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黑作坊  奶粉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四川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成效显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31  来源:四川日报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我省多个市州相继出台了有奖举报制度,此前省政府在《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在全省建立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举报奖励单项金额最低不少于2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重奖之下,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氛围日趋浓厚,群众举报参与监管已成为新常态,我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日是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3·31”主题宣传日,我省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宣传推动投诉举报工作。

    “是四川省食药监局吗?我怀疑‘圣卡斯国际’淘宝网店销售‘三无’进口食品!”去年,在省食药监局开展的一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一条群众举报的线索进入四川省食品药品稽查总队的视野。循着这条举报线索,执法人员经过20多天的跟踪调查,在初步掌握了“圣卡斯国际”淘宝网店的违法事实后,对该店位于成都市一居民小区的窝点进行突击检查。至此,经过缜密调查,一个普通举报挖出了一起涉案金额数百万元的大案。

    去年以来,我省多个市州相继出台了有奖举报制度,此前省政府在《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在全省建立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举报奖励单项金额最低不少于2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重奖之下,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氛围日趋浓厚,群众举报参与监管已成为新常态,我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日是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3·31”主题宣传日,我省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宣传推动投诉举报工作。

    □周伟 文/图

    受理投诉举报案件同比翻番

    统计显示,2014年,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共收到投诉举报咨询35366件,其中受理投诉举报19015件,是 2013年全年受理量的200.1%。投诉举报件中,食品14314件,占75.3%;保健食品1288件,占6.8%;药品2280件,占12%;化妆品425件,占2.2%;医疗器械708件,占3.7%。

    截至2014年12月底,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办结投诉举报14360件中经调查属实 10074件,占70.2%;立案1427件,占9.9%,行政处罚1115件,罚没金额900.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46件。其中,成都市局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0996件,其受理的绝对数全省最多,增幅最大。从受理投诉举报量看,居全省前三位的是成都8953件,是2013年全年受理量的550.3%;绵阳1637件,是2013年全年受理量的123.6%;泸州756件,是2013年全年受理量的95.5%。

    兑现举报奖励近66万元

    2014年以来,成都市、遂宁市、巴中市、阿坝州、眉山市、泸州市、广安市、乐山市、宜宾市、南充市、甘孜州、凉山州等12个市(州),已出台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并逐步开始实施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有效激励了群众参与食品药品举报的热情。

    全省有10个市(州)实施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案件共146件,奖励金额共计659909元,其中成都市局96件,奖励金额325867元;遂宁市局5件,奖励金额1142元;巴中市局4件,奖励金额2000元;阿坝州局1件,奖励金额3000元;眉山市局3件,奖励金额800元;泸州市局6件,奖励金额12000元;乐山市局18件,奖励金额35600元;宜宾市局2件,奖励金额900元;南充市局9件,奖励金额278400元;凉山州局2件,奖励金额200元。

    宣传推动构建群防群治大格局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整体部署,今年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3·31”主题宣传日的主题为“合力打假 守护健康”,全省食药监管系统将开展媒体报道、发放宣传品和宣传手册、开展科普讲座、设置户外广告、邀请公众参观投诉举报中心等活动,强化公众对“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的认知度。

    与此同时,为构建群防群治大格局,去年以来,省食药监局组织实施了《全省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按照“平台省局统建、坐席分散市州、人员统筹管理、系统规范运行”的建设要求,项目中标单位万达信息有限公司已初步完成软件开发,部署了硬件设备,初步实现与总局中心互联互通,同时确定了成都、眉山、资阳和雅安、攀枝花、凉山等6个市州为试运行地区,去年底,省食药监局还组织召开了2014年四川省试运行12331服务平台业务培训会,为实现全省12331服务平台在6个市州先行开通做了充分准备工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