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称霸近2万亿元的早餐市场,标准化供应链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0  来源:第一餐讯

2017年国内餐饮行业市场规模近4万亿,在这巨大的市场背景下,早餐市场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

根据英敏特( Mintel ) 《早餐-中国,2016 》 报告显示,预计中国消费者早餐食品总消费将从2015年的1.334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21年1.948万亿元人民币,外食用早餐市场(买完带走吃)销售额预计将突破8400亿元人民币。  

路边摊、街边店、早餐专营店就连便利店也开始做起了早餐生意。从事早餐的企业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的面也越来越广。但小编发现,虽然背靠良好的市场环境,但仍无一家早餐企业称霸市场,这和它自身的经营特征有很大关系:

4大痛点,成为早餐发展“绊脚石”

痛点1:利润微薄

早餐与正餐相比,单价偏低。包子通常以它的馅料来划分价格,一个包子售价一般在1元左右,贵的也有2~3元。然而一个包子的成本要0.5元。就算卖500个,最高毛利也只有250元。  

痛点2:店面租金高

与低利润相对的问题就是门面房的租金高。在早餐高峰时段,消费群体很大一部分是上班族,家与公司两点一线,很少有人会愿意专门绕道去买一份早餐,更多时候还是会选择就近解决早餐需求。所以早餐店铺开在人流量较多的位置更有竞争力,而人流量大的地方租金相对都会贵一些。  

痛点3:配送价高于早餐价格

2014年前后,出现了“早餐佳”、“趁早”、“呆鹅”、“汁味”等早餐外卖平台,如今却几乎全无踪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配送费过高。  

4~7元的配送费往往超出早餐价格本身,英敏特《早餐-中国,2016》报告显示,70%的消费者购买早餐的花费一般在3~9元,也就是说光配送费就能让这些消费者再吃一顿早餐。

《早餐-中国,2016》报告数据也显示,在订购外送早餐时,37%的消费者愿意选择免费配送的商家,只有26%的消费者愿意支付比外面买的早餐高的价格。  

痛点4:市场竞争巨大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中国早餐市场分析》显示,全国连锁早餐企业有2000家左右,早餐网点大多在100个以内,超过200个网点的仅仅有140家左右,仅占7%  。  

第一餐讯还是以包子为例:2015年芭比馒头完成首轮1.5亿元融资;2017年狗不理包子在天猫店一个月销售270万;庆丰包子铺把店开到了哈萨克斯坦......这些品牌家喻户晓,并且独具特色。不过要讨论这些品牌到底谁优谁劣,谁是包子品类中的“领头羊”,这就很难评价了。

各股早餐势力“斗法”

市面上早餐品牌很多,它们也利用各自的经营方式应对早餐市场痛点。  

北京华天集团通过集约化经营,以薄利多销的方式赚取人气。同时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企业还特意支付了百万余元设立“早点奖励金”。该集团旗下有庆丰包子铺、护国寺小吃这样的快餐小吃门店经营早餐,更有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峨嵋酒家等老字号著名饭庄经营早餐生意。

2012年10月,星巴克早餐上市。其在中国各门店统一上市了四款全新的西式甜点——法式可颂、巧克力丹麦酥、全麦火腿芝士三明治和意式香肠芝士夹饼。并以“早安闹钟”App为主要传播方式与自己的目标群体进行深度沟通。  

这些经营早餐的企业和个人他们都是用心在做事,可是他们为何还是无法成为早餐市场的领军品牌呢?究其原因,除了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之外,小编认为,缺少标准化供应链是制约品牌发展的最大原因。  

早餐难题还需标准化供应链解决

其实行业内有很多企业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标准供应链体系,比如众美联集团的标准餐饮供应链。  标准化供应链究竟有哪些能力可以为餐饮品牌带来最大的效益呢?

一、节约人工成本

早餐是一个非常注重实效性的品类,通常早餐的用餐高峰在早上7点~9点,做早餐生意的商家需要在凌晨4、5点甚至2、3点就要起床张罗了。一般的早餐门店很难招到愿意凌晨3开始干活的员工,而实际上这样员工越来越难招,除非是创业夫妻档。

标准化供应链下的预制品无需提前准备,就如同众美联标准餐饮供应链生产的标准食材一样,打开包装现场加热就能出售。提高人员效率的同时,还能减少30%的人工成本。

称霸近2万亿元的早餐市场,标准化供应链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二、减少加工区面积,降低房租成本

预制品只需加热就能出售,这就意味着早餐门店无需添加庞大的烹饪、加工设备,只要根据经营状况,添置加热设备就行,厨房、加工区的面积可以缩减一半。在寸土寸金的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而言,店面面积减少了,房租成本就能有非常明显的下降。  

三、降低食材损耗,提高利润空间

标准化供应链可以从源头采购—标准化加工—冷链运输最后到商家手中,全流程严格把关,保证了食材的安全与品质。

另外,食材无需加工,可以有效降低食材在加工环节的损耗率。10斤猪肉普通的餐厅最后能制成产品的可能只要7-8斤,而众美联的标准餐饮供应链能确保商家买了10斤肉,最后制成产品的也有10斤的量。

四、节省成本,保证商家充足的利润空间

在相同的业绩条件下,标准化供应链能为餐厅节省一大笔运营成本。成本降低了,利润自然上涨。1  0%~20%的利润提升,是众美联标准餐饮供应链的核心优势之一。  

早餐市场是个刚需市场,市场始终能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早餐的准入门槛较低,经营早餐生意并不是难事,但是想要做强做大,领跑在行业前端,这就需要花费一些心思了。

有人说餐饮行业最后比拼的就是供应链,的确。标准化供应链能为餐企大幅节省成本,是利润微薄的早餐生意前进的一大突破点。不过很少有经营早餐的品牌有能力去构建标准化供应链,这时选择以众美联为代表的第三方餐饮供应链平台来切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