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兰州牛肉面品牌在广东逆袭,靠的是放弃兰州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9  来源:新餐饮洞察
核心提示:兰州牛肉面的兰州模式为什么到了外地却行不通?兰小花为什么放弃进驻商场的机会?以下内容为兰小花创始人程铁龙口述,希望对你有所启发。牛肉面里的“肉”有说道 我的......

 兰州牛肉面的兰州模式为什么到了外地却行不通?兰小花为什么放弃进驻商场的机会?

以下内容为兰小花创始人程铁龙口述,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牛肉面里的“肉”有说道

我的产品是兰州牛肉面,它是个传统项目。作为兰州人来讲,当时做这个项目就是出于情怀,在外边的游子回乡,就是特别迫切的想吃到家乡的这口面,吃别人的怎么都感觉不正宗,然后几个人一拍即合。

说来惭愧,我在兰州生活几十年,发现自己根本不了解兰州牛肉面。以前就觉得好吃、正宗,但是到底为什么好吃?为什么正宗?为什么兰州牛肉面那股独特味道和别人的就是不一样?

我们做了很多功课,也找到了甘肃省餐饮协会的会长、副会长,表达了我们的想法和诚意。

经了解,原来兰州牛肉面各家有各家的配方,有浓汤型的,有清汤型的,包括煮肉料、下面料、配汤料,一套流程都要从头学起。所以我就沉下心来,决心把自己的产品研究透。

我们的第一家店开在广州东莞,当时我们信心满满的找到了配方,所有的原材料的也都从兰州空运。我们做过实验,兰州牛肉面的大头就是牛肉。我们曾试过在南方的时候用一级南方的黄牛肉,甚至用过进口的牛肉,可味道就是不对。

在西北,用来煲汤的肉叫排酸牛肉,其中有一种说法是:

做牛羊肉的大多是穆斯林,基本都是阿訇念过经之后超度,然后再进入排酸,也就是不直接进冷库。如果要储存的话,需要在0-5度库房中通风。即排酸72个小时以上,毒素排空,肉松弛以后,才可以煲汤。

 

刚开始我们还不太相信,后来经过反复验证后发现果真如此。我们就选择西北的排酸牛肉,原材料辣椒选用的是甘谷辣椒。

照抄兰州模式,一不小心踩坑    

起初,我们在进军广东市场的时候,几乎全部照抄兰州最传统的开店方式,用的是明档、开放式的厨房,顾客自己取餐,后厨用的是品字形的锅。因为品字形锅能大大提高效率,保证翻台率,基本上师傅都是一个锅下面,一个锅是舀汤,还有一个锅是煲肉。

后来我们发现了几个问题:

第一,  广东省常年高温,我们这三口锅是几百升沸水几个小时不停地开,因为厨房和就餐区域相通,我们虽然装了7台空调,但100多平方米面积还是不够用。

第二,  广东就餐用户不习惯自己去窗口端面,他们都是习惯性地让服务员提供服务。所以让顾客自己端面取餐,他们自然不习惯。

为什么按照以前传统,我们选择做开放性的厨房呢?因为在兰州传统的面馆,开放性的厨房是为了方便客人跟厨师沟通。比如说要不要加辣?要细面还是粗面?要哪种细度等等。但是在广东,顾客不需要了解这么多的面性。

痛定思痛,我在接下来的门店开放中做了大胆的改革:

首先,不再把厨房做成开放式的厨房,而是把厨房尽量缩小,从原来的280平压缩到70-120平,把多余的部分全部让给就餐区域;

其次,品字形的锅太占地方,我们把它改成了一字形的锅,让厨师的动线尽量在有限空间内可以自由活动。

最后,取消客人自己取面,改为叫号后送到台上。为了增加翻台率、减轻前台的压力,我们的自助点单,包括对客人的引导也都增加了这样的智能化设备。我认为这些都是大势所趋。

 

但是该坚持的传统我们一点都不能丢弃。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尝试着想用本地牛,甚至是进口牛肉的时候,我的一部分顾客马上吃出了问题。食材是一个良心活,是需要被敬重的。我们对于口味的坚持,其实就是对传统的敬意。

我们没有刻意的追求门店的一致性,而是因地制宜,保持自己固定的核心的识别产品和应用系统。同样,我们的门店也不会固守一个模式,一种装修风格,一套图纸打天下。因为当我在装修第一家店的时候,就会发现有很多遗憾。第二家店的时候就想办法把这个遗憾给弥补上。到了第三个店的时候,也就是在弥补第二个店的遗憾。

我觉得升级其实就是创新,这些经验是在不断开店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是独一无二的,别人拿不走的。

面对诱惑,放弃进驻商场

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自己也有些困惑。比如快餐类产品饭市非常短暂而集中,晚市非常少,因此,我们增加了多元化的品种、西北的特色,比如大盘鸡、手抓羊肉等等,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我们的店面目前没有进驻商场,因为珠海的商场比较少。曾经很多人来找过我,让我进驻,我最终放弃了。为什么没有进商场?最大一个原因就是,我觉得租金和营收不匹配。

曾经我在深圳车公庙开了一家茶楼,接近270平。每天人满为患,一直在排队,但我们当时每个月的房租就将近7万8。后来我们因为高租金承受不了,实在扛不住就闪人了。所以后来我们在选择进商场店的时候,都在抠着算。

如果进驻商场,有两点满足不了我们:一个是空间,一个是时间。首先是空间,进驻商场意味着在我们后厨空间压缩太小的情况下,整体空间也更小了。我们现在门店少,都是自己煲汤、撇油,5个小时是免不了的。其次是时间,商场在营业时间上有限定,夜间不营业,这些都很难满足我们。

我们的社区店、商务店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商务店,往往是在周六、周日晚上人特别少;像社区店的话,晚市人就会特别少。我们现在的对策是在晚市的情况下,尽量争取把客人留住。我们采取了多元化的经营手段,上新炒菜,但是又要保证一定的数量,不能太多。

比如我们会做一些精品类的如:大盘鸡、手抓羊肉、辣子鸡、葱爆羊肉,以西北的牛羊肉特色为主,尽量把客人留住。

 

我们虽然是兰州牛肉面,但是和兰州拉面又不一样。我们在商品、门店装修上 “去兰州化”,但实际上,我骨子里的灵魂和核心是兰州牛肉面的升级版。

但是我跟它拉开差距,同时也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效果。顾客并不因为我的装修有特色、不是兰州牛肉拉面,并不因为我的厨房没有变成开放式厨房而否定我。他们依然觉得这个体验是更好的,这说明口味记忆、肠胃记忆是决定一切的。

结语

任何餐饮店,无论你做大还是小,老板都要做到三点:

第一,  务实、不能够贪大,做对得起自己口味的产品,还要有高于一般人的就餐敏感度。

第二,  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接受新的技术、新的思想、新的理论,守正出奇。

第三,  也是最重要的,热爱行业,在人员的储备、人员培训方面永远带着激情。我们餐饮人的激情,就是对食材、出品和服务的极致追求。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