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2018年终盘点:食品工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产业不断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2018年1-9月,规模以上食品工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1885.5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343.7亿元,同比增长4.5%;食品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734.6亿元,同比增长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807.2亿元,同比增长8.5%。
  食品工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 产业不断升级
 
  2018年1-9月,规模以上食品工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1885.5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343.7亿元,同比增长4.5%;食品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734.6亿元,同比增长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807.2亿元,同比增长8.5%。另外,1-9月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077.9亿元,同比增长8.7%,低于全部工业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利润1444.0亿元,同比增长2.3%;食品制造业实现利润1085.8亿元,同比增长6.8%;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利润1547.2亿元,同比增长17.1%。
 
  粮食

  产量多年保持在高位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13158 亿斤),比2017年减少371万吨(74亿斤),下降0.6%。全年粮食产量虽有所下降,但减幅不大,仍处于高位水平,属于丰收年景。
 
  主要粮食品种稻谷单产提高,小麦单产下降,玉米单产持平。稻谷单产增加,达468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提高7.3公斤,增长1.6%;小麦单产361公斤/亩,因灾每亩产量比上年减少4.4公斤/亩,下降1.2%;玉米单产407公斤/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大豆单产127公斤/亩,每亩产量较上年增加3.5公斤,增长2.9%。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始终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最重要农产品。虽然我国粮食产量多年保持在高位水平,粮食尤其是谷物库存较为充裕,种植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我国粮食生产基础尚不稳固,还未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粮食供给地区不平衡、结构不合理、种植效益低等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任重道远。
 
  食用油

  小包装食用油体量仍较小
 
  食用油是人们生活必需的消费品,是提供人体热能和必需脂肪酸,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的重要食物。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人们对食用油的质量要求不断提升。而粮油市场的逐步开放,更使食用油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成为中国的朝阳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食用油市场迎来较大的发展,产量从2011年的4446.1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6475.6万吨,年化增长率为6.5%。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2018年1-5月,中国精制食用植物油产量累计达2089.5万吨,同比增长2.9%。
 
  据统计,中国当前食用油市场中,小包装食用油只占20%左右的比重,剩下的80%左右仍然是散装油的天下,由此可见, 小包装食用油体量仍较小。
 
  肉类

  畜禽生产稳定且略有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主要畜禽生产稳定且略有增长,全国猪牛羊禽肉产量600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0万吨,增长0.2%。
 
  其中,生猪生产总体稳定,市场供应充足。前三季度全国生猪出栏4.96亿头,比上年同期增加29万头,增长0.1%;猪肉产量3843万吨,增加10万吨,增长0.3%。
 
  前三季度全国牛出栏3041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17万头,增长0.6%;牛肉产量444万吨,增加3万吨,增长0.6%;牛奶产量2101万吨,增加17万吨,增长0.8%。9月底全国牛存栏9116万头,同比减少17万头,下降0.2%。
 
  前三季度全国羊出栏2.12亿只,比上年同期增加104万只,增长0.5%;羊肉产量322万吨,增加3万吨,增长0.8%。9月底全国羊存栏3.09亿只,同比减少668万只,下降2.1%。
 
  前三季度全国家禽出栏92.72亿只,比上年同期减少513万只,下降0.1%;禽肉产量1397万吨,减少5万吨,下降0.4%。
 
  酒类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1月,中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产量802.2万千升,同比增长2.0%。预计到 2020 年中国白酒市场规模将突破 10000 亿,高端白酒市场规模有望突破 1800亿。
 
  目前,国内白酒行业的市场规模超过 6000 亿元,生产企业约有2万多家,而上规模的企业却仅有 1500 余家。2017年是白酒在品牌、国际化、科技、文化上最具突破性的一年,而这些突破都来自于白酒领袖企业的带动,2018年,白酒领袖企业在聚焦“高质量发展”上,具备充足的领先优势。
 
  2018年1-11月,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累计产量3652.1万千升,同比下降0.3%。预计到2020年啤酒的产销量将达到4830万千升。
 
  2018年1-11月,中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累计产量58.1万千升,同比下降7.0%。我国葡萄酒生产区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吉林、天津、新疆、北京、河南、甘肃、广西、云南等10个省、市、自治区,占总产量的90%以上,其中山东、河北两省仍为葡萄酒生产大省,其葡萄酒产量占了全国总产量一半以上,带动了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另外,黄酒市场规模不足200亿,相比白酒6000亿、葡萄酒约780多亿、保健酒300亿的市场规模,产业力量明显疲软,整个行业增速放缓。
 
  乳业

  奶业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乳制品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营养品食用。因此,乳制品行业的总收入也不断增加,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得到提高。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401.8万吨,同比增长3.6%。另外,我国奶业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规模牧场的生鲜乳主要质量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持续位居食品行业前列。
 
