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鲜活饮品撤回IPO申请:报告期分红4.91亿元,又拟募资4.50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2023年12月29日,鲜活饮品向深交所提交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终止鲜活饮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审核......

2023年12月29日,鲜活饮品向深交所提交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终止鲜活饮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审核。

鲜活饮品主要从事饮品类、口感颗粒类、果酱类和直饮类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蜜雪冰城供应商之一。

针对为何撤回IPO申请,以及未来是否会再度寻求A股上市或前往港股上市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月3日多次致电鲜活饮品证券部,但并未接通。

报告期内大手笔分红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鲜活饮品2020年、2021年分别现金分红5300万元和4.38亿元。

深交所在审核问询函中提到,申报材料显示,报告期内,鲜活饮品进行了5次利润分配,其中2021年7月、12月分别分派现金股利9517.67万元、3.17亿元。深交所要求鲜活饮品逐一说明每一层级股东收到现金分红后的资金去向及最终用途,是否有客观证据支撑,大额现金分红是否影响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对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

鲜活饮品直接控股股东为SUNJUICE(HONGKONG)LIMITED(以下简称香港鲜活),该公司直接持有鲜活饮品54.43%的股份,通过阳光翡丽贸易(昆山)有限公司、掌门贸易(昆山)有限公司分别间接持有鲜活饮品0.10%的股份,合计持有鲜活饮品54.63%的股份。

而香港鲜活则由POWER KEEN全资持股。此外,POWER KEEN直接持有鲜活饮品32.47%的股份,合计持有鲜活饮品87.10%的股份。

POWER KEEN又由鲜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活控股)全资持股。据招股书(申报稿)介绍,鲜活控股成立于2010年1月12日,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2012年9月,鲜活控股于中国台湾地区证券柜台买卖中心挂牌上柜;2016年3月,鲜活控股于中国台湾地区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1256。

简而言之,鲜活饮品间接控股股东鲜活控股已在中国台湾地区上市。根据审核问询函回复,鲜活饮品作为鲜活控股的主要经营主体,鲜活控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主要来自发行人鲜活饮品。

而据鲜活控股的《公司章程》第123条规定:“依开曼公司法及适用之挂牌规则之规定,在考量财务、业务及经营因素后,以不低于当期净利20%作为股东股息或红利进行分配。股东股利采用股票股利及现金股利两种方式互相配合方式发放(不满一股之金额,以现金分派之),其中现金股利占股利总额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分红后又要IPO融资

关于分红资金用途,鲜活饮品解释称,香港鲜活取得分红款后主要用于向股东POWER KEEN分红,POWER KEEN取得分红款后主要用于向股东鲜活控股分红。

而鲜活控股取得分红款后也主要用于向股东分红。2020年、2021年、2022年,鲜活控股分别现金分红5017.74万元、9452.98万元和9944.58万元,合计2.44亿元。其中,向黄国晃分红6564.09万元,主要用于购买保险,其余款项转予配偶林丽玲或留存于个人账户;向林丽玲分红4415.0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房产、土地及其相关税费、缴纳保费、股权投资、个人生活消费及理财产品等,其余款项留存于个人账户。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鲜活饮品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73.77万元、18888.62万元和10641.37万元,合计约为4.75亿元。而2020年、2021年分别现金分红5300万元和4.38亿元,合计4.91亿元。

慷慨分红也导致鲜活饮品货币资金余额下降。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期末,鲜活饮品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18亿元、3.58亿元和9395.02万元。

此外,购买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金额也逐年降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期末,其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余额分别为7780.00万元、0万元和0万元。

不过,鲜活饮品表示,未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张,经营性资金需求将增加,银行贷款可能呈逐渐上升趋势,公司存在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公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

鲜活饮品表示,公司现有业务2022年至2024年三年流动资金需求量为6592.11万元,该流动资金缺口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解决。

深交所则要求鲜活饮品结合报告期现金分红、购买银行理财情况,说明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对此,鲜活饮品在审核问询函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共进行5次股利分配,其中现金分红4次,公司现金分红合计金额为4.91亿元。报告期内,鲜活饮品购买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金额逐年降低。结合公司现金分红、理财购买以及对营运资金的需求测算情况,公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朱成祥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