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酿酒标准化委员会啤酒分技术委员会2018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7  来源:中国食品报
核心提示:12月1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全国酿酒标准化委员会啤酒分技术委员会2018工作会议暨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技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西安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啤酒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68名委员参会。
   本报讯  12月11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全国酿酒标准化委员会啤酒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称“啤酒分委会”)2018工作会议暨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技术委员会(以下称“技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西安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啤酒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的68名委员参会。
 
  作为啤酒分委会主任委员,何勇首先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啤酒分委会2018年度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修订、报批GB/T 4927《啤酒》国家标准;启动《啤酒大麦》《啤酒麦芽》国家标准修订计划;完成啤酒行业百城千业万企对标项目以及参与《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等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等。2019年,啤酒分委会将继续完成《啤酒大麦》《啤酒麦芽》国家标准修订和报批工作;同时开展GB/T 4928-2008《啤酒分析方法》、GB/T 20942-2007《啤酒企业良好操作规范》、GB/T 22098-2008《啤酒企业HACCP实施指南》的立项工作,GB/T 20369-2006《啤酒花制品》的标准转化工作。
 
  啤酒行业正在面临由渠道为王向消费为王的时代转变,对此,何勇认为,消费体验、多元化和个性化啤酒产品开发都将成为啤酒行业的新增长点,特别是工坊啤酒满足了消费者体验感、仪式感、快捷性和个性化等多方面需求,极具发展潜力。啤酒企业,必须坚持颠覆性创造力和规范化生产操作,以啤酒文化特质作为产品推广的重要依托。以技术创新去适应市场变化,服务于消费需求,引导市场的发展。
 
  啤酒分委会秘书长谭燕在会上就GB/T 4927《啤酒》国家标准的报批与公开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汇报。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调研员王小兵在会上组织与会委员对《啤酒酿造工》国家职业标准初稿进行了梳理和讨论。他指出,国家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是以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为基础,在现有职业分类和工种的基础上,进行相关工作内容和技能要求的修订。2017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人社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涉及技能人员职业198个,其中轻工行业涉及的技能人员职业12个,包括啤酒酿造工、白酒酿造工、黄酒酿造工等。会上,与会委员一致同意将啤酒酿造工的技能等级由五个级别改为四个级别;参考实际啤酒生产操作情况,合并部分工种的技能考核项目,更新部分工作内容相关知识点。并根据修订规程,对文本的文字修辞和格式进行了规范会梳理。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原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健就“中国进口啤酒大麦应用产业联盟”成立背景和工作计划对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我国啤酒原料的国际依存度不断提高,啤酒大麦进口所衍生出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啤酒行业产业链中不容忽视的问题。联盟的成立,就是要及时有效地应对国际啤酒原料市场变化,提高我国啤酒原料行业在国际交往中的话语权,保障啤酒原料和啤酒行业的稳定运行。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副秘书长元月组织全体委员对《啤酒大麦》《啤酒麦芽》国家标准二次修改稿进行了讨论。综合会上意见,确定了标准文本中的术语定义和产品分类,完善了文本框架内容。对于尚未达成一致的产品指标,如总氮、脆度、煮沸色度等,将在会后以函审的形式在组内征求意见,确定是否保留指标以及制定相应指标数值等。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带领全体与会委员就《工坊啤酒及其生产规范》团体标准进行审定。他介绍道,该标准自2017年3月启动以来,对标准文本进行多次修改讨论,最终于2018年11月形成审定稿。此次审定会,重点对标准中各条款的科学性、可行性、适用性进行讨论,去掉不适用于工坊啤酒生产的内容,修改不确定性的文字描述。此次审定会后,该标准将进入发布程序,预计明年初向社会发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