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太励志了!被央视报道的聋人火锅店,成社区新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8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最近央视报道了一家很特别的火锅店。与别家人声鼎沸的场景有所不同,这家火锅店即便坐满也十分安静。这家火锅店名叫聋先生火锅馆,坐落重庆渝北区的火锅一条街,由听障人......

最近央视报道了一家很特别的火锅店。

与别家人声鼎沸的场景有所不同,这家火锅店即便坐满也十分安静。这家火锅店名叫聋先生火锅馆,坐落重庆渝北区的火锅一条街,由听障人士王涛经营。

7张桌子,开业7个月,最高日营收达1万多元。

但王涛的开店之路并不顺利,他是如何克服难题开启火锅事业,并逐步走上正轨的?火锅餐见跟王涛及其儿子王经纬聊了聊。

50岁+火锅创业 他找到新的人生红点

最近,央视新闻报道了重庆的聋先生火锅馆,这也让创业者王涛成了社区红人。

不止是周边社区住户、聋人团体,还有一些外地人到店打卡,支持王涛创业。

50岁+开启事业新版图,对于王涛来说是人生新转折,也是新挑战。而他过往的经历,都是对火锅事业的磨练与支点。

◎本文主人公王涛

在王涛4岁时,因病失去了听力,此后他在聋哑学校学习了手语,后又通过电视学会了写字。

在王涛20多岁时,他做了第一个重大决定,离开重庆去北京打拼。在工厂打工时,王涛发现工厂没有食堂,工人下班吃饭只能在外面的路边小摊来解决,于是他抓住了这一商机,决定和朋友推餐车卖盒饭。

后来生意逐渐有了起色,他又在北京的崇文门西大街开了一家快餐店,他的创业梦想就此起航。

靠卖一碗碗饭的小本生意做起,王涛早上6点钟起床,一直营业到晚上10点收摊,回去继续准备第二天的食材,循环往复,王涛一干就是20多年。

回顾北漂经历,因为耳不能听,口不能言,他曾多次碰壁,但未曾轻言放弃。对于他的这段北漂经历更像是磨咖啡,闻着香。

◎主人公的聋先生火锅馆

之后,王涛逐步有了回重庆创业开火锅店的打算。这个决定获得了家人们的支持,就这样,经过选址、装修、定产品,聋先生火锅馆开火营业。

自己虽然是老板,但王涛也经常与员工一起忙前忙后。前期,王经纬忙完本职工作之余也会到店帮忙,但因为一次意外,王经纬下定决心全力帮助父亲开店。

几个月前, 王涛因为手部受伤,王经纬陪同就医,发现不管是看病还是与人交流,听障人士都极其需要帮助,此后,王经纬辞掉工作协助父亲创业开店。

早前,懂餐饮又会手语的热心公益人士李大兰得知了王涛的创业经历,周末或者下班后也会到店里帮忙,当顾客与王涛、员工们沟通有困难时,李大兰就成为大家的“传话筒”,并帮助店内的营运改进。

对于火锅餐饮创业来说,人是战略和执行的最大连接点,也是把门店开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

然而,即便有餐饮从业经历,王涛在各个阶段依然遇到诸多难题。

不只克服困难,而是习惯困难

在王涛筹备开店初期,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资金关,原本开店的资金不够,加上门店下水管网改造也需要费用,比预计开店多出来的费用一度让王涛为难。

而在聋人圈子,有朋友听说王涛的状况后,向他进行了资助,帮他过了开店的资金关。

2023年5月,聋先生火锅馆顺利开业,为了感谢大家的帮助,王涛决定开业前3天请周边居民吃饭,火锅店开业的消息在重庆的一些聋人社群里也四散开来,加上聋人朋友的捧场,门店在早期积累了第一波客户。

