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心脏喜欢什么食物?9种食物被称为“心脏卫士”,中老年人宜常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5
核心提示:心脏喜欢什么食物?9种食物被称为“心脏卫士”,中老年人宜常吃时间:2022-3-25 8:27:00 来源:食品科技网心脏停止跳动,生命也就预示着结束。据WHO......

心脏停止跳动,生命也就预示着结束。据WHO数据统计,全球每年有1750万人死于心脏病,占死亡总数的30%。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心脏疾病,因此平时需要通过健康的饮食调理来预防心脏病。那么,哪些食物对中老年人心脏健康有益呢?


1、芦笋


芦笋具有低糖、低脂肪、高纤维的特点,其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黄酮类物质、芦丁、核酸等成分,不但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还可以调节心肌功能,维持血管弹性,对维护心血管健康十分有利。



2、燕麦


燕麦当中含有着丰富的欧米茄-3脂肪酸,甚至还含着丰富的钾元素跟叶酸,而这些物质对于心脏健康都有着积极的作用,此外,燕麦还可以帮助降低血液当中的一些胆固醇的含量,因此可以帮助清通血管,可以帮助保持血管通肠。



3、菠菜


菠菜中富含的叶酸,能够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的含量,而这种物质可导致心脏疾病。此外,菠菜中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钾元素,能有效维持血压平衡,预防心脏病。



4、西红柿


西红柿是常见的蔬菜,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效果,里面含有的维生素,番茄红素等都是效果明显的抗氧化剂,这种物质通常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同时促进心脏健康。因此,想要防止心脏病出现的人,平时可以适当进食西红柿,这样可以降低中风,心脏病的患病率,同时加速身体循环,保养皮肤。



5、核桃


核桃所含的脂肪中,71%为亚油酸,12%为亚麻酸,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使胆固醇酯化并排出体外,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壁上沉积,有助于减轻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发生。


多项研究已证实,α-亚麻酸对降低体内炎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显著。


营养学家提出,每人每天摄入1~2g的ω-3脂肪酸,可有效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和心肌梗死,而核桃是ω-3脂肪酸的主要来源之一。



6、鱼肉


鱼是维持心脏健康的ω-3脂肪酸的最佳来源之一,它有助于将血液中的某些脂肪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如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这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而鱼肉中烟酸可以增加体内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这种脂蛋白被称作“血管清道夫”,它能清除血液和细胞中过多的胆固醇,从而保护血管。



7、苹果


苹果中含有的多酚和类黄酮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够及时清除体内代谢的垃圾,并降低血液中中性脂肪的含量,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重要意义。


另外,苹果中的果胶含量丰富,这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后,可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附体内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将其排出体外,从而能够降低胆固醇。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小范围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吃一个苹果,坚持一个月,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明显降低了,这对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增进心血管健康十分有益。



8、豆类


有研究发现,每日饮食中增加一份豆类食物可使“坏”胆固醇水平降低25%,进而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这是因为豆类中含有一种重要的营养素——卵磷脂,它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防止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从而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作用。


另外,豆类中还含有大量植物纤维,它们可以抑制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还可与肠道内的胆酸盐结合并排出体外,减少胆酸盐在体内积存,有利于胆固醇转变为胆酸和胆汁酸排出体外。


除此之外,豆类中还含有较多植物甾醇,也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所以,常吃豆类能够帮助我们降低体内的胆固醇水平,从而起到减少心血管病的风险。



9、菌菇


大量临床研究发现,食用菌菇通常可以保护心脏。吃菌菇有助于提高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菌菇中的许多成分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帮助人体调节血压和血脂,提升免疫系统。



除了饮食,日常常做这4点也可以养护心脏,不妨试试


1、大笑


笑不仅能够使我们的心情愉悦,还能极大的扩张我们的血管,从而增强血液流动和降低血压。


2、坚持运动


每天坚持进行一些适合自己强度的运动,能够提高心脏的功能,而且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有着预防心肌缺血缺氧的作用。


3、睡眠充足


你需要每晚睡7-8个小时。研究表明,睡眠过少或者过多都会增加患上心脏病的风险。


4、心态平和


不良情绪,会使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会分泌出大量的压力激素,使心跳加速、动脉收缩,导致心痛、气短、休克等,诱发心脏病。


经常发怒,脾气暴躁,大喜大悲,过于激动的心情,都会诱发心脏疾病。


所以,一定要注意,戒掉暴躁的脾气,尽量保持一份平和的心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