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喜茶还没上市,卖喜茶杯子的先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新周刊
核心提示:PLA吸管逼退纸吸管,可降解 随意丢弃。立秋当天,又有网友在炫 秋天第一杯奶茶 。你注意了吗?今年炫奶茶时,没人再吐槽纸吸管了,因为它已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这......

PLA吸管逼退纸吸管,可降解≠随意丢弃。

立秋当天,又有网友在炫“秋天第一杯奶茶”。

你注意了吗?今年炫奶茶时,没人再吐槽纸吸管了,因为它已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

这个后浪叫“PLA可降解吸管”。

PLA吸管的外观和硬度,跟塑料吸管接近,冷热饮都能胜任。它不会像纸吸管那样化在嘴里,更不会卡住小料让奶茶丢掉“灵魂”。

PLA,也叫聚乳酸,以玉米、甘蔗等植物中提取的淀粉为原料。理论上,这种材料在填埋时可分解为水、二氧化碳等无毒无害成分。

这种生物降解材料,被视为替代塑料的种子选手。2020年“最严限塑令”实施以来,你可以在吸管、杯盖、塑料袋等用品中看到PLA字样。

瑞幸、喜茶、星巴克、蜜雪冰城和Manner等新式餐饮,拥有了一个共同的供应商——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鑫生活”)。

2021年,这家公司卖出了2.27亿个塑料杯,12.18亿个杯盖和1.88亿个纸杯。PLA淋膜纸杯、PLA塑料杯和PLA杯盖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当年总营收的47%。

PLA餐饮具是恒鑫生活的热销产品。/招股书

恒鑫生活承包了瑞幸和喜茶的杯子,还赶在这些大客户的前面,向IPO发起冲刺。

近日,恒鑫生活申请创业板IPO获受理,拟募资8.28亿元,主要用于年产3万吨PLA可堆肥绿色环保生物制品项目。

从原材料的角度,PLA的生产可节省大量化石燃料。如果以PLA为代表的可生物降解塑料替换掉全球的传统塑料,每天估计会节约349万桶化石燃料,约占全球4%的化石燃料消耗。

看到吸管纸套上“PLA可降解”的字样,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像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落红那样,埋入花园的土壤后,分解为动植物和微生物的养分?

这种理解很浪漫,但不科学。

PLA通常在温度58℃左右、湿度80% — 90%以上的条件下才会快速降解。真想变废为宝,需要专门的工业堆肥环境,埋在你家花盆里恐怕是不行的。

图片来源:喜茶微博

PLA产品,外观极像普通塑料,回收时要额外的分拣成本。目前,PLA产品往往与普通塑料产品一起处理,而混入PLA的PET(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塑料,会难以循环利用。

如果没有合适的垃圾分选和工业堆肥系统,PLA废弃物还是会被填埋或者燃烧处理,出路跟普通塑料差不多。

判断一个产品是否环保,不能单看某一阶段的环境优势,还要考虑原材料提取、产品运输加工、使用影响和回收利用等多个阶段。

目前的技术看来,生产1千克PLA塑料约需2.65千克的玉米。按照2019年的数据,如果将所有传统塑料替换成PLA,每年需要消耗大约9.75亿吨的玉米。

大量的PLA塑料需求,可能会推高玉米等农作物的价格,对全球粮食供应造成潜在威胁。更不要说,种植玉米、甘蔗过程中会使用大量化肥和杀虫剂,并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

所谓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实际上并非一劳永逸的替代方案。2021年10月2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评估报告《从污染到解决方案: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全球评估》。

该报告指出,“生物可降解塑料”对人类健康、野生动物和生态系统所造成的危害,可能并不比传统塑料要小。

2017年,德国迈洛伊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把PLA塑料放在海水和淡水里面,进行为期400天的试验,最后PLA只有约0.5%的质量损失。

在海洋围栏实验中,PLA降解形成的微塑料会引起贻贝中的蛋白质变化,从而影响了无脊椎动物的多样性。在陆地实验中,PLA微塑料会阻碍植物的萌芽和生长,导致蚯蚓等环节动物减少,使土壤结块。

短短一两年,国内餐饮企业用PLA吸管代替塑料吸管,甚至鼓励消费者直接从杯盖饮用。这是国人减塑行动向前跨越的一大步。据国家生态环境部推算,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将于2025年全国消耗量有望减少30%。

与此同时,希望大家不要被“可降解”三个字所迷惑。PLA并不比传统塑料有压倒性的环保优势,可降解不等于可随意丢弃。

在目前技术条件下,真正环保的做法是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选择使用寿命更长的餐具。你的生活更有质感,地球环境也更有盼头。

[1] 联合国新报告: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危害不比传统塑料小丨讲故事大养猫人

[2] 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丨华安证券

[3] 可降解塑料到底降解成了什么丨仁渡海洋

[4] 一起喝奶茶,解锁环保新技能丨温州环保

 

本文转载自新周刊 ,作者:晓洋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