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运动员营养小科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交大素递
核心提示:运动员营养小科普
   合理营养与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是运动员提高训练效果和竞技能力的物质基础,也是赛后减轻和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以及防止运动性损伤的基本保障。目前除了职业运动员,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运动健身的重要性和乐趣,也有更多朋友投入到各种各样的运动当中。

  在满足运动员能量和营养素的数量与质量需要的基础上,还应该考虑到不同项群的运动员对营养的特殊要求。下面我们将运动大致分为4个类型,浅谈不同类型的运动特点和饮食建议。

  01

  耐力型运动项目

  举例:长跑、长距离游泳等

  运动特点:

  运动持续时间较长

  能量代谢以有氧氧化为主

  肌糖原消耗增加,蛋白质、氨基酸代谢加强

  脂肪为主要的供能物质

  饮食建议:

  耐力型运动膳食首先要满足能量需要,推荐在运动前食用产能高或血糖指数高的食物。

  我们推荐您每日摄入能量65kcal每公斤体重,摄取糖8-10g/kg.bw

  耐力性运动对脂肪的利用转换率高,脂肪摄入量应该略高于进行其他种类的运动,占总能量的30-35%

  应该保证摄入丰富的优质蛋白,推荐每日蛋白质供能占总能量的12-15%

  运动期间少量多次饮水,饮水间隔15-20min,饮水量150-200ml为宜。

  02

  力量型运动项目

  举例:举重、投掷类、摔跤、短跑、短距离游泳、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

  运动特点:

  1.与耐力运动相比,力量运动持续时间短,身体负荷大,更能促进肌肉的增长

  2.缺氧严重,氧绩大,含氮物质代谢加强

  3.总的能量消耗不多

  饮食建议:

  1.我们推荐您蛋白质摄入量2g/kg.bw,优质蛋白应占30-50%,但不宜过高,目前不 少力量型健美健身选手由于受传统观念和饮食习惯的影响,蛋白质摄入量远远超过推荐量,其实这种饮食行为严重增加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蛋白的饮食是不鼓励的。

  2.除了补充能源物质,还应该注意钾、钙、钠、镁等电解质的补充,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

  03

  灵敏、技巧型运动项目

  举例:体操、跳水、乒乓球、击剑等

  运动特点:

  主要表现身体的协调能力,以及灵敏、力量、爆发力等身体素质。

  虽然强度大,但时间短,动作之间常有间隙,总能量消耗不多,主要依靠无氧代谢供能。

  对大脑皮质的兴奋性和灵活性要求比较高。

  饮食建议:

  灵敏技巧型运动对能量消耗相对不高,应注意选择营养密度高的食物。

  膳食中的脂肪供能应控制在总能量30%以下

  蛋白质供能控制在15-20%

  同时注意维生素B1和C的补充。

  另外,乒乓球,、击剑等伴有紧张的视觉活动的运动还应该注意补充维生素A。

  04

  球类运动项目

  举例:篮球、足球、排球、橄榄球等

  运动特点:

  运动形式复杂多变,运动强度变化较大,能量消耗多

  球类运动的能量消耗根据项目特点和运动员的任务和位置而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足球、篮球耗能较多,网球、排球次之。

  饮食建议:

  球类运动的膳食要根据运动量大小,运动时间,激烈程度和气温等因素综合考虑。

  以糖类为核心,实施全面营养的补充。

  运动前和运动过程中适当补充含糖饮料,能够有效节省肌糖原消耗,延缓疲劳的发生,提高爆发力。

  运动后要及时补充能源物质和电解质等,有利于消除运动型疲劳,促进肌糖原的恢复。

  参考文献:

  1.崔国文,牟少华,李学东,李仪波.田径耐力项目运动营养调配的问题探讨[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01):69-72.

  2.陈琳.日本专家谈运动营养——力量训练与营养[J].体育科研,2007(02):80.

  3.曾莉,金成全.浅谈体操运动员的合理营养[J].贵州体育科技,2006(01):54-56.

  4.蔡美琴.特殊人群营养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2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