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黑作坊  奶粉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铜川市多措并举确保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0  来源:铜川日报
核心提示:2014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坚持“规范行为、全程监管、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持续用力,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和专项整治,全市食品市场秩序安全稳定,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014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坚持“规范行为、全程监管、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持续用力,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和专项整治,全市食品市场秩序安全稳定,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强化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年初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建立起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一级考核一级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市食安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任务安排及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并及时加强日常督促检查,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活动,协调整合各部门监管资源,凝聚监管工作合力,取得明显成效。

    二、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针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经营各个环节的特点,严格实行产品准入准出制度,在抓源头治理上狠下功夫,确保食品安全。市农业局继续加强推进农产品生产基地“一对一”监管,建成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系统,并优先从生产管理规范、种养殖规模较大、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基地和养殖场中选择了30户作为试点,统一加入市级农产品追溯平台,实现贴标打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持续推行企业负责人培训考试、集中约谈、安全承诺等三项制度,使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与创国卫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分片包抓,责任到人,指导、整顿提高,再检查、再指导,再整顿、再提高,反复抓、抓反复的办法,将监管触角深入到基层一线,对全市乳制品、肉制品、酒类等重点品种及重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行业的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市公安局结合当前开展的“秦剑”等专项行动,发挥公安机关点多、线长、面广、信息渠道多的优势,抽出专门警力组成食品犯罪案件侦破专门队伍,组织民警开展清查整治行动,广辟信息线索来源,积极物建耳目、多渠道收集、查找梳理案件的情报线索,全力构建“零缝隙”打击网络。

    三、构建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制定了《2014年铜川市食品安全基本品种监督评价性抽检工作实施方案》,先后三次委托食品检验机构在全市五个区县抽检了22个基本品种569份样品,抽检合格率95.61%,查找出了监管的薄弱环节。积极推进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标准化建设。省食安办已对宜君县、新区、印台区申报的13个乡镇监管所进行了验收,验收率31%。同时,筹资20余万元为全市41个乡镇监管所及市食品药品执法监察支队共配备了45台食品快速检测箱,对全市6个农残检测点进行了规范指导,全年食品快检共完成24580批,为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依据。

    四、开展风险排查,打击食品安全非法行为。针对全市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完成后的新体制、新任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省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从3月中旬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以“摸清监管底数,查清主要风险,锻炼监管队伍,健全监管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专项行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6300人次,发放宣传公告8万余份,举办各种业务培训班12期,出台了《铜川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铜川市商场和超市现场制售食品管理办法(试行)》、《铜川市散装食品经营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整改食品生产经营户1261家,查处违法案件12起,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起,查获伪劣食品、不安全食品总金额0.5万元,查处各类案件涉案总金额2.18万元,罚款9.09万元。

    五、积极引导社会监督,构建全方位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食品监管,逐步营造了“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6月份,市食安办牵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时与铜川日报社联合开办了“食品药品安全行”专栏,每月刊发四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动态和小常识,形成了浓厚的氛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