随后,火锅馆在运营过程中出现了第二个难题交流顺畅度不够。

由于店内有几名聋人员工,一旦忙起来,有时候顾客喊服务员他们可能会听不到。有时会王涛也会遇到不懂手语的顾客,为了让顾客又更好的体验,也会让王经纬辅助交流。

◎店员用手写板与顾客交流

结合经营当中的一些沟通反馈,他们开始在门店采用手写板,顾客与服务员之间很快消除了沟通上的不便。

李大兰也跟服务人员教授了一些基础的手语,比如如何用手语表达辣的不辣的,冰的、常温,鸳鸯锅、红汤锅等。

之后,王涛跟店里员工打磨出专属的动作:双拳上下轻击表示“干活”,大拇指弯曲两下表示“感谢”。他们还打算在门店贴上基础的指示标语、提示等,尽可能消除与顾客间的交流难题。

一家火锅店产品、口味是核心,在开店的几个月中,每当有顾客对产品、菜品提出建议,王涛都铭记在心,逐一破解。

比如前期,有顾客对锅底味道提出建议,王涛带着师傅尝试了20多家底料产品,最终确定了一款红汤锅底。

也有一些顾客提出不能吃过辣锅,火锅馆随即又推出了能喝汤又能涮菜的花胶鸡汤锅,这款锅底深受在意养生,以及老年顾客的喜爱。

在火锅行业,一些门店为了让顾客尝到更多的菜品,兼具市井风的小碗菜很是流行。聋先生火锅馆早前也按市井风对菜品进行打造,随后根据顾客建议,产品没有完全按照流行风格走,而是大碗菜、小碗菜都有。

王经纬告诉火锅餐见,中间他们还适当对菜品做了一些创新,比如推出了一些鱼皮、含虾仁的包子等创新菜,但销量并不十分理想,而牛肉、毛肚、鱿鱼等经典火锅菜仍是大家必点项,并随即对大众化菜品做了补充和调整。

根据客需打造产品,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反馈积累,王涛逐渐摸索出主流客群的喜好。很多顾客体验过后,也纷纷打出好评。

此外,为了让产品更“鲜”一步,王涛每天都要带着店里的师傅去市场采购,保证顾客吃到的菜品绝对新鲜。

在王经纬看来,父亲一路走来,开店方方面面其实面临难题,但父亲身上“兵来将挡”的那股子劲儿很让人敬佩。

经营的是生意,更是顾客感受

最近,很多火锅店都出现了旺季不旺的局面,无论是消费环境因素还是各家经营阶段性波动,各家都面临增长性困局。

而在聋先生火锅馆,火锅餐见还看到了创业者王涛在艰难的经营大环境中,做出了诸多点滴的努力。

比如他会通过各种方式了解聋人群体中一些常客的爱好,甚至是记录他们的生日,王涛还会亲自订蛋糕给顾客庆生。

李大兰也向火锅餐见透露,王涛经常会自己采购一些水果、日用品等送给顾客,他在用实际行动感恩照顾他生意的人,“别人帮助他一分,他就要两分来回馈,在聋人群体他就像大哥一样,给人温暖。”

此外,王涛还经常到社区老年中心,为老年人免费送餐,为社区老人提供关怀。

在点评平台评论区,有顾客留言称,“感觉在这里吃饭就像回家了一样,可以跟员工和老板用手语沟通毫无障碍。”

对于王涛以及火锅馆来说,产品或服务带给顾客的是正面的情感体验跟感受,这背后是群体情绪价值的共鸣。多为顾客着想,顾客也会用脚来投票。

最近,王涛也在寻找店铺开二店,一来为聋人提供更多工作岗位,二来让众多支持和鼓励他的忠实顾客能有一个更宽敞、舒适的用餐场所。

火锅创业并非是一蹴而就,都是脚踩西瓜皮往前滑,然后再解决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正如当下很多火锅门店遭遇生意下滑,旺季不旺的局面,更要去发现更多顾客的需求,并让顾客有所感知、触动。

只要心中有希望,一切都有希望!

 

本文转载自火锅餐见;作者:大龙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