富有弹性,形似菊花形、牡丹形或绣球形,是一种十分美味的食用菌。野生银耳数量稀少,在古代属于名贵补品。但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以来,古田银耳人工栽培技术成功,使银耳走向了千家万户。


由于新鲜的银耳不耐保存,所以银耳与香菇等其他食用菌一样,被干制保存。烘干后的银耳呈现金黄色,无酸臭异味,非常耐储存并且不影响银耳的营养价值。



烘干后的银耳要如何泡发呢?


1、将银耳稍微冲洗一下,银耳一般用凉水泡发,凉水泡发银耳的时候,把银耳的耳根朝上,然后水全部浸没银耳,如果是冬季气温较低,可以用改用温水。但是水温不宜太烫,因为银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高温容易导致营养物质流失,同时也会影响银耳的口感。


2、一般来说,用凉水泡发银耳需要3-4个小时,如果是温水则需要1-2个小时,银耳经过充分的泡发会变得涨大,蓬松,等泡发好的时候,摘取掉银耳的根部,再把银耳撕成小块,不想撕可以用剪刀剪也可以用刀切。然后再冲洗一次银耳就可以炖汤或者炒食了。


3、很多人不喜欢等待的过程,选择睡前泡发银耳,这样早上起来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其实这样是不好的。虽然隔夜的银耳不会有亚硝酸盐等问题,但是隔夜泡发银耳与黑木耳等食用菌,容易滋生很多细菌,这个时候再食用这些银耳或是黑木耳,已经是腐败变质了,自然会引发食物中毒。使用后轻者呕吐腹泻,重者会引发多器官衰竭。所以人们在食用银耳火或是黑木耳的时候,应该吃多少泡多少,不要一次泡很多,如果浸泡时间比较长,中间要注意多次换水。食用后,如果有任何不适,应该及时就医,不应有侥幸心理。



除了注意不宜久泡之外,食用银耳还有哪些禁忌呢?


1、太白的银耳不宜食用


银耳在烘干后应该是金黄色的,而不是雪白的,如果买到颜色太白的银耳,有可能是用硫磺熏蒸过的,不宜食用。所以购买银耳的时候,大家不要贪白,而应该选择金黄色的。


2、服用四环素类药物者不宜食用银耳


因为银耳含钙丰富,钙可与四环素类药物结合,降低此类药物疗效。



3、变质银耳不能食用


变质的干银耳呈焦黄色或绿褐色,不鲜亮,朵形瘦弱不一,易碎,蒂部有黑点,或橘红色斑块,经水泡后,发粘有异味。另外,凡表面长有绒毛状的干品就有发霉的危险。


4、服用补铁剂不宜同时吃银耳


因银耳含磷丰富,磷与铁结合成难溶性化合物,不利于营养的吸收,所以如果在食用补铁类药物,可能会降低药效。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