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大农机“上阵”为大豆高产“助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黄春英
核心提示:黑龙江:大农机“上阵”为大豆高产“助阵”时间:2019-1-11 17:46:43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黄春英全省拖拉机保有量达到160.5万台,其中100......

全省拖拉机保有量达到160.5万台,其中100马力以上拖拉机3.6万台。全省大豆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9.66%,其中机耕水平达到99.9%,机播水平达到99.91%,机收水平达到99.12%,基本实现了大豆全程机械化作业。农业机械化正成为黑龙江省发展大豆种植业有力的支撑。


面对现实,着眼未来,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发展如何依托农业机械化优势,发挥先进农机装备的作用,实现大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从而提高单产,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打造龙江绿色优质大豆品牌?


大农机种出高产大豆


2018年,五大连池市圆满完成了一项国家农业农村部部署的“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项目”,项目成果充分展现了农业机械化对大豆生产的重要作用。


五大连池市青山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孙喜军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合作社有现代农机具30多台套,能够做到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按照项目技术要求,他们在2017年秋季就开始机械深松整地,2018年春季用播种机进行精量播种作业。播种同时进行机械分层施肥,然后机械药剂灭草、机械中耕和机械追肥。在大豆收获期,采用联合收割机收获,并完成秸秆粉碎还田。


项目成果令孙喜军感叹: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节本增产的效果真是明显。项目专家测产结果表明,试验示范项目区大豆亩产200公斤,对比田亩产155公斤。利用大型机械精量点播,在增加株数的同时,避免了种子浪费和过密种植,大豆平均每亩节省种子1公斤,每亩节省种子支出6元;实行机械施肥,提高肥效利用率20%以上,平均每亩节省化肥投入7公斤,每亩节省21元。项目区内每亩节省成本55元,每亩增产增收52.7元,每亩增效107.5元。


五大连池市是黑龙江省主要大豆种植地区,记者从五大连池市农业局了解到,2018年大豆种植面积246万亩,占该市总耕地面积的70.8%。近两年,该市推广应用了一批农机化新技术,明显提高了大豆产量。与前三年相比,2018年大豆平均亩增产22公斤。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副处长李宪义说,黑龙江省依托大农机优势,瞄准机械标准化种植,重点在组织形式、种植模式、配套措施上集中发力,为提高大豆生产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在全省1481个现代农机合作社中,种植大豆的合作社有248个,占合作社总数的18.2%。全省各地发挥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现代农机合作社率先推广优良品种和大豆机械化新技术,提升大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作业,示范推广大垄双行种植等先进生产模式。


黑龙江省农垦地区经过多年实践,已经形成科学完备的种植模式,包括大垄双行、大垄三行、大垄双行(三行)原垄卡种三种大豆机械化高产栽培模式。适应这种生产模式,农机生产企业对大豆种植机械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市场出现了一些大豆整地、起垄和大垄三行播种机等新机型。


机械化质量不高成短板


作为资深农机专家,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姜明海说,2017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约为5100万亩,其中农垦大约种植800万亩,地方农机合作社种植300万亩,普通农户大约种植4000万亩,普通农户种植大豆面积占全部种植面积的78%以上,大豆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与此相对应的是,黑龙江省大豆单产分为三个层次:农垦平均约为175公斤/亩,农机合作社平均约为145公斤/亩,普通农户平均约为125公斤/亩。


虽然黑龙江省大豆生产机械化总体上发展较好,在广大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这种机械化的质量不高,先进机具的配备与农机合作社差距明显,即使在机具配备较好的农机合作社也存在着田间管理薄弱环节。尤其是普通农户,多是小地块种植大豆,拖拉机马力小,配套播种机具技术落后、状态老旧,中耕追肥机具短缺,大豆产量低、斤粮成本高、效益差,成为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发展的短板。


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研究员栾晓燕也认为,当前,大豆大面积规模化生产只在农场可以见到,农村传统一家一户的大豆生产条件差,管理粗放,没有做到良田、良种、良法有机结合,无法达到整地、播种、收获等过程标准化,不利于产量提升。


田间标准化农机作业是保障


姜明海建议,要补齐大豆生产短板,应在优化种植模式,提高农机化作业标准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农村机械化水平和质量,逐步缩小普通农户与农机合作社的差距;继续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加强以农机合作社为代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先进农机装备作用;加强大豆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的科研攻关,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加大农机化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力度,进一步缩小农村与农场的差距。


李宪义介绍说,黑龙江省将全面推进大豆生产全程机械化。现代农机合作社拥有大型农业机械,是大豆标准化种植的主体,各地将充分发挥现代农机合作社的主体作用,示范引领大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改变目前大豆混种、混收、混储、混用现状,实现特色化种植、差异化发展、专用化生产,打造安全绿色大豆品牌。并逐步建立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跨区作业、土地托管等农机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


不久前黑龙江省制定的大豆产业振兴总体方案提出,黑龙江省将实施农机装备提升工程,即按照大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要求,完善现有农机合作社机械装备,优化农机配置,建设与大豆生产相适应的新型农机服务体系,力争到2023年,全省田间标准化农机作业率达到95%以上。(黄春英)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