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上海普陀区多措并举保障餐饮外卖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方便快捷的餐饮外卖在给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多引人注目,也给食品安全监管提出重大挑战。如何全面保障外卖安全?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加强监管,给出答卷。
   本报讯 方便快捷的餐饮外卖在给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多引人注目,也给食品安全监管提出重大挑战。如何全面保障外卖安全?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加强监管,给出答卷。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部分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存在不少问题。因起步阶段规范不够,抢占市场、提高业绩等利益驱使,部分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准入门槛降低,致使“问题”入网餐饮单位加入且无证无照经营、卫生条件差、配送不规范等乱象屡见不鲜;与此同时,缺乏信息公开途径、监管力量与入网餐饮单位数量不匹配等因素,也使第三方网络订餐监管工作步履维艰。为此,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以扭转乱局。
 
  “互联网+”在外卖APP上“明厨亮灶”。以安全质量为核心,巧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大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建立网络订餐社会共治网络,以提升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首要责任,逐步淘汰无证无照、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单位。
 
  规范平台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入手,通过反复强化培训、开展多轮专项检查等手段,督促平台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同时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入网餐饮单位资质审核等义务,从源头把控风险,切实履行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
 
  数据互通,线上线下联动清理。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通了与“饿了么”外卖平台的无证数据共享通道,建立线上线下联动工作机制,结合普陀区线下无证无照餐饮整治,加快清理平台上无证无照餐饮单位和无效冗余数据,杜绝新增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上线,以线下整治带动线上清理。
 
  普陀区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总治理率目前已达到了100%,辖区内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全部消除,外卖平台上也消除了无证无照入网餐饮单位。今后,线上线下联动工作机制还将继续,实现平台无证无照入网餐饮的动态清零。
 
  “阳光厨房”项目上线第三方外卖平台。“阳光厨房”项目是以传统“明厨亮灶”工程为基础,开在外卖APP上的一扇“窗口”。将线下餐饮单位后厨视频监控对接至线上,消费者可以直接在APP上看到外卖商家后厨的加工情况。通过这一窗口,引入了网络订餐社会共治,倒逼入网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目前,“阳光厨房”项目在普陀区近铁城市广场开展试点,通过平台已经能够看到多家入网餐饮单位的后厨加工情况的监控视频。
 
  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努力,不断深入监管外卖平台,确保百姓的餐饮外卖食品安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