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黑作坊  奶粉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要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2  来源:农民日报

陈兵


近年来,随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火爆,农家乐等农村餐饮机构成为满足游客饮食需求、确保饮食安全的主要载体。然而农家乐大多地处乡村,极易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盲区。领办的主体也大多以土生土长的农民为主,食品安全意识普遍淡薄,缺乏必要的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设施投入和有效的食品安全治理制度,所以,农家乐的食品安全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尤其是所涉行业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


江苏省沭阳县对农家乐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起步早、措施实,在加强从业者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专门建立农家乐诚信档案,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相关农家乐将被列入“黑名单”,接受相应责任追究,并成为重点监管对象,这仿佛是一把利剑,客观上倒逼了农家乐经营主体们要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


保证农家乐食品质量安全,除政府部门必须强化监管外,从业者主观上加强行业自律,抱团促进产业做大做强,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沭阳县的发展经验证明,农家乐要和乡村旅游项目结合起来,要和产业的提档升级结合起来,要和农民的持续增收结合起来。只有农民真正意识到并重视区域休闲品牌的重要性,树立共荣意识、责任意识,才会严格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建立农家乐食品安全的长效化发展机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