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5个细节帮你保护颈部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3
核心提示:5个细节帮你保护颈部健康
   头痛可以说是困扰很多人的一种症状,李女士头痛的毛病将近两年时间了,反复发作让她苦不堪言,前后曾在多家医院、多个科室做过检查,但一直都没有查出病因。疼痛发作时吃止疼药和消炎药缓解,开始时能够暂时减轻,但现在吃药已经不起作用了,始终找不出问题在哪。
 
  在一次加班熬夜后,李女士头痛症状更加剧烈,难以入睡,以至于用手摸一下也痛。李女士这才意识到问题没有那么简单。
 
  经过多次检查后发现,李女士是由于颈部病变导致的头痛,医学上称为颈源性头痛。由于颈源性头痛病变在颈部,而疼痛在头部,因此很容易被误诊。
 
  今天这套自测题帮您区分不一样的头痛
 
  自测题
 
  1
 
  头痛时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A:酸痛感
 
  B:牵拉感
 
  C:闷胀感
 
  答案:AC
 
  患者开始有头疼,那么这种疼痛起先还是一个一跳一跳的,有的时候有闷胀、酸痛,当休息的时候还能够有所缓解,但长期发展疼痛会加重,逐步出现耳部不适、颈部疼痛,因为疼痛部位在头部,而病因在颈部。
 
  2
 
  头痛发作的位置
 
  A:单侧
 
  B:双侧
 
  C:头顶部
 
  答案:A
 
  患者会逐渐的出现一个偏侧的头痛,只有少部分的患者是双侧的,那么医生在查体的时候,这类患者疼痛虽然在头部,但是他的颈部有明显的体征,比如说颈椎的颈2颈3,枕大枕小耳大,这些神经的头晕点上有明显的压痛。
 
  3
 
  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头痛
 
  A:没睡好
 
  B:感冒发烧
 
  C:压力大
 
  D:生气伤心
 
  E:长时间伏案工作
 
  答案:E
 
  长时间的伏案工作,保持颈部的固定姿势,会使颈部压力过大,造成颈部肌肉痉挛劳损,更容易导致颈椎病变的发生。一个颈部的固定姿势尽量不要持续超过一个小时以上,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就要进行颈部的放松,尽量使颈部稍微后仰,保持颈部肌肉的一个放松松弛的状态。
 
  4
 
  头痛发作时是否还伴有其他症状
 
  A:颈部活动变差
 
  B:眼眶周围、颞部有疼痛感
 
  C:头晕
 
  D:耳鸣
 
  E:注意力和记忆力降低
 
  答案:ABDE
 
  颈源性性头痛是由于颈椎病变引起的头痛,尤其是高位的颈神经,它的支配区域并不在颈部,它的支配区域可以到达枕部颞部顶部,甚至到达额部,所以患者会出现头疼外的一系列症状。
 
  5
 
  平时是否有这些生活习惯
 
  A:长期待在暗环境下
 
  B:长期待在较凉环境下
 
  C:伏案工作较多
 
  D:长期盯电脑
 
  答案:BCD
 
  颈源性头痛的发病前一般会寻找到诱因,比如颈部的外伤或者有颈椎病的倾向,又或者是颈部的固定姿势,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等等造成。
 
  八成头痛由颈椎引起
 
  头痛是最常见的慢性疼痛,很多人认为是脑袋里出问题了,可是头部CT、核磁等检查都做了也没有发现问题。事实上,80%以上的头痛是由于颈椎引起的,专业术语叫做“颈源性头痛”。
 
  颈源性头痛多是因为颈椎退变、神经炎症等引起的头部慢性疼痛。其症状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病程等有关。疼痛位于枕部、耳后部、颈部,可放射至头顶、太阳穴周围等处;呈闷胀、酸痛感;多数表现为单侧头痛,但也有双侧交替疼痛或同时疼痛者。
 
  疼痛有诱发加重因素,如长期伏案后、劳累、睡眠不好、阴天下雨、女性月经期间等;疼痛有缓解期,并不都是持续存在,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缓解期会越来越短。
 
