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德国研究表明:轻断食减肥并无特别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2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在各种热门减肥方法中,轻断食是近几年在我国非常流行的一种方式。简单说,轻断食就是在每周的任意两天只吃很少的东西甚至不吃东西,其他5天享受美食。这其实就是欧美版的“辟谷”。该理论的追随者认为,通过轻断食可以调节人体代谢,排除其他几天积累的毒素。但最近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和海德堡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轻断食和其他节食方式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在各种热门减肥方法中,轻断食是近几年在我国非常流行的一种方式。简单说,轻断食就是在每周的任意两天只吃很少的东西甚至不吃东西,其他5天享受美食。这其实就是欧美版的“辟谷”。该理论的追随者认为,通过轻断食可以调节人体代谢,排除其他几天积累的毒素。
 
  但最近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和海德堡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轻断食和其他节食方式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很多轻断食的攻略和书籍都会告诉读者,轻断食不反弹,而且可以改善代谢、重塑健康。但德国营养学会提醒,轻断食并不适合长期体重管理,也没有足够证据能支持轻断食的长期健康效应。之前仅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小规模研究认为,轻断食有一定的正向效果。因此,德国癌症研究中心认为有必要开展一项更大规模的研究,看看轻断食的长期效果。在他们组织的这项研究中,共有150名超重或肥胖的志愿者参加,时间跨度为半年多。
 
  在实验开始时,志愿者被随机分为3组。
 
  第一组采取传统的节食方法,即每天摄入的能量缩减20%。第二组采取每周两天轻断食的方式,但每周总能量摄入也是缩减20%。第三组作为对照组,不对饮食进行强制干预,只是按照德国营养学会的建议,让他们均衡饮食。
 
  随后的38周,研究者记录了他们的体重以及其他健康指标。最终的结果或许会让轻断食追随者感到惊讶。
 
  尽管第一组和第二组志愿者的体重、内脏脂肪、腰部脂肪、脂肪肝等指标都得到了改善,但轻断食的效果和传统的饮食控制方式没有差异,两种节食方式在其他生化、代谢和基因表达方面也没有发现任何差异。
 
  不过好消息是,研究者用“磁共振成像”分析了志愿者们的体脂分布,结果令人振奋。无论哪种节食方式,哪怕体重只减少5%,内脏脂肪可以降低20%,肝脏脂肪降低超过1/3。其实根据最近发表的一些研究结果表明,节食方式似乎并不那么重要,关键是选择一种控制方案并遵照执行。比如针对低碳水和低脂饮食的研究结果与上述研究类似,两者也无显著差异。
 
  当然,对于某些人来说,轻断食似乎是一种相对好的方法。毕竟每天控制饮食需要很强的自律,而超重和肥胖的人往往就是缺乏自律。与其这样,不如一狠心,在两天时间里控制自己的饮食欲望,而在剩下的5天正常享受美食。
 
  至于应该采取哪种方式来减肥,德国研究人员给出了他们的回答,“行动是最好的答案!”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