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流感季, 接骨木莓来对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0
核心提示:接骨木莓作为一种在欧洲食用了2000年的天然莓果类植物,不仅被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称之为他的“药箱”。同样也在近年欧美的天然草本膳食补充剂市场大受欢迎。
   流感,是人类第一起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流行疾病”! 西班牙大流感被普遍认为是有记载以来最大规模的流感爆发。今年距离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爆发迄今已经100 周年了,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WHO)在其健康专题里也特别纪念了西班牙流感爆发100周年。因为那次流感,地球接近1/3的人口(近5亿人)受到感染,而在1920年的统计大约有千万人死于流感。因此,现代的交通和居住方式,同样面临加速病毒传染的挑战。
 
  2018年年初,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在网络上悄然走红,刷屏朋友圈。许多人感同身受。正值新的流感季到来,大家又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呢?
 
  何为接骨木莓
 
  提到接骨木莓,很多中国人并不了解。实际上,在欧美国家,接骨木莓很早就被用来治疗感冒和发烧,已有2500年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的古希腊时代。1677年,马丁波朗茨维茨博士着书详细介绍了接骨木的重要性,这本医学书籍后来被翻译成英文和德文,在欧洲广为流传。现代研究发现,接骨木莓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是铁、磷、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含量在莓类水果中领先。接骨木莓中生物类黄酮、花青素、维生素及其他高抗氧化物质的含量很高,这些花青素和生物类黄酮具有抗病毒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接骨木莓作为一种在欧洲食用了2000年的天然莓果类植物,不仅被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称之为他的“药箱”。同样也在近年欧美的天然草本膳食补充剂市场大受欢迎。接骨木莓中所含的花青素等成分,能够覆盖在病毒表面并阻止其复制,从而有效对抗病毒在体内传播,此外接骨木莓木莓可预防流感,缩短流感病程,减少流感并发的细菌感染等功效也已被多篇体外及大型人体临床所验证。
 
  接骨木莓目前主要种植在欧洲,特别是奥地利,因其果实深紫黑色,又称为black elderberry,也有人称它为小黑果,但是只有欧洲种植的品种才是真正的black elderberry。接骨木莓,可以是家里一年四季常备的膳食补充剂,特别为流感季竖起身体的防御盾。
 
  抗流感,接骨木莓如何办到
 
  感冒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综合症。当流感病毒入侵人体时,血凝素(HA)经由细胞膜融合进入宿主细胞。神经氨酸酶(NA)从感染的细胞内被释放出来,协助流感病毒进入细胞复制并向外扩散。接骨木莓富含生物类黄酮和花青素,能够抑制病毒的血凝素和破坏细胞膜的神经氨酸酶的活性,从而预防病毒入侵和扩散。目前,许多抗流感病毒的药物也都是以NA蛋白酶作为靶标进行研究开发,通过抑制NA蛋白酶的活性,使病毒无法从宿主细胞向外扩散。
 
  研究人员用试验的方法验证了接骨木莓对病毒的抑制作用。在第一组试验中,将病毒培养24小时后,在其中加入1:100的接骨木莓提取物,试验者发现病毒的生长被完全抑制,这表明接骨木莓提取物中含有能够抑制病毒细胞内反应的成分。第二组实验是以60名患有A型和B型流感的患者(15~54岁)作为试验对象,将他们分为安慰剂组和接骨木莓组,进行双盲试验。接骨木莓组,每天服用四次15ml接骨木莓果浆,持续五天。试验结果显示,服用接骨木莓的流感患者平均4天恢复,安慰剂组则需6天恢复。研究其作用机理,接骨木莓具有抑制A、B型流感病毒红血球凝聚素的能力,以此降低病毒的感染。

 
  在第21届国际综合医学会议上,科学家们公布了一项关于接骨木莓(Elderberry)的试验结论:接骨木莓提取物对于呼吸道健康有益,可有效遏制流感病毒并显着减少感冒天数、减轻感冒症状。
 
  此项研究对接骨木莓提取物进行了长达两年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飞行试验,该实验在澳大利亚展开,试验对象为312名乘坐飞机经济舱前往境外的乘客。试验对象分为两组,第一组有158名乘客,在飞行前10天和飞行后5天让他们服用接骨木莓胶囊(600~900mg接骨木莓配方产品),另一组的154名乘客相同时间服用安慰剂。两组试验对象经历同样的流感周期,研究者统计了试验对象的感冒持续时间以及在飞行前、中、后期的症状等信息,结果如下,与安慰剂组相比,服用接骨木莓的人员平均的感冒时长缩短2天(4.75天vs 6.88天),并经历了相对不严重的症状(3:1的恢复人数,21 vs 34的平均症状得分),而感冒持续时间最长和症状评分最高的人员都在安慰剂组。现在市场上很多保健原料具有抗氧化的功效,但是极少有抗病毒的声称,这个试验结论有力地证明了接骨木莓在对抗流感病毒方面的效力。
 
  综上所述,接骨木莓对感冒和流感症状有显着的减轻和预防作用,且其对抗流感病毒的作用机制也日渐明确。作为一种天然的健康原料,接骨木莓在未来的大健康行业中的应用有着巨大的前景。
 
  2017年接骨木莓在美国市场增长数据
 
  美国植物委员会(American Botanical Council, ABC)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的草本膳食补充剂的零售销售额相比去年增长了8.5%,首次超过了80亿美金。这是近5年来最强的一次增长。
 
  接骨木莓是2017年主流渠道中销售额增长率超过了30%的四个草本原料之一(其它三个分别是小麦草/大麦草,葫芦巴,和常春藤叶)。2017年美国主流销售渠道中,接骨木莓的总销售额达到了USD$19,156,461,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34.7%。
 
  接骨木莓和常春藤叶都是用来支持免疫和呼吸道健康的典型补剂,两者在2017年主流渠道中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34.7%和30.2%。 这两者的销售额增长可能与2016年12月中到2017年3月中美国高于平均值的流感疾病数量有关(美国CDC的数据)。
 
  接骨木莓在天然渠道同样快速增长,最畅销排名跃升至第5位,同时相比2016年取得了20.6%的增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