  生活中,预防颈源性头痛,要少低头玩电子产品,使用手机和电脑时最好抬高平视,每隔一段时间要做颈部活动,只有颈部肌肉发达了,才能保护颈椎、延缓退变。
 
  颈椎病的6个伪装面具
 
  1. 高血压
 
  颈椎病可能致使血压忽高忽低,这与颈椎增生的骨质刺激椎管内交感神经有关。
 
  患者可能伴有颈部疼痛、酸胀、上肢发麻等症状。如果这类患者被当成普通高血压来医治,往往效果不佳,只有找到根源,控制颈椎病后,血压才会随之下降。
 
  2. 心律失常
 
  颈椎病还可能引起心脏不适。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神经受到压迫,会引发心律失常。
 
  当出现心悸、胸闷、头痛、头晕、失眠、颈项酸痛或隐痛等症状,心脏检查中又查不出器质性改变,血液检查也显示正常时,可拍个X光片查一下颈椎是否出现了退行性病变。
 
  3. 胃炎
 
  有部分颈椎病会使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损伤,进而引起胃肠交感神经功能兴奋。令患者出现厌食、腹胀、打嗝等症状,或引起食欲增强、泛酸烧心以及饥饿时疼痛、进食后缓解等类似消化性溃疡的症状。
 
  4. 视力障碍
 
  有些颈椎病比较严重,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视力模糊、眼睛酸胀、怕光、流泪等症状。
 
  不少患者会感觉到,当头颈部长时间处于某种特殊不良姿势时,就会出现视力障碍。这种视力障碍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有关。
 
  5. 吞咽困难
 
  有些患者会出现咽部发痒、有异物感,后又感觉吞咽困难,间断发作,时轻时重。患者有时被怀疑为食道癌,但胃镜检查正常,经CT扫描显示为颈椎病。临床统计显示,有2%的颈椎病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
 
  6. 乳房胀痛
 
  由于睡姿不当或长期颈椎劳损等,会压迫颈部神经,导致颈椎退变等问题,就会引起顽固性乳房疼痛。
 
  患者开始会觉得一侧乳房或胸大肌间断隐痛或刺痛,向一侧转动头部时最为明显,有时疼痛难忍。
 
  颈性乳房胀痛高发人群包括长期伏案工作的女白领,肩部长期负重的女工人,以及易遭受外力损伤的女运动员等。
 
  颈椎病有很多“伪装面具”,遇到上述几类症状的患者,若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佳,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脊柱外科检查,排查是否患有颈椎病。
 
  5个细节帮你保护颈部健康
 
  1. 纠正不良习惯
 
  最常应该注意的就是防止颈部的固定姿势,一个颈部的固定姿势尽量不要持续超过一个小时以上,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就要进行颈部的放松,尽量使颈部稍微后仰,保持颈部肌肉的一个松弛的状态,这个是对颈部最好的一个保护。
 
  2. 纠正睡眠问题
 
  在睡觉的时候要注意枕头的高度合适,如果喜欢仰卧位睡觉的话,枕头的高度不要超过一个竖起拳头,在睡觉的时候要把颈部都放在枕头上,头部要稍稍有一个后仰的动作,因为只有稍稍后仰你颈部的肌肉才是放松的。
 
  如果喜欢侧卧位入睡的话,应当把枕头的高度调整成为人的棘突和肩峰之间的这段距离,棘突就是我们颈椎的正中间的那条线,肩峰是我们肩膀最外侧的这条线,在侧位的时候要保持枕头的高度介于棘突与肩峰之间的这段距离。
 
  3. 避免受寒
 
  受寒将导致颈部肌肉张力增高、失去弹性,从而易于损伤,受寒还可能导致神经根周围的炎症加重。
 
  4. 锻炼颈部肌肉和韧带
 
  多做颈部伸展运动。多活动颈部可以增强颈部肌肉带的血液供应、增强弹性。例如,日常可做头部前后弯曲、侧弯和左右旋转的动作。
 
  但要注意,尽量不要将任意两个动作叠加。即前后弯曲时右上侧弯或者左右旋转,左右旋转时不要同时前后弯曲等;缓慢旋转,速度不宜过快。
 
  5. 防止颈部受外伤
 
  坐车的时候尽量不要睡觉,因为一旦发生车辆急刹车,这些意外的情况,清醒的时候,我们人体会有一个自我的保护,但是一旦睡着了就会丧失保护性的反射,颈椎就更容易受伤。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