  整个乳制品消费结构中,液态奶和奶粉的占比较高。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中国牛奶销售额将从2018年的1195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1283亿元。
 
  近年来,我国农村居民消费水平持续高速增长。随着收入的增加,农村居民在膳食结构上减少了粮油消费量,增加有利于健康的其他食品消费量。乳制品消费量增速远高于蛋类、水产品和瓜果类的增速,已逐渐成为农村居民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餐饮

  全年餐饮收入将突破四万亿元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2018年11月,全国餐饮收入4525亿元,同比增长8.6%;2018年1-11月,全国餐饮收入38294亿元,同比增长9.5%;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8357亿元,同比增长6.5%。中国烹饪协会认为,11月份餐饮市场继续保持稳中有进,预计全年餐饮收入将突破四万亿元。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发展稳中趋缓,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未来,餐饮行业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品质提升, 着力激发餐饮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餐饮市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茶叶

  茶叶产量位居世界前位
 
  近年来,全球茶叶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其中,亚太地区的绿茶消费增长强劲,而北美、西欧的红茶市场也已发展成熟。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的茶叶产量约为557万吨。全球茶叶产量稳步增长,预计2018年全球茶叶产量为577万吨,到2020年产量将超600万吨。其中,中国、印度两国的茶叶产量位居世界前位。
 
  消费量方面,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茶叶消费量约为544万吨,预计2018年消费量为567万吨,到2020年全球茶叶消费量将超600万吨。2017年中国茶叶消费量约为193万吨,消费量稳步增长,预计到2018年中国茶叶消费量将超200万吨。
 
  焙烤

  发展趋势保持良好
 
  现代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源自欧美,流入日本、韩国,以及港、澳、台地区,改革开放以后逐渐传入中国大陆,随着新技术和设备的不断引进,使得国内的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得以迅速发展。
 
  2018年1-10月份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年产量2185.06万吨,主营业务收入4637.07亿元,同比增长7.58%,利润总额384.61亿元,同比增长17.01%,出口交货值149.33亿元,同比增长6.61。
 
  我国焙烤食品行业的基础较为扎实,发展趋势保持良好。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在设备、技术、管理水平、从业人员素质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等各个方面,将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国的焙烤食品糖制品将会在满足国内消费的同时,逐渐走进全球消费者的视野,成为全球消费者眼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饮料

  收入达万亿元 行业呈稳定发展趋势
 
  2018年1-10月,我国饮料制造行业企业数量达到6768家,其中亏损企业数量931家。得益于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工作,2018年1-10月我国饮料制造业主营收入达到12898.9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总额达到1658.5亿元,同比增长16.6%。
 
  近年来饮料行业发展有所下滑,而消费群体、消费理念以及消费习惯的转变,是制约饮料行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目前,饮料行业呈稳定发展趋势,可以相信,未来饮料行业发展还是极具潜力。
 
  另外,随着饮料消费需求的增长,消费者对其健康性认识将越来越高,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我国未来几年仍属于高速发展时期。
 
  食品添加剂

  规模化、效益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更加注重食品品质、口味和口感。食品添加剂作为能够改善食品品质和调配食品色、香、味的重要食品配料,食品添加剂行业也迎来了机遇。
 
  截至2018年8月末,我国近1300家企业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我国目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超过2000种,各种食品添加剂在原料、技术、工艺等方面千差万别,因此食品添加剂行业总体上比较分散,中小企业众多,但是部分细分品种、细分行业集中度很高。从国际经验来看,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是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发展方向。
 
  我国食品添加剂市场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而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生产企业的规模、产量、种类和质量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距。2018年1-10月全国食品添加剂产量为610.94万吨,同比下降1.26%。预计2018年我国食品添加剂销售额将超过1100亿元。
 
  方便食品

  行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尤其是生活节奏的加快促使着人们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人们越来越不愿在厨房里多花时间,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在不断壮大,使方便食品越来越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而近年来国外众多企业对方便食品的投资,也使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2017年食品工业中产业规模前20位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率分析中,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制造业的利润率为6.17%。2018年,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相对顺畅、整体回暖:2018年1-6月累计完成利润94.51亿元,同比增长17.25%,较食品制造业平均利润54%的增速,高出118个百分点。
 
  在方便主食领域,中国方便面产量已列世界首位,就总体而言,中国方便面生产尚处于发展阶段。中国人均方便面占有量居世界第9位,而且消费主要集中于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及城市的1/3。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方便面市场前景乐观。
 
  同时,速冻食品制造业也是近几年食品工业中发展最快的新兴行业,今后,方便消费的主食类、肉食等菜肴食品将成为速冻食品发展的重点。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