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业内争相模仿的湘菜品牌,又有新动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0  来源:湘菜人微报

大湖股份&食在不一样形成战略合作的背后,是面对消费升级时代,突围餐饮界“高成本低利润”困局的发展趋势。

消费升级时代下的发展方向  

民以食为天,随着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崛起,餐饮作为刚需民生业态,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0%,市场规模一直攀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注资,也受到众多创业者的青睐。受到十八大厉行勤俭节约及近两年外卖市场暴涨的影响,这欣欣向荣的表象下,实则波涛汹涌、硝烟弥漫,每天餐饮业上演着适者生存、弱者淘汰的残酷局面。许多餐厅老板苦叹:“现在餐饮越来越难做!”

这严峻局势下,未来餐饮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怎样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这两大问题直逼餐饮企业,亟待处理与解决。

业内争相模仿的湘菜品牌,又有新动作

纵观发展线,我国的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均收入的增长使人们正在从过去的“勤劳致富”开始转向“适度享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市场进入消费升级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现在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巨大变化体现在餐饮消费市场,人们从以往单纯的充饥果腹,上升到了如今的精神追求。消费者对产品质量、餐厅环境、服务质量、就餐体验等都有了更高的需求,也就是说,餐饮市场进入了消费升级时代,品质化将成为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品质化将是餐饮行业发展的新风向标。

高品质食材是湘菜发展的关键  

浅显大道理,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一家餐厅的菜肴品质直接决定着是否能存活于市场。菜肴品质主要由食材品质、食材新鲜度、烹调技术决定,伴随着厨房工作人员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餐企烹调技术正规化、标准化后,食材品质成为了出品质量的关键。好食材出好味道,好味道留住老顾客!一家餐企要持续稳定地保障出品质量,采购高品质食材最为关键。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内餐饮消费达到了1500亿元,高于全国各省份的平均值;湘菜产业年均增速为12%,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湘菜发展速度迅猛,从湖南走向了全国,特别是北上广深城市,炫彩绽放,到处都能见着湘菜馆的身影。中国烹饪协会发起的2016年国内消费市场调查报告也显示,在消费者最喜爱的菜系中,湘菜位居第五位。

从这些数据与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到,湘菜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势态,受到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发展势头太猛,食材供应短缺,引发了产业链跟不上的问题。许多湘菜餐企出品总监头疼“好食材难寻”,相比其它菜系,湘菜在食材选择上更有局限性,采购更受限制。很多食材地域性、特色性太强,只能就“地”取材,给餐饮企业造成困扰。特别是外省的湘菜企业,采购更是困难,常常出现某些特定食材供不应求的现象,只能以每天限售的方式,来缓解食品短缺的压力。

目前,湖南食材供应商存在的现状令餐饮人担忧。很多地方性特色食材供应商规模小,个体化经营,没有形成产业,不可能为餐饮业提供稳定、高质量的食材货源。甚至有些传统名产,名存实亡,一些传统特色菜也跟随着一起消失,只存在于前人的书本中、食客的记忆中,令人叹息!

业内争相模仿的湘菜品牌,又有新动作

此落彼升,传统湘菜中还是有一大批菜品传承了下来,发扬了出去。像传统湘菜“剁椒鱼头”,在全国八大菜系中,一直处于单品热销榜首,稳居不下。这令湘菜人傲娇的销量,与其背后的高品质食材供应商——大湖股份有着莫大关系。

在餐饮行业,“大湖”品牌已成为湘菜品质的象征,许多餐厅高调对外宣传,“我们家的鱼是来自大湖的鱼!”以此来提升自家餐厅的品质形象。大湖股份是“中国淡水养殖第一股”,也是全国最大的淡水鱼上市公司。湖面多且广,在全国拥有12大湖泊,183万亩天然大湖,在湖南、湖北、四川、安徽、新疆等地都有天然养殖湖泊,企业一直重视生态放养、健康放养,出产了高品质的天然大湖淡水有机鱼、冰川鱼、大湖有机甲鱼、湘云鲫等,每天以最快捷的方式输送往全国各地连锁餐厅、大超市等消费终端,为湘菜产业提供了稳定、高品质的水产品。

湘菜产业的发展,需要崛起一批规模如大湖股份的食材供应商,打破当前高品质食材短缺的困局,来推动与助力品质湘菜的发展。

新升级品牌应对消费升级  

面对餐饮市场消费升级时代,谁能最早抓住机遇,谁便能抢占市场。食在不一样,这家长沙时尚餐饮界的标杆餐饮企业,敏锐地觉察到餐饮市场的新风向,迅捷地出台了应对新方案——品牌升级。

食在不一样自创立以来,人均消费始终控制在42-45元之间,一直秉持优越性价比。并以快时尚、智能餐饮形象对外,正好贴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与需求。餐厅从2013年“全IPAD点餐”到2016年微信手机扫码点菜,从2014的客用餐具蒸煮消毒到2017年“智能厨房”等,这个餐饮企业一直顺应趋势,领导潮流,是年轻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也是业内餐饮企业争相模仿的对象。

新升级品牌“最湘·剁椒鱼头”的诞生,也是顺应了中国餐饮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品质竞争。这次转变,是否意味着品牌方向转变?对于记者的提问,食在不一样副董事长罗大志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食在不一样从创立到现在一直秉持优越性价比。从公式上来看,性价比=性能/价格,以往追求高性价比,通过低价格的形式来实现。如今,中国餐饮市场处于消费升级时代,未来餐饮业竞争会是价值的竞争,以提高性能的方式来提高性价比更合适。而餐饮性能包括许多方面,比如顾客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服务,更好的营销,更放心的食材等。食在不一样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选择提供更放心的食材,我们公司使用的水产品全部由大湖股份直供,让顾客吃得安心,“最湘·剁椒鱼头”是食在不一样的新升级品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