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三伏酷暑天,宁可不吃肉也要多吃这6种菜,清热消暑、生津止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30
核心提示:三伏酷暑天,宁可不吃肉也要多吃这6种菜,清热消暑、生津止渴时间:2021-7-30 10:30: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不知不觉七月份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我们仍然......

不知不觉七月份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我们仍然处在煎熬的三伏天。今年是三伏天长达40天,要持续到8月下旬才结束。三伏天又闷又热湿气还很重,很多人也因此出现食欲下降,没什么胃口的情况。而三伏天出汗多,人体消化增大,急需补充各种营养素,所以这个时候应该要吃一些能够清热解暑、开胃生津的食物。下面为你推荐适合三伏天清补的6种食物。


三伏天最适合吃什么菜?


1、空心菜


空心菜,原名蕹菜,口感脆嫩,口味清新,可荤可素,或炒或汤或拌,是夏季非常受欢迎的时令菜。空心菜性凉,其中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还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夏季经常食用空心菜,可以起到清热防暑、凉血解毒、防治痢疾的作用。


另外,三伏天出汗多,过多排汗会导致人体内钾元素的流失,轻度缺钾会引起食少、倦怠,使人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容易中暑。而空心菜中的钾元素含量丰富,达到243mg/100g,是很好的补钾小能手。


不过,空心菜性寒凉,身体特别虚弱的人,脾胃虚寒者,或总是腹泻、大便不成形的人如过多食用,则会加重体内寒气,进而影响健康。



2、毛豆


夏季人容易疲劳、犯困和缺少食欲就与体内钾流失有一定关系。而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夏季适当多吃一些毛豆,可以预防因大量出汗和食欲不振造成的体能差、易中暑等情况,盐水毛豆、白煮毛豆、毛豆烧菜都是不错的吃法。此外,毛豆中还含有丰富的植物优质蛋白,可与肉蛋类的蛋白质相媲美,被称为“蛋白质之宝”。经常食用毛豆,可以给身体补充蛋白质。


需要注意的是,毛豆一定要煮熟后才能食用,而且毛豆中蛋白质的含量较高,一次吃太多可能引起腹胀等情况,消化不良患者尤其要控制好量。



3、冬瓜


冬瓜里的水分含量高达96%,在炎热的夏天,多吃冬瓜,可以及时补充机体的水分,还能润泽肌肤,避免各种肌肤问题。另外,冬瓜也是典型的高钾低钠蔬菜,在炎热的夏季常吃冬瓜可以为身体补充因排汗流失的钾,防止中暑的发生。同时还有辅助降血压,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


不过,冬瓜性寒,且利水作用较强,所以脾胃气虚、腹泻便溏、胃寒疼痛者不宜多吃冬瓜。



4、苦瓜


三伏天天气炎热,特别适合吃一点苦味的食物,而苦瓜就是其中之一。一是因为苦瓜中含有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够起到增强食欲的作用,夏天吃可帮助我们开胃促进饮食。二是苦瓜性寒凉,夏天适当食用苦瓜可以起到清暑热、解烦渴的作用。不过,苦瓜是苦寒食物,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或生吃苦瓜,否则容易出现胃腹胀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



5、黄瓜


黄瓜是夏季的当季蔬果,含水量特别高,95%以上都是水分,常吃可以起到生津止渴,消暑除烦的作用。另外,三伏天人们容易感觉烦躁,夜间容易失眠、多梦,黄瓜里面含有的维生素B1可以舒缓紧张情绪,经常食用有助于缓解夏季烦躁症,调节情绪。



6、丝瓜


翠绿柔软的丝瓜,无论是做清汤,还是清炒,都十分美味。丝瓜除了好吃之外,还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丝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黏液、木糖胶等物质,全身都可入药。而且丝瓜还含有人参所含的成分——皂甙,可谓是夏日里清热泻火、解暑防燥、凉血解毒的“好帮手”,非常适合炎热的三伏天食用。故而民间有“三伏天吃丝瓜赛人参”一说。


需要注意的是,有苦味的丝瓜是不能吃的。这是因为苦丝瓜里面含有碱糖甙生物碱,这是一种很顽固的毒性物质,即使在加热之后也很难分解。误食后,一般只要食用半小时左右,就会出现中毒的状况。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