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黑作坊  奶粉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潍坊:自制伪劣兽药致1.5万鸭苗死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6  来源:齐鲁壹点
核心提示:正鸭病毒性肝炎是养鸭业中的常发病之一。目前,在一些养殖量大和养鸭集中的地区,许多养殖户为了节约成本,多使用蛋鸭养殖户自制的卵黄抗体防控该病,但效果并不理想。寒亭区朱里街道的养殖户徐先生为了节约成本,用了寿光市朱某自制的卵黄抗体给1.5万只雏鸭注射,结果导致注射抗体的雏鸭全部死亡。
    正鸭病毒性肝炎是养鸭业中的常发病之一。目前,在一些养殖量大和养鸭集中的地区,许多养殖户为了节约成本,多使用蛋鸭养殖户自制的卵黄抗体防控该病,但效果并不理想。寒亭区朱里街道的养殖户徐先生为了节约成本,用了寿光市朱某自制的卵黄抗体给1.5万只雏鸭注射,结果导致注射抗体的雏鸭全部死亡。
 
    注射一次抗体,1.5万鸭苗死亡
 
    寒亭区朱里街道的徐先生与妻子在村里以养鸭为业。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已建有11个养鸭棚。
 
    徐先生是朱某的老客户,之前两次用过朱某自制的卵黄抗体,小鸭苗均健康的成长,没有出现问题。今年开春,徐先生又新进了一批鸭苗需要打卵黄抗体,防治鸭病。因为新进这批鸭苗是一公司的合同鸭,需要悉心照料,不能出差错。保险起见,徐先生去诸城一兽药公司采购正规鸭病毒性卵黄抗体,但由于正规厂家生产的抗体价格较高,徐先生一打小算盘,为了节省开支,便只买了几瓶250毫升的卵黄抗体,剩下的再想买朱某的自制抗体。
 
    经过讨价还价,徐先生按照每斤20元的价格从朱某那儿买来49斤自制卵黄抗体。抗体一到位,徐先生便开始为雏鸭注射鸭病毒性卵黄抗体。然而抗体全部注射完毕后,2、3、4号棚的雏鸭很快便出现不饮水、不采食的情况,5个小时后,雏鸭开始大量死亡,当天夜里,就已经有1.5万多只雏鸭死亡。
 
    两份鉴定作证,自制兽药是祸首
 
    徐先生的1号棚使用正规厂商生产的抗体,小鸭都很健康。其余三个鸭苗棚使用朱某的自制抗体,小鸭全部死亡。这令徐先生猜测问题一定是出在朱某的这批抗体身上。
 
    为了证实这一观点,徐先生从三个鸭棚中取了8只死鸭拿到寒亭区畜牧兽医局鉴定,解剖后发现8只死鸭注射抗体部位出现炎症、水肿、出血,所注射的抗体形成异物。肝脏呈土黄色,肠道坏死出血,肾脏出血。经综合鉴定,雏鸭的死亡原因是注射抗体引起的急性败血性死亡。
 
    第二天,徐先生以还需购买抗体为由,将朱某叫到自己的养鸭场。朱某到养鸭场后,看到成片的死亡鸭苗,顿时慌了神,嘴里支支吾吾也说不清小鸭死亡原因。在徐先生拿出寒亭区畜牧局出具的鉴定结果后,朱某不予认可,要求去潍坊畜牧学校重新鉴定一遍。畜牧学校的工作人员再次印证朱某的自制抗体为伪劣兽药,是致使雏鸭死亡的元凶。
 
    两次鉴定结果摆在眼前,朱某见没法继续推卸责任,便口头答应补偿徐先生损失。
 
    但是,朱某夫妇随后关掉手机躲了起来。无奈之下,徐先生只好报警。很快,警方将朱某抓获归案。
 
    靠经验兑药,用矿泉水凑重量
 
    在法庭上,42岁的朱某向法官陈述了自己制作和销售卵黄抗体的经过。大专文化程度的他,毕业于某畜牧兽医学校,他从2005年开始,便与妻子在村里养殖鸭苗。凭借多年的养殖经验及所学专业,朱某对于鸭病毒性卵黄抗体有了自己的“见解”。
 
    自2013年起,朱某买来经过免疫的种鸭蛋,将蛋黄分离出来,再加上甲醛搅拌,最后便自制成鸭病毒性卵黄抗体,开始为自己饲养的雏鸭注射。“只要掌握好比例,就不会出现问题。”多次注射没有问题的朱某见有利可图,便通过四处发送名片的方式对外出售鸭病毒性卵黄抗体。
 
    据了解,朱某自制的鸭病毒性卵黄抗体每斤成本不足10元钱,而对外出售则达到了20多元,每斤鸭病毒性卵黄抗体的成分除了按比例加入种鸭蛋蛋黄及1毫升的甲醛外,全部用矿泉水凑数兑成1斤。
 
    归案后,朱某赔偿徐先生损失3.3万元。寒亭法院审理后认为,朱某犯生产、销售伪劣兽药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800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