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北五味子多糖对RAW264.7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30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北五味子作为一种木兰科五味子属植物,具备镇静安神、益气生津及补肾宁心等功效。北五味子果实提取出的五味子多糖,在抗肿瘤、抗衰老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而已经检验出的免疫兴奋作用使其在免疫调节方面的影响受到广泛的关注。
   北五味子作为一种木兰科五味子属植物,具备镇静安神、益气生津及补肾宁心等功效。北五味子果实提取出的五味子多糖,在抗肿瘤、抗衰老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而已经检验出的免疫兴奋作用使其在免疫调节方面的影响受到广泛的关注。
 
  来自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崔石阳、姜帆、韩建春等将RAW264.7细胞作为研究目标,探讨北五味子多糖对巨噬细胞的体外免疫调节作用,以期为北五味子多糖在免疫学方面的利用价值提供参考。
 
  1. 五味子多糖不同组分对RAW264.7细胞增殖的影响
 
  不同质量浓度的两组北五味子多糖,孵育24 h后对RAW264.7细胞的RGR产生了一定影响。综合两组多糖(Sp1、Sp2)对细胞的无毒性浓度范围(RGR>75%),选取31.25、62.50、125.00、250.00、500.00、1 000.00 μg/mL共6 组质量浓度作为北五味子多糖Sp1和Sp2的后续实验剂量。
 
  2.北五味子多糖不同组分对RAW264.7细胞吞噬作用的影响
 
  Sp1在31.25~1000.00 μg/mL范围内对RAW264.7细胞吞噬中性红能力皆无显着性作用(P>0.05)。Sp2在500.00~1 000.00 μg/mL范围内,对RAW264.7细胞的激活作用具备差异显着性(P<0.05)。Sp2在500.00~1 000.00 μg/mL范围内能够激活RAW264.7细胞且具有增强其吞噬活性的作用,从而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3. 北五味子多糖不同组分对RAW264.7细胞释放NO的影响
 
  一定质量浓度范围内的Sp2作用于RAW264.7细胞后,可提高细胞的NO分泌水平。但与LPS模型对照组相比相差较多,有显着性差异(P<0.05)。
 
  4. 北五味子多糖不同组分对RAW264.7细胞分泌细胞因子的影响
 
  对RAW264.7细胞分泌IL-1β的影响
 
  Sp2有激活RAW264.7细胞并在一定安全范围内增强其IL-1β分泌水平的作用。
 
  对RAW264.7细胞分泌TNF-α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Sp1对小鼠RAW264.7细胞分泌TNF-α无显着增强作用。Sp2质量浓度为500.00 μg/mL时,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分泌TNF-α的水平有显着升高(P<0.05),对TNF-α的释放有促进功能,但效果远低于LPS模型对照组。
 
  结  论
 
  免疫系统对机体的免疫应答等环节具备举足轻重的作用,巨噬细胞是一种重要的吞噬细胞,可起到抵抗外界病原体的作用。结果显示,较低分子质量的Sp2组分活性较强,在500.00 μg/mL以上时,可以对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的吞噬能力、NO分泌水平、IL-1β和TNF-α含量有普遍的促进作用,显现出良好的免疫提高潜力,而较高分子质量的Sp1组分活性较弱。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