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肯德基奶茶、咖啡双线布局茶饮市场,北京甜品站上线10款茶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4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瑞幸推小鹿茶,星巴克开卖8款玩味冰调饮品,就连做火锅生意的海底捞也开始卖起了奶茶……今年以来,新茶饮市场火热,互联网品牌和传统餐饮企业纷纷入局,这波风也刮到了......

瑞幸推小鹿茶,星巴克开卖8款玩味冰调饮品,就连做火锅生意的海底捞也开始卖起了奶茶……今年以来,新茶饮市场火热,互联网品牌和传统餐饮企业纷纷入局,这波风也刮到了西式快餐界,肯德基频繁发力,一口气推出了10款奶茶饮品。

肯德基抢食茶饮市场,开咖啡店后又在甜品站开卖奶茶了

北京甜品站上线10款茶饮

最近,记者走访发现,部分肯德基门店新增“甜品站”,卖起了冰淇淋、华夫饼和奶茶饮品。

在肯德基甘露园店,甜品站依托餐厅开设独立窗口,消费者可直接在甜品站点单、取餐,根据店员的说法,该甜品站最近才开始营业。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可供选择的饮品有4类共10款,被称为“九龙金玉乌龙茶饮”系列,分别为本味乌龙茶类、脏脏茶类、牛乳茶类、酸奶奶盖茶类,价格为14元至25元不等。与其他茶饮品牌的奶盖茶不同,肯德基主打“酸奶奶盖茶”。但是,目前在甜品站内,消费者还无法根据自身口味对甜度、配料等进行个性化选择。

肯德基抢食茶饮市场,开咖啡店后又在甜品站开卖奶茶了

此外,冰淇淋的选择也更为丰富,既有普通冰淇淋花筒,也有华夫筒冰淇淋、北海道冰淇淋等。

不过,目前肯德基甘露园店甜品站只能在线下购买,尚未开通小程序、APP线上点餐功能,茶饮和部分冰淇淋产品也未推广至肯德基餐厅,仅限于甜品站。同时,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就甜品站而言,依托肯德基餐厅的各甜品站招牌也有所不同,有些标示为“冰淇淋 华夫饼”,还有些则为“冰淇淋 茶饮”。据了解,这跟店内提供的产品种类不同有关,部分门店尚未上线华夫饼。

其实,今年5月,就有媒体报道,肯德基率先在杭州的甜品站推出了11款茶饮产品,根据甘露园店的菜单,九龙金玉乌龙茶饮系列自2019年6月27日起在全国部分肯德基甜品站上市,这也意味着,上述茶饮产品已进入推广复制阶段,据了解,目前北京肯德基甜品站已有70家。但对于何时开通线上点单及是否会上线外卖服务、甜品站产品是否会与肯德基餐厅产品线进行融合等问题,肯德基方面暂未给出回复。

奶茶、咖啡双线布局茶饮市场

事实上,这并非肯德基首次在茶饮方面发力。记者注意到,目前,在肯德基餐厅内,饮品系列不仅有传统的可乐、九珍果汁、红茶、K Coffee系列等,还包含杨梅饮、芝士奶盖乌龙茶、鸡尾酒类多款饮品。而在餐厅饮品业务之外,肯德基在茶饮市场上还布局了甜品站、独立咖啡两条业务线。

肯德基抢食茶饮市场,开咖啡店后又在甜品站开卖奶茶了

2018年11月,肯德基就在北京开出了一家“Tiffany蓝”甜品站。今年2月,新京报记者走访其位于双井富力广场的甜品站,不依托于肯德基餐厅,富力广场的甜品站是独立的门店,半开放式设计,约四五十平方米,整体装修风格小清新,被网友称为“蒂芙尼蓝”(Tiffany Blue)。

针对“Tiffany蓝”甜品站,当时肯德基方面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肯德基的独立甜品站,提供甜品、冰淇淋、茶饮等。肯德基方面还指出,百胜中国在最近几个季度财报电话会都提到重点发展咖啡和甜品品类,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甜品和咖啡的需求。但对于未来甜品站是否会成为独立品牌单独运营以及发展规划,肯德基方面并未透露。

根据百胜中国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截至2018年年底,肯德基已经在全国开设了1110家甜品站,分布在各线城市。第四季度甜品站的总销量也同比增长超过30%。未来肯德基将增开更多甜品站并保证产品多元化,以持续发力甜品业务。咖啡业务则在201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卖出超过9000万杯咖啡,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

肯德基抢食茶饮市场,开咖啡店后又在甜品站开卖奶茶了

而在咖啡方面,百胜中国也在持续发力,包含餐厅销售的针对大众消费的“K Coffee”及独立精品咖啡品牌COFFii &JOY。在百胜中国2018年三季报中,也提到这一品牌。目前,COFFii &JOY在北京已开设两家门店,新京报记者走访其位于中骏世界城的门店,该门店提供手冲咖啡、甜品等。

百胜中国2019年一季报显示,肯德基的咖啡销售表现超预期。截至今年第一季度,COFFii &JOY在华东地区及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拥有18家店。同时,财报还指出,COFFii &JOY还与联合办公空间WeWork达成中国战略合作,将在WeWork上海和北京的15个联合办公空间提供优质咖啡,这也意味着,COFFii &JOY开始向咖啡需求更为集中的企业客户即B端发力。

“抢食”茶饮市场,多品类融合成趋势

当下,茶饮市场入局者众多,新式茶饮品牌、咖啡巨头、电商平台、传统餐饮企业等均意图在分一杯羹,如何获取更多顾客、提升利润点成为关键。

2018年12月,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我国茶饮市场全面爆发,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74%,新增长主要来自消费者对常规饮料的替代和消费群体对“健康茶饮”的需求。随着消费升级、市场下沉,现制饮品业未来在二、三线城市拥有巨大市场空间。值得注意的是,现制茶饮店中甜品、轻食、咖啡等品类融合趋势明显,品类界限越来越模糊,多品类融合发展提升了现制茶饮店的盈利能力。

进入2019年,茶饮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今年3月下旬,喜茶宣布推出“喜茶咖啡”,4月瑞幸咖啡上线4款“小鹿茶”,随后星巴克推出8款以“低卡健康”为主打的玩味冰调饮品,6月,太平洋咖啡也加入茶饮大战,14款新品种仅有3款咖啡系列,其余均为茶饮。太平洋咖啡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平洋咖啡不会止步于咖啡,它将会成为轻餐饮平台,太平洋咖啡系品牌金字塔正在逐步形成,用茶和咖啡“两条腿”站稳茶饮和咖啡市场。

就百胜中国而言,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等品牌,涉及中西餐等多个品类,在餐饮业内多品牌发展方面有自身优势,发力甜品站和COFFii &JOY意味着其在产品品类和品牌多元化方面的又一举措。其中,肯德基餐厅内部推出的多款饮品、甜品不仅能吸引更多消费者,还能提升客单价,而依托门店的甜品站也能成为其新的盈利增长点。就COFFii &JOY而言,弥补了百胜中国在咖啡业务上的品牌欠缺。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毛利较高,准入门槛低,茶饮行业同质化程度高,企业难以构建自身壁垒。对于百胜中国而言,其自身在餐厅运营、食安管理及供应链方面拥有优势,但能否持续推出新品、不断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也是影响其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