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又到了龙眼的季节,吃龙眼的5个好处和4个禁忌你都应该了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9
核心提示:又到了龙眼的季节,吃龙眼的5个好处和4个禁忌你都应该了解时间:2020-8-19 9:53: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夏秋是水果盛产的季节,人们还没从荔枝、芒果、黄......

夏秋是水果盛产的季节,人们还没从荔枝、芒果、黄皮的美味中回过神来,转眼龙眼又出现在各大水果店和街头。龙眼,别称桂圆、亚荔枝等,果肉晶莹剔透,口感甘甜多汁,与荔枝、香蕉、菠萝并称为华南四大珍果,自古就受人们喜爱。龙眼不仅味道甜美,其滋补功效在各类水果中也名列前茅,历史上更是有“南桂圆,北人参”之说。既然龙眼这么厉害,那么吃龙眼具体有哪些好处呢?



龙眼的营养价值


龙眼是岭南四大佳果之一,鲜食甜美爽口,且营养价值甚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记载:食物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以龙眼为良。龙眼果肉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果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及各种矿物质等。据测定,每100g龙眼含全糖12%-23%、葡萄糖26.91%、蛋白质1.3g、脂肪0.1g、膳食纤维1.1g、维生素C84mg、维生素A3ug、胡萝卜素0.7ug、视黄醇81.4ug、核黄素0.14ug、硫胺素0.01ug、烟酸1.3mg、钾248mg、钠3.9mg、钙6mg、镁10mg、磷30mg、铁0.2mg、锌0.4mg、硒0.83ug、铜0.1mg、锰0.07mg。



吃龙眼的好处


1、抗疲劳


龙眼的含糖量很高,每100g龙眼果肉中含全糖12%-23%,主要为葡萄糖、果糖、蔗糖,同时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糖类是细胞的主要能源,进入人体后能够为细胞补充能量,消除身体疲劳,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行。


2、补充营养


龙眼果肉中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C/K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还含有钙、钾、磷、锌、铁等微量元素。其中,烟酸和维生素K的含量远超过其他水果。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所以,适当食用龙眼不仅能帮助我们消除疲劳,还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



3、抗衰老


龙眼肉中含有的有机酸、维生素及某些矿物质能够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从而使得其具有抗衰老的作用。有国外学者在研究中也发现,龙眼中含有一种活性成分有抗衰老的作用。这与我国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神龙本草经》中所载龙眼“久服强魂,聪明轻身不老,通神明”的功效相吻合。


4、提高免疫力


龙眼是补虚强身之佳品,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如葡萄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进食之后有利于免疫功能的改善。特别是对于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更为合适。



5、安神助眠


龙眼中含有一定的维生素B1/B2,可以缓解焦虑情绪,具有安神养心的作用,有助于改善神经衰弱、心悸失眠等症。此外,龙眼还含有大量能够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和微量元素铁,对于体质较弱或贫血的人可以通过进食适量的龙眼来补益身体。


龙眼的好处虽然很多,但也要控制好食用量。一天食用龙眼以10~15颗为宜,最好别超过20颗,以免出现上火。如果有以下症状,更是不宜多吃龙眼。


1、上火的人


龙眼是温性水果,吃多了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对于热性体质或是体内有“火”的人群来说,食用龙眼无疑是火上浇油。



2、糖尿病人


龙眼中的糖分含量十分高,其中的葡萄糖是不需经过消化就能直接吸收利用的,食用后会使血糖快速升高。所以,糖尿病人需忌食龙眼。


3、湿气重的人应少吃龙眼


龙眼性温味甘甜,吃多了容易助长身体湿热。因此,湿气重的人不推荐食用龙眼。


4、痛风病人


龙眼中的果糖含量也很高,相关研究表明,当人体摄入大量果糖时,会极大增加痛风复发的几率。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须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