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开出上万家店餐企的“骗局”,它才不是靠门店赚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7  来源:职业餐饮网
核心提示:疫情之下,餐饮遭到重创,大部分餐企忍痛割爱,不断缩小规模,迎来“关店潮”;而有的却高歌猛进,不仅度过危机,还实现了餐饮人的“万店梦”:蜜雪冰城迎来逆势增长,6......

疫情之下,餐饮遭到重创,大部分餐企忍痛割爱,不断缩小规模,迎来“关店潮”;而有的却高歌猛进,不仅度过危机,还实现了餐饮人的“万店梦”:

蜜雪冰城迎来逆势增长,6月24号,宣布门店突破10000家;

“打败”肯德基的中国兄弟华莱士,门店数超12000家;

凭借小、轻、快,易于扩张的模式,正新鸡排也拥有了21344家门店;

这些万家店的餐企,背后还扮演另一个“狠角色”,那就是“供应商”,到底他们是怎样依靠自身供应链的盈利模式逆势扩张的?

万家店的餐企,赚的都是“供应链”的钱!  

疫情之下,只靠门店盈利的餐企,抗风险能力很差,很难赚到钱,面临亏损。

但这些万家店餐企,之所以活得相对轻松,能够抵御危机,是因为他们不是单单依靠门店赚钱,而是通过“品牌+供应链”的盈利模式发展扩张。依靠自身“供应链”赚来的钱,来为自己持续“输血”,顽强的活下去。

无论是6月24日刚刚宣布突破10000家店的蜜雪冰城,还是已经有着21344家门店的正新鸡排,拥有低于麦肯产品30%-40%供应链,门店超过12000多家的华莱士。

这些品牌并非依靠餐饮品牌的前端门店在赚钱,而是通过他们的后端供应链为其他门店提供供应链服务来赚钱。

因为餐饮后端供应链比前端门店,更容易赚钱,比如海底捞的供应链颐海国际,比海底捞还早了两年上市,市值高达919亿港元,这还仅仅是海底捞的一条供应链。

无论是拥有万家店的加盟连锁餐饮品牌,还是头部的直营连锁餐饮企业,都是通过“品牌+供应链”在获利赚钱,这也让这些餐企,有实力在危机中站稳脚跟。

大佬们都想在餐饮“供应链”上分一杯羹!  

餐饮供应链是块“香饽饽”,最近,不少大佬也开始纷纷布局餐饮后端,想通过供应链切入餐饮行业掘一把金。

1、俏江南创始人张兰,重新出山聚焦餐饮供应链  

6月29日晚,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在直播上,对新的创业项目——食通达做了详细介绍。“食通达”项目,正是聚焦餐饮供应链。

在餐饮行业深耕多年的餐饮“老炮”重新出山,张兰也选择从供应链端入手,希望通过供应链把工厂端的资源整合起来,通过S2B2C这种商业模式来赋能餐饮企业研发出一些爆款,而自己也依托供应链再次进军餐饮。

2、双汇联合尝高美,投资5000万进军餐饮卖食材!  

6月30日,港股公司尝高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尝高美中国与双汇餐饮已经签订协议,双方将投资5000万元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

尝高美集团是香港知名上市餐饮集团,旗下拥有品越越式料理、稻成亚丁京川料理、稻成小馆(日料)、浦和日本料理、牛気(日料)等众多品牌,拥有并经营着近30家餐厅,涉及业态广泛。

有尝高美在餐饮前端开拓,双汇在此次合作上,主要在餐饮供应链上发力,为更多餐厅提供食材配料和物流供应。

3、正大集团推出多个快餐品牌,出售供应链标准  

早在2015年,正大集团就开始布局餐饮,凭借强大的全产业供应链为基础,推出了“可喜可禾”、“面小蛮”、“鸡酱法”等多个快餐品牌。

在自己凭借供应链孵化餐饮品牌的同时,还把供应链标准化后打包出售给创业者,凭借供应链在餐饮领域大展拳脚。

只靠门店盈利做大太难,“品牌+供应链”盈利模式将成趋势  

疫情让很多餐企看到了自己的“不堪一击”,要做大做强,有两个路径:

一种,就是餐饮连锁品牌直营,内部孵化,一点点积累到万店的规模。

另一种,则是餐饮连锁品牌,依靠“供应链+品牌”盈利模式,迅速扩张打造规模效应。

但相较于第二种,第一种方式,不但费时费力费钱,还要面对更高的风险,和失败率。

1、风险高,没规模效应,仅靠门店盈利壮大较难  

餐饮是个勤行,干得都是脏活累活,365天夜以继日地干,但赚得却很少。有一句话最贴切,“操着卖‘粉’的心,却赚着卖白菜的钱”。

不仅干得多挣得少,还得时时刻刻提心吊胆,就像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在近期的采访中曾说,“我们是把脑袋栓在裤腰带上干活的人 ”。

的确,餐饮门店抗风险能力太弱了,别说疫情了,有的时候顾客的一个差评,都可能毁了一个餐饮品牌;要是一家门店没经营好亏损了,可能得用5家门店利润来补“坑”。而且未来的不确定未知风险会比较大,跟不上时代就会被淘汰。

想要做大做强就更难了,因为餐饮没有规模效应,规模越大,成本和风险也越高。门店是个重资产模式,但凡开一家门店,都离不开租金、食材成本、物料设备投入、人员的投入,每多开一家店,这种固定成本就会水涨船高。

2、“品牌+供应链”盈利模式,将是餐饮未来新趋势  

“前端决定存亡,后端决定强弱,未来共融将成趋势”。

无论是现在活得比较好的,凭借自身供应链来赚钱,已经达到万家店规模的餐饮连锁加盟品牌。

还是如双汇、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以及正大集团,都意在结合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与优秀的餐饮连锁品牌进行合作,共同打造万店王国。

未来这种"品牌+供应链”模式,将成为餐饮业的主要趋势。餐饮上游依托下游供应链去支撑品牌去扩大规模;另一方面餐饮下游,通过自己的供应链,让自己在餐饮上游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总结:  

餐饮前端生意苦涩难熬,餐饮后端供应链生意有着无限可能。

餐饮老炮雕爷曾在文章中说,“一个强势物种崛起,会给生态里相生相克的其他物种带来巨大压力,也就刺激同步进化”。

这个强势餐饮新物种,也许正在供应链上萌发,“品牌+供应链”的新碰撞,让餐饮前后端,彼此相辅相成,让餐企未来能够抵御更大的风险,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