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彝人古镇将推千人长街宴,欢庆彝族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鹰眼新闻
核心提示:文/图 彝人古镇进入12月以来,日渐寒冷的气温几乎肉眼可见。云南人 猫冬 的方式有些令外地人捉摸不透,有人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开启了枸杞配啤酒的 朋克养生 模......

文/图 彝人古镇


进入12月以来,日渐寒冷的气温几乎肉眼可见。云南人“猫冬”的方式有些令外地人捉摸不透,有人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开启了枸杞配啤酒的“朋克养生”模式;有人坚决不向寒冷低头,身着单薄的外套,定要在路边的羊汤锅摊上当一把“精神小伙儿”。



不管是怎样的冬衣,单薄或暖和,在云南人眼里都算是见怪不怪了,人们似乎放弃了外在的和谐统一,转而在饮食方面达成共识——是的,即使是最硬核的云南老炮,也不会拒绝在寒冷的夜晚热气腾腾的搓上一顿。



老实说,冬季是与美食最为契合的季节。凛冽的冬夜里,下班直奔嘈杂夜市的老馆子,与三五好友谈天说地,开怀畅饮;或是在周末的闲暇里,为家人炖上一锅美味又滋补的热汤,都是冬日里最极致的享受。



在楚雄彝州,冬季美食的菜单上又多了一份诱人的选择,那就是羊汤锅。


将高寒山区放养数年的黑山羊宰杀洗净,整只放在火上烤至外皮焦黄,然后再清洗内脏,剖成小块,并加入盐、花椒、砂仁、陈皮、草果等香料,整锅熬制。


上桌前加入准备好的羊血与肚杂,放上少许葱花香菜,一锅美味的羊汤锅就算是完成了。倒上一壶自酿的高粱小灶,先喝浓汤,再以美酒配羊肉,实属人生一大幸事。



侥幸逃过贴秋膘时节的黑山羊,万万没想到在冬至彝族年竟要如此遭重,每逢此时,可以说是方圆十里“无羊生还”,由此可见彝族人对羊肉的热爱。


《梅葛》和《查姆》是楚雄彝族从古至今口耳相传的史诗,虽然羊汤锅的出现没有载入其中,但这道传承千年的彝家美味着实拯救了无数吃货祖先们的胃。



彝族确实是一个爱吃且会吃的民族,关于吃,他们有着自己的美食哲学——大碗喝酒大口吃肉。


精致的美食可以让人获得视觉和味觉上的双重享受,但碗大量足才能代表劳动人民对美食最质朴的信仰,这其中,坨坨肉无疑是彝族美食哲学的集大成者。



坨坨肉,彝语称“乌色色脚”,意思是猪肉坨坨。彝族人的日常肉类消耗,更多的是以猪肉为主,从集市上挑选购回的猪仔,用野菜与粮食喂养,待猪成长到一定时日后,才能作为食用的肉猪。


都说“云南人佐料多”,这说的是云南人对食物佐料的讲究,坨坨肉也不例外,只不过在烹制的过程中并不放调料,而是将大块猪肉下锅生煮至熟透,再起锅下料。煮熟的猪肉块捞起后,撒上少许盐与蒜汁,去其腥味,然后放上辣椒与花椒等调料,拌匀之后即可享用。



如此精妙的美食,热情好客的彝族人自然不吝与人分享。每年的冬至前后,是彝族历法太阳历的新年,值此隆重节日,家家户户将方桌沿街摆成一条长龙,与所有亲朋好友们一起庆祝这隆重的节日,这便是彝族年长街宴。



在即将到来的2019彝族年,彝人古镇将隆重举办千人长街宴,届时整个宴会及演出场地周边将铺满松毛,方桌摆成一条长龙,人们紧挨着彼此,品佳肴,饮美酒,共度佳节。


彝人古镇2019彝族年活动预告



彝族年“千人长街宴”



在铺满新鲜松毛的彝人古镇三期主大道,身着彝族服饰的迎宾队伍将以彝家最高的礼仪——过山号、拦门酒迎接尊贵的客人。上百桌精美的彝族美食摆成一条长龙,人们在火堆旁伴载歌载舞,与各民族的客人一同享受这顿美味的彝家盛宴。


时间:12月22日17:30


地点:彝人古镇主大道


彝族年庆典演出



一场饱含彝族风情和特色的迎新演出,邀请了本土原生态艺人到场表演,同时还有来自楚雄州知名歌舞表演艺术家们带来的彝族特色歌舞演唱,在欢歌畅舞中把彝家人民的热情与喜悦传递给每一个人。


时间:12月22日15:30-17:00


地点:彝人古镇毕摩广场


过山号、拦门酒、龙狮腰鼓迎宾




彝族年来临之际,彝人古镇将以最高的礼仪迎接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宾客。吹响蕴含祝福的过山号,伴着清脆的酒歌,尝一口回味绵长的彝家老酒,跨过火盆寓意未来的吉祥安康。迎宾现场仪式感满满,定能让你找到最地道的彝族年味。


时间:14:30—15:20(彝历新年演出迎宾)


17:00—17:20(长街宴迎宾)


地点:毕摩广场、玉清池前路口


祭火大典&大理啤酒音乐节



彝族崇拜火,视火为神,因此祭火大典是彝族自远古至今的传统习俗,整个仪式庄严神秘,充满了彝族儿女对火的敬畏、对火的依赖,毕摩点燃的火把,则寓意祝福吉祥。今年的彝族年期间,彝人古镇也将举行祭火大典,向游客嘉宾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祭火大典之后,将由大理啤酒音乐节接过火把,继续向游客嘉宾们传递似火的热情。远道而来皆是客,大理啤酒“够朋友、够懂你”,用音乐和美酒拉近你我的距离。


时间:12月22日19:30-22:00


地点:毕摩广场


彝家民俗文化系列活动



彝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分支,在彝族年期间,彝人古镇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将向游客展示棕编、香囊、大三弦制作、吹糖人、彝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游客不仅可以现场观看,还可以尽情参与到完整的工艺过程中,体验楚雄非遗的魅力。


时间:12月22日15:00-21:30


地点:彝人部落、毕摩广场、大牌坊等


12月22日,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个彝族年即将到来,我们依然守候在彝人古镇,陪你一起度过这个传统的节日。待狂欢的篝火燃尽之后,我们继续相聚在下一个十年。


此外,在12月6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国·楚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持续在彝人古镇举行,除彝族年之外,还将有彝人古镇民族运动会、颁奖仪式及跨年联欢晚会等精彩活动上演,携手各民族同胞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展示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取得的成果。同时,借助彝人古镇文旅平台的属性,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的带头作用,深入挖掘地方民族文化,为楚雄地区多民族文化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