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容易失眠可能是气虚虚,多吃这8种食物把气血补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2
核心提示:人离不开气血的滋养。一旦气血不足就可能引发身体不适,如脸色苍白、头发枯黄、心慌气短等症状。现实生活中,气血虚的人还容易出现心神不宁、神经衰弱的情况,这样就会影响......

人离不开气血的滋养。一旦气血不足就可能引发身体不适,如脸色苍白、头发枯黄、心慌气短等症状。现实生活中,气血虚的人还容易出现心神不宁、神经衰弱的情况,这样就会影响睡眠,引起浅眠多梦、失眠等。所以,对于这部分失眠人群来说,要从调理气血入手,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才能有效改善睡眠质量。


气血不足易失眠,多吃这8种食物让气血“动起来”


1、桂圆


有些人睡得特别轻,有一点动静就容易惊醒,有的醒了还不容易再睡着。而桂圆素以“养血安神”而闻名,具有安神作用的水果,除了与铁元素有关之外,还跟龙眼当中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B1和B2有关,因为维生素B可以缓解焦虑的情绪。许多治疗失眠的中药中,都会有桂圆的成分,所以对于有失眠困扰,长期存在睡眠障碍的朋友来说,桂圆肉可以帮你缓解失眠带来的痛苦。


桂圆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质等,含铁量也较高,可在提高热能、补充营养的同时,又能促进血红蛋白再生以补血。



2、紫葡萄干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果肉),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3、桑葚干


桑葚干中含有的铁元素和维生素能够增强机体造血功能,促进造血细胞生长。所以,对于血虚体弱、神经衰弱、失眠多梦及长久劳损的人群,用桑葚干泡水喝可以起到起到补气血的作用。


从中医角度来说,桑葚干性寒味甘酸,入心、肝、肾经,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能补益肝肾,对肝血不足引起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有一定改善作用。适用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



4、红枣


红枣是女人一生的益友,对女人补养气血有奇效,是最为常见的补气血良物。红枣中富含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红枣是老少皆宜的补品,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女性都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坚持食用能使皮肤红润有弹性,秀发光滑有质感,同时也能延缓衰老预防皱纹的生成。



5、乌鸡


乌鸡在民间一直被称为“药鸡”,其补气血的能力也备受推崇。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乌鸡肉含有蛋白质、黑色素、多种维生素、18种氨基酸和18种微量元素,其中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接近人体需求量。乌鸡中的铜、铁、锌等矿物质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尤其是人体造血系统必需的铁元素。另外,乌鸡所含的黑色素也能促进人体内血细胞和血红素的增殖。



6、猪肝


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最高可达到31.1mg/100g,是猪瘦肉的10倍多,鸡蛋的20多倍。铁是人体造血的必需原料,并且猪肝中所含的铁是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消化吸收率很高。对于容易贫血的妇女、儿童或特殊人群,每周吃1~2次猪肝能够较好的预防缺铁性贫血。



7、动物血


俗话说 “以血补血”,还是有点道理的。动物血中的血红素铁含量也是非常高的,是缺铁性贫血患者良好的补血食物。不同动物血中的血红素铁含量不同,鸭血为30毫克/100克,猪血中的铁含量为8.7毫克,由此可见,鸭血的补血效果要高于猪血。



8、红肉


无论是猪瘦肉还是牛肉,再或是羊肉,这些瘦肉中都富含血红素铁物质,可以很不错的吸收血红素铁;但是也请您注意,红肉本身也属于是一种2A类致癌物,不可食用过多,单日食用量不超过75克。



饮食调理气血,还要注意这3点:


1、多吃新鲜果蔬


贫血的人除了平时要多吃蛋黄、牛肉、肝脏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外,还应多吃些新鲜果蔬。因为新鲜果蔬含有较多维生素C,而维生素C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


2、维生素B6也不能少


维生素B6对于造血有协助作用,缺乏维生素B6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造血功能,所以贫血与缺乏维生素B6也有一定关系。维生素B6的食物来源很广泛,动植物中都含有,但含量最高的是白色肉类,如鸡肉、鱼肉等,其次是动物肝脏、蛋黄及豆类中,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类中也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


3、注意维生素B12和叶酸的补充


维生素B12和叶酸是红细胞合成阶段发挥巨大作用的营养素,如果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可能会患上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尤其是肉类和奶制品,如动物肝脏、瘦肉、贝类、鱼肉、鸡蛋、牛奶等。叶酸广泛存在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动物性食品中,如内脏、蛋、鱼中叶酸含量也很丰富。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