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繁荣夜间经济,北京初步选址三里屯建“深夜食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夜间经济对于繁华大都市来说不可或缺,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两会”......

夜间经济对于繁华大都市来说不可或缺,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此发表了观点。

有的代表、委员提出,北京夜间消费热度还有待提升,政府应加强配套与政策支持,提高商业网点延长营业时间的积极性。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北京将支持24小时便利店建设,深入推进“深夜食堂”,在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副中心和昌平等地各打造一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让京城的夜色更加精彩。

据悉,西城、朝阳、丰台等多区已经在布局24小时商业网点上有所推进。今年,西城将利用资金引导更多便利店实现24小时营业,朝阳区三里屯太古里、昌平区“回天”地区预计建设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区。

对打造“夜间食堂”,有的代表认为,相关部门应提供服务,解决夜间交通、垃圾清运不便等问题。还有的委员坦言,部分餐饮店收入无法覆盖支出成本,发展“深夜食堂”的意愿并不强烈。

繁荣夜间经济,北京初步选址三里屯建“深夜食堂”

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王春杰表示,交通是发展夜间经济的重要支撑,北京公交集团将根据客流需求情况,在夜间出行活跃度较高的商业网点、商务区等处,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出行。

[名词解释]

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night-time economy)一词系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是现代城市业态之一,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包含的经济文化活动,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

据北京市商务局2018年5月发布的修订版《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发展项目申报指南》,“深夜食堂”特色餐厅申报主体应为品牌和连锁餐饮企业,符合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特色商圈和特色餐厅一般应在每天22:00至第二天凌晨2:00期间保持营业,符合相关经营规范。

西城进一步研究夜间经济奖励政策

西城区商务委主任袁利介绍,西城区一直鼓励24小时便利店的开设,目前,西城区共有便利店、超市900家左右,其中实现24小时连锁的有近150家。今年,西城将通过新的资金政策,引导、鼓励更多连锁便利店实现24小时化。

“‘深夜食堂’正在推进。”袁利介绍,大悦城等地有提供深夜服务的餐饮区,一些大型餐饮店也自发推出24小时营业服务。对于“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的建设,西城正在寻找合适的位置,希望能满足消费者需要、便利居民生活,同时又让企业有积极性,政府也将研究进一步的奖励政策。

声音

市人大代表、汉光百货董事长王小雨

政府应给予相应配套支持

市人大代表、汉光百货董事长王小雨表示,应该从供需双方来考虑繁荣夜间经济,政府要给予相应的配套支持。

从消费者的层面来说,打折、促销等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才会吸引他们愿意在深夜购物。对商场来说,延长营业时间是需要成本的,必须有足够的客流量才能维持。我们经常根据现场营业情况进行闭店调整,有时夜里10点顾客还很踊跃,我们会自发延长到10点半或者11点。

延时还涉及其他问题,比如延时工作,员工愿不愿意?我们每次做活动,人手紧张,导购需要其他地方支援,而地铁晚上11点就停了,打车也很不容易,交通怎么办?垃圾清运可能8点结束,餐饮业会有很多消耗品,清运时间能否延长?

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问问商场的意见,在配套服务上进行支持,并且提供一部分补贴。当然,不同的商场有不同的情况,一些很积极,鼓励延时能很快见效,有的连自己正常营业时间都没法保证,这个也不能“一刀切”。

朝阳“深夜食堂”初步选址三里屯

对于“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着手准备建立,具体做法还在研究中,初步选在三里屯太古里附近区域。

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区商务委负责人曾来此进行过调研。三里屯的夜间经济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工体的体育赛事、表演多,三里屯的酒吧较多,太古里的夜生活也很丰富,一直人气很旺。近几年,街道对地区环境进行了治理,三联韬奋书店还在这里开设了24小时书店,文化生活资源进一步优化。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

打响一批“深夜食堂”品牌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表示,北京夜间消费的规模、热度和便利度还有待提升,如亚运村地区长期只有2家餐厅提供深夜餐饮服务,一些市民觉得不便。公交、地铁一般只运营到22点、23点,许多郊区市民夜晚出门不便。一些餐厅由于夜晚客流量不大,收入无法覆盖支出成本,发展“深夜食堂”的意愿不强烈。

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制定提升京城夜间经济的顶层规划设计,在中关村、亦庄、怀柔科学城等地补充相关商业布局;协调相关部门完善配套措施,包括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延长、水电气供给及费用减免以及夜间消费商业区域的亮化、绿化、消防、食品安全、治安、夜间咨询等,打响一批“深夜食堂”重点品牌。

