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7种“天然青霉素”食物,冬天常吃,杀菌消炎,帮助预防流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6
核心提示:7种“天然青霉素”食物,冬天常吃,杀菌消炎,帮助预防流感时间:2021-12-16 9:45: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冬季气候寒冷,运动量减少,身体免疫力下降,人......

冬季气候寒冷,运动量减少,身体免疫力下降,人体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所以,在冬季饮食中,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具有杀菌消炎作用,并且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的食物。而以下7种食物都有着“天然青霉素”之称,冬季常吃,对预防流感特别有益。


1、蒜薹


蒜薹的挥发油中含有一些具有杀菌作用的辣素,如大蒜素、大蒜新素等。相关数据表明,这些成分的杀菌能力可以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能够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链球菌、霍乱弧菌等病原菌的生长繁殖,还能杀灭寄生虫,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和驱虫的效果。


注意:蒜薹中的辣素很容易被高温破坏,如果过度烹饪,则会降低辣素杀菌消炎的效果。另外,蒜薹是一种辛味蔬菜,含有较多的辛辣刺激物质,如果大量食用会对胃肠造成刺激,使胃粘膜受损,严重者还可能引起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由此可见,消化道疾病和脾虚腹泻患者也应该少吃蒜薹。



2、大蒜


大蒜是天然的植物广谱抗菌素,被称为地里长出来的“抗生素”。这是因为大蒜中约含有0.18%~0.5%的大蒜素,这种成分的杀菌能力是青霉素的1/10,对很多致病菌,如伤寒、痢疾、葡萄球菌、肝炎病毒、霍乱弧菌、结核杆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另外,大蒜素还能杀死滴虫、蛲虫、钩虫等寄生虫。所以,常吃大蒜可以起到预防流感和肠道感染的作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蒜素是一种极不稳定的有机硫化物,易降解,常温下(20℃)经过20小时后就会完全分解,受热分解更快。



3、洋葱


洋葱强大的杀菌能力要得益于其所含的大蒜素和含硫化合物等物质,这些成分对一些常见致病菌,如大肠杆菌、链球菌、葡萄球菌等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在流感多发季节常吃洋葱可以降低感染感冒的风险。


注意:洋葱中含有大量含硫化合物,进入体内会产生气体,如果过量食用,会使肠道内产气过量,容易导致胀气或放屁,令人不适。



4、小茴香


小茴香菜中含有茴香油、茴香醚等多种天然抗菌成分,它们对多种致病菌和真菌具有一定抑制和消除作用。平时吃些小茴香菜,对胃寒胃弱的朋友很有帮助,可以起到暖胃杀菌的效果,还有利于预防多种感染性胃肠疾病。



5、蒲公英


蒲公英具有广谱杀菌、抑菌的作用,有着“天然抗生素”之称。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蒲公英煎剂对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白色念珠球菌等致病菌有一定抑制和杀灭作用。所以,冬季常用蒲公英泡水喝,还能帮助我们预防流感病毒。


注意:蒲公英是寒性食物,如果每天大量喝蒲公英泡水,可能引起腹泻、脾胃不适等症。所以,一周喝3~4次蒲公英泡水是比较适合的。另外,如果脾胃虚寒者如果经常喝蒲公英泡水,会加重脾胃负担,导致腹泻等情况,还可能引起脾胃功能失调。



6、金银花


金银花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肺炎球菌、结核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变形链球菌等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抑制作用。


所以,每天喝点金银花茶,能够杀菌消毒。



7、鱼腥草


鱼腥草具有较强的杀菌功效,是一种天然抗生素。它含有的鱼腥草素、月桂醛等物质能够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的生成,清除体内有害微生物和病毒,起到消炎、抗病毒的作用。此外,鱼腥草还能杀灭引发风热感冒、流感的病毒和细菌,可有效预防感冒发烧和流感。对于身体有炎症但又不知道具体什么部位发炎也可以用鱼腥草来调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