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套养生动作医生和患者都在练 ,无病也能健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6  来源:生活圈
核心提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表示,患者在隔离病区常常表现出焦虑、失眠、腹胀,通过中医药治疗之后得到明显缓解,八段锦、太极拳明显增强患者体质、加快康复,对患者是有益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表示,患者在隔离病区常常表现出焦虑、失眠、腹胀,通过中医药治疗之后得到明显缓解,八段锦、太极拳明显增强患者体质、加快康复,对患者是有益的。
 
  武汉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已经一周多了,在这里,新冠肺炎病人们的生活和治疗成效牵动着大家的心。截至13日上午,武汉已经启用7座方舱医院,共收治病人超过4000人。这里主要收治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对于身体条件适合进行一定体育锻炼的,医护人员在适当的时段会鼓励大家活动一下,放松身心。他们也会带患者一起做做操,跳跳广场舞。海南的护士还将八段锦功法,也带进了方舱医院。
 
  很少有人知道,广播体操的起源就是传统的养生健身操——八段锦。八段锦”是我国古代优秀的健身方法之一,古人用瑰丽的锦缎比喻其精美,因有八节运动,故冠以“八段锦”之美称。其每一动作都能对某一局部起到应有的效能,并通过局部调节整体。既可防病健身,又能医治疾病,特别是对一些久治不愈的慢性病、亚健康人群尤其适宜。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下,八段锦通过优美的动作锻炼人体四肢,达到强健身体、气血流畅的效果,从而提升人体阳气以及代谢功能,增强自身对抗湿毒的能力。大家在家里宅久了更需适当运动,快一起跟着小圈练起来吧!
 
  01
 
  双手托天理三焦
 
  直立,两足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松垂身侧,然后徐徐自左右侧方上举至头顶,两手手指相叉,翻掌,掌心朝上如托天状,同时顺势踮两脚跟,再将两臂放下复原,同时两脚跟轻轻着地。如此反复多遍。若配合呼吸,则上托时深吸气,复原时深呼气。
 
  作用:拉长脊椎、颈肩部肌肉,还可调理气血,稳定情绪。
 
  02
 
  左右开弓似射雕
 
  直立,左足跨出一大步,身体下蹲作骑马式。两臂在胸前交叉,右臂在外,左臂在内,眼看左手,然后左手握拳,食指翘起向上,拇指伸直与食指成八字撑开。接着左臂向左推出并伸直,头随而左转,眼看左手食指,同时右手握拳,展臂向右平拉作拉弓状。动作复原后左右互换,反复进行数次。如配合呼吸,则展臂及拉弓时吸气,复原时呼气。
 
  作用:可减轻胸闷与肩颈酸痛等症状。
 
  03
 
  调理脾胃单臂举
 
  直立,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右手翻掌上举,五指并紧,掌心向上,指尖向右,同时左手下按,掌心向下,指尖向前。动作复原后,两手交替反复进行,反复多遍,如配合呼吸,则上举下按时吸气,复原时呼气。
 
  作用:增强脾胃功能,改善胃酸过多、手脚冰冷或四肢酸痛的症状。
 
  04
 
  五劳七伤往后瞧
 
  直立,两足分开,与肩同宽。两手掌心紧贴腿旁,然后头慢慢左顾右盼向后观望。同时配合呼吸,向后望时吸气,复原时呼气。
 
  作用:缓解肩颈僵硬、落枕等症状,适合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
 
  05
 
  摇头摆尾去心火
 
  两足分开,相距约三个足底的长度,屈膝半蹲成骑马势。两手张开,虎口向内,扶住大腿前部。头部及上体前俯,然后作圆环形转腰,转动数圈后再反方向转腰。
 
  在转腰的同时,适当摆动臀部。如配合呼吸,则在转腰时吸气,复原时呼气。
 
  作用:去心火,避免长暗疮、暴发青春痘、流鼻血、情绪暴躁等情况的发生。适合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动作较复杂,可量力而为。
 
  06
 
  两手攀足固肾腰
 
  直立,并足,两膝挺伸、上身前俯,以两手攀握两足趾,头略昂起。然后恢复直立姿势,同时两手握拳,并抵于腰椎两侧,上身缓缓后仰,再恢复直立姿势。重复几遍。本式采用自然呼吸。
 
  作用:可使腹直肌以及脚内侧的经脉得以伸展,透过手的热量对肾脏进行按摩。两手如攀握不到两足趾,可不必勉强。
 
  07
 
  攒拳怒目增气力
 
  两腿分开屈膝成骑马势,两手握拳放在腰旁,拳心向上。左拳向前方缓缓击出,右臂伸直,拳心向下,两眼睁大,向前虎视。然后收回左拳,如法击出右拳,左右交替进行。如配合呼吸,则击拳时呼气,收拳时吸气。
 
  作用:集聚力量将体内浊气用力呼出,肩部肌肉自然跟着伸展,可增加气力。
 
  08
 
  背后七颠百病消
 
  直立,并足,两掌紧贴腿侧,两膝伸直,足跟并拢提起,离地数寸,同时昂首,作全身提举势。
 
  然后足跟轻轻着地复原,反复进行。如配合呼吸,则足跟提起时吸气,足跟着地时呼气。
 
  作用:有提神醒脑的功能,还可缓解膀胱无力、痔疮与子宫脱垂等症状。
 
  宅在家里不知道做什么?“八段锦”练起来!助你康健有活力!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