丰台计划引进一批24小时便利店

丰台区区长王力军介绍,当前老百姓对夜间消费确实有很大的需求,丰台在整体商业布局上,已经考虑引进更多连锁店,包括一些24小时的便利店。“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还在研究中,需要各方面条件合适。

王力军说,在过去的行动中,有些不规范的小店被关停,为保障市民生活,丰台区规划建设了镇国寺北街等一批便民服务示范街区,布局各类便民的服务店铺和设施,在家门口就有各种业态,“引进的都是规范的品牌店,其实是升级了便民服务,服务质量提升了,也便于监督。”

市人大代表、宏源餐饮公司董事长马龙

注重营造文化娱乐氛围

市人大代表、北京宏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龙就“深夜食堂”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从顾客体验来讲,“深夜食堂”不单要解决“吃饱”的问题,还要注重就餐氛围、文化氛围、娱乐氛围的营造,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

马龙建议,在打造“深夜食堂”的前期,可以对营业时间超过晚上12点的餐饮企业提供一定的补贴,但从长期来看,依然要让市场起调节作用。

昌平将依托夜间经济 提升“回天”商业水平

昌平区区长王合生介绍,目前昌平区正在挑选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街区初步定在“回天”地区的回龙观区域内,目前,具体方案还在制定当中。

王合生表示,确定“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后,将提升街区的商业、服务业水平。

他介绍,政府将与街区商户进行协商,改善商户的经营方式和质量。同时,街区的公共环境和管理水平也将进一步改善。

繁荣夜间经济,北京初步选址三里屯建“深夜食堂”

背景

“深夜食堂”可获资金支持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8年5月发布的《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的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排名为全国第七位,24小时便利店所占比例达44.4%。

2017年底,北京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连锁便利店数量达到3000家左右,实现中心城区社区全覆盖,24小时便利店占比达50%以上,并推出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简化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审查流程等多项举措。

2018年5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修订版《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发展项目申报指南》,其中提出,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在2018年1月1日以后的规划设计、装修改造等软硬件投入方面提供补贴支持,对“深夜食堂”特色餐厅2018年1月1日以后的装修改造和软硬件设备购置支出给予支持。

“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项目由投资主体自主申报,需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规划,特色元素较为显著,具有较好的业态结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保障

客流需求集中区域夜班公交将逐步加密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党委书记王春杰表示,交通作为发展夜间经济的重要支撑,北京公交集团将根据客流需求情况,在夜间出行活跃度较高的商业网点、商务区,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出行。

1958年,为适应夜班职工上下班和市民夜间活动的需要,北京开辟了第一条夜班公交,由湾子经广安门、珠市口、猪市大街(位于东四)至十里堡。

随着城市功能区域的调整、道路交通的发展和市民夜生活的丰富,公交集团不断对北京市夜班公交线网进行重新规划。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36条夜班线路,线路长度达848公里,由环线、放射线、南北向线路、东西向线路组成;日均发车792次,日均运送乘客1万余人次。实现了中心城区主要骨干道路夜班线网全覆盖,基本满足了夜间出行热点地区的出行需求,夜班公交已逐渐“连线成网”。

此外,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也开通了“定制公交”,夜间抵达车站的旅客也可以自助选择目的地,价格介于普通公交和出租车之间。

不过,王春杰坦言,目前北京的夜班车间隔还比较大,平均时长在40分钟一趟左右,“今后,随着北京夜间经济的发展,北京公交集团还会不断调整夜班公交运行时刻表。对于某些确有客流需求的区域,也会对既有线路逐步加密,或开辟新的夜班公交线路。有的夜间线路还会进一步延伸至大型居住区,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服务市民出行。”

王春杰介绍,为了方便市民了解夜班公交线路和到站情况,2014年,北京公交集团就推出了“公交e路通”App,可在智能手机上查询公交车辆实时位置信息、预计到达指定车站的时刻。

昌平选址建24小时不间断运营“深夜食堂”餐饮街

新京报讯 昌平区区长王合生介绍,目前昌平区正在挑选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街区初步定在“回天”地区的回龙观区域内,目前,具体方案还在制定当中。王合生表示,确定“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后,将提升街区的商业、服务业水平。他介绍,政府将与街区商户进行协商,改善商户的经营方式和质量。同时,街区的公共环境和管理水平也将进一步改善。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