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15个月亏损100多万,7天2次自杀,团餐生意到底多难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5  来源:红星新闻
核心提示:2018年,团餐市场问题频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眼看着餐饮市场越来越开放,曾经作为很多人眼中“肥差”的团餐,却开始暴露出种种问题。 前有和兴隆董......

2018年,团餐市场问题频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眼看着餐饮市场越来越开放,曾经作为很多人眼中“肥差”的团餐,却开始暴露出种种问题。 

前有和兴隆董事长跑路,后有富士康食堂老板自杀  

团餐生意在很多餐饮人看来,无疑是一项营收稳定、风险相对社会餐饮来说更低的生意。

数据显示,2018年,从国内不同类型餐饮类型的收入情况看,除正餐外,团餐的收入最高,达到12003亿元,占比约30.28%。

15个月亏损100多万,7天2次自杀,团餐生意到底多难做?

但事实上,团餐行业可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光鲜。

仅在2018年,团餐市场曝出的负面事件就包括但不限于:

上海中芯国际学校食堂使用发霉的番茄、洋葱,以及过期的面粉等劣质原材料;

负责山东威海某小学食堂的山东兴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被曝使用“疑似地沟油的黑色油”;

广州顺旺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配送的猪手粒中含有瘦肉精、未取得生产经营许可等问题。被判赔偿和处罚78万元,其相关负责人均被处以有期徒刑。

团餐龙头企业和兴隆突然之间陷入经营危机,董事长黄溪河跑路,公司负债近2.3亿。

......

最近,另一位团餐女老板的遭遇,则更令人揪心。

2018年12月17日,今年30岁的仵书奇吞下了20片降压药和80颗安眠药。

抢救醒来,仵书奇的第一句话是“妈,我的事情解决了吗?”

12月23日,被抢救过来的仵书奇再次服用安眠药自杀。

之所以两次寻死,一切要从她2017年承包下富士康郑州新郑港区餐厅开始说起。

1.经人介绍承包餐厅,经营15月亏损上百万

2017年初,仵书奇在富士康郑州科技园L区的餐厅租了一个小档口,做点小买卖。

期间结识了丁海峰。

丁海峰表示,自己在富士康餐饮部有人,看她一个女孩子不容易,愿意帮她承包一个餐厅。

但需要给领导送几万块钱去打点。

在给丁海峰6万元的打点费后,仵书奇拿到了由“创维康”公司提供的《餐厅承包经营合同》  

《餐厅承包经营合同》显示,乙方(仵书奇)缴纳风险保证金25万,并根据当月营业额的多少收取不同的管理费。

30万以下免收管理费,30万至60万按2%收取,60万至100万按3%收取,100万以上按4%收取。

同时,丁海峰作为介绍人,仵书奇还需每月按营业额返点2%给他。

仵书奇接手几个月,食堂开始盈利,到2017年11月时,单月营业额就达到了89万元。

她原本以为,自己经营管理得好,公司就会按时结账给她。

但事实并非如此,公司几个月都不结一次账。

她去问,公司的人说她账上是负数,公司还得贴钱为她开工资。

除去承包、管理费用,以及给丁海峰的返点,在经营食堂一年多里,仵书奇不仅一分钱没赚到,反而亏损了一百多万。

她感到纳闷,自己餐厅每个月的营业额不低,钱都去哪里了?

▲钱到哪里去了?

2.团餐公司亏损,老实人成“接盘侠”

富士康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正是因此,公司规定,食堂团餐必须做到“物美价廉”。

甚至硬性规定,除了早餐外,每个餐厅必须提供6元一份的惠民套餐。

惠民套餐两荤一素,馒头包子米饭免费并管饱,并规定量必须足。

按这个要求,惠民套餐的成本价在9元左右。

也就是说,每卖出一份惠民套餐,餐厅就要赔3元,餐厅每天的惠民套餐销售量在600份左右。

虽然惠民套餐的亏损可以依靠其他菜品补回,但富士康对餐厅的管理和考核极为严苛,所有货物都必须从中央厨房统一配送,而且不能加辅料,费用也从餐厅营业额里扣取。

所以餐厅要想盈利,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仵书奇经营的食堂在她接手以前,已经连续三个月经营额垫底了。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区有40余个餐厅,通过竞标有8家餐饮公司获得这40个餐厅的经营权,其中创维康获得了4个餐厅的经营管理权。

富士康规定所有餐厅不能转包,只能中标的餐饮公司自己经营。  

但因为不好做,很多公司都把餐厅转包给他人经营,从中收取管理费。

这样就导致了这样的局面——每月富士康只与这些餐饮公司结账,而仵书奇作为二包,就只能与上一级的创维康公司结账。

“层层转包,最后谁接谁倒霉。”  

15个月亏损100多万,7天2次自杀,团餐生意到底多难做?

▲富士康科技园一角

团餐经营经营,水很深

做团餐,有钱有势是基础 。”这话虽然不好听,但却在理。

团餐虽然消费群体庞大固定、SKU少,但每天的采购量同样巨大,所以要求经营者要有很强的品控能力。

而且优质、固定的供应链建设,也不是上下嘴皮子一碰就能了事的。

瘫痪的和兴隆就是前车之鉴。

和兴隆事件的爆发,正是由供应商上门要债而掀起的。

和兴隆向监管部门提供的材料表示:“供应商收不到货款,上门要货款或者不送货,196个食堂面临停餐,涉及40万人午餐吃饭问题。

而团餐经营中的潜规则,更是从投标书开始,就没断过。

就比如为什么富士康明确规定不允许食堂转包,仵书奇却依然能靠着6万块的“茶水钱”获得食堂的经营资格?

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与团餐公司尚且如此,更何论中国数以万计的小型团餐承包商?

最近读sir听同学说起,初中校长因为贪污受贿被举报,举报人正是当初参与学校食堂竞标,最终却未中标的承包人之一。

15个月亏损100多万,7天2次自杀,团餐生意到底多难做?

小结

仵书奇以他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是不值得的,健康地生活着,事情总会得到解决办法,但是失去生命就真的无法做出改变了。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团餐行业的市场目前的确存在诸多问题,再加上集中度极低,团餐行业竞争格局呈现小而分散的特征。

但未来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持续提高,信息系统等新兴技术加速渗透。相信团餐行业的市场的规范与发展,将会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