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小麦粉霉菌超标!克明食品回应称系偶发性的原粮污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08  来源:银柿财经
核心提示:近日, 面食大王 克明食品陷入食品安全争议。2021年12月3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六期)。通报显示,克明食......

近日,“面食大王”克明食品陷入食品安全争议。

2021年12月3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六期)。通报显示,克明食品的全资子公司遂平克明面粉有限公司生产的陈克明家用小麦粉(陈克明CKM及图形商标,2千克/包,2021-08-14)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

资料显示,克明食品致力于米面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面条、面粉、方便食品等产品。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较高,“陈克明”品牌超市综合权数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据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最常见的一种污染粮食、饲料和食品的霉菌毒素之一,严重影响人和牲畜的健康,它不仅可以污染农作物,也可以污染粮食制品,对人和动物可以产生广泛的毒性效应。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家用小麦粉抽检不合格的问题,1月6日,克明食品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称,本次公示的产品不合格,属于偶发性的小麦原粮污染所致,该批次问题产品仅在毕节、深圳两地销售,经反复核查,已全部回收完毕。

克明食品表示,基于审慎原则,公司积极开展自查自检,自收到产品检测报告之日起,组织了对2021年8月6日到2021年8月21日生产的部分已销售产品进行风险排查,从6个市场提取样品送交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对2021年8月14日生产的所有小麦粉进行留样检验,并送交至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均未发现不合格品;针对现存原粮小麦进行取样调查,同步排查102个配粉仓、抽样检测库存84批次成品,均未发现不合格品。

在声明中,克明食品还表示,将严格控制原粮收储管理,加大对原粮各项指标检测力度,对真菌毒素进行全面核检。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成品检测标准,高频加严检测,执行每批次产品必检、100%检测制度。

截至1月7日收盘,克明食品报11.77元/股,下跌2.40%,总市值39.67亿元。距离2020年8月份的历史高点,股价惨遭“腰斩”。

股价大跌或与公司惨淡业绩有关。今年前三季度,克明食品实现营业收入30.80亿元,同比增长5.61%;实现归母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大减73.75%。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克明食品的面条产品出现了量价齐跌的情况。根据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克明食品的面条产品营业收入由上年同期的15.06亿元下降至11.98亿元,同比减少了20.44%;销量由上年同期的28.20万吨下降至24.78万吨,同比减少12.15%。

出于成本考量,数月前的2021年11月份,克明食品曾发布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克明食品称,鉴于面粉、包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为更好地向经销商、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及行业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并审慎考虑后决定,对公司各系列产品上调价格,公司将于2021年12月1日起执行新的价格政策。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