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循环农业促增收绿色发展奔小康——“粮改饲”凝聚产业兴旺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今日头条
核心提示:【概要】在广河县广盛公司饲草生产基地,记者见到正在换草的马师傅。同样,在买家巷镇曾家村王师傅家的十多亩玉米地里,县上统一组织的大型机械正在有序进行收割打包。近......

【概要】在广河县广盛公司饲草生产基地,记者见到正在换草的马师傅。同样,在买家巷镇曾家村王师傅家的十多亩玉米地里,县上统一组织的大型机械正在有序进行收割打包。


近年来,广河县深入学习国家领导人扶贫开发论述和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围绕种足、养多、增收,着力抓粮改饲,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打造出了一条“农牧结合 种养循环 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新路子。


作为旱作农业大县的广河县,十多年前就已经实现了旱作农业全覆盖,每年到了秋收的季节当地农民总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可一直以来群众通过简单的依靠种植业增收的空间有限,脱贫致富遇到了极大的瓶颈。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几年来,县上审时度势,超前谋划,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实施粮改饲种植技术,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互动”的思路,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加之通过巩固和加强旱作农业基础地位,旱作农业从2016年的5000亩增加到今年的20.2万亩,形成了年加工生产青贮、黄贮饲料100万吨左右,除了七成全县自用发展养殖,其余更是销往甘南、青海等牧区,为发展牛羊产业提供了丰富的饲草资源。


在广河县广盛公司饲草生产基地,记者见到正在换草的马师傅。今年,他早早就把自家地里的4亩玉米拉倒了县里的“饲草银行”里来,打算换几个饲草大包回去为家里的牛羊,在这里当地农户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通过“以草换草”的方式把打包好的青贮饲料带回家。#乡村振兴美在陇原#


马小成说:“换了4个青贮包,足够我养的4头牛吃一年的料,很方便,随时来换随时就可以拉走,而且是我们自己种植的玉米牛羊吃了也是纯天然最好的草料。”


同样,在买家巷镇曾家村王师傅家的十多亩玉米地里,县上统一组织的大型机械正在有序进行收割打包。王师傅告诉记者,粮改饲的推广实施,不光每年增加了收入而且消化了大量玉米秸秆,变废为宝的同时,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乱堆乱放等困扰环境问题。


王二沙说:“现在平均每亩地收入约2100元,比过去单纯种植籽粒玉米增收600多元,加上政府奖补资金,每亩地可增收950多元,确实收入提高了很多。”


采访中记者看到,如今的广河的正在掀起一场“农牧结合 种养循环 绿色发展”的新热潮,焕发乡村产业、组织方式的新活力,构建农户长效增收致富的新机制,这里的群众幸福生活的光明前景已然可期。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福说:“下一步,广河县将继续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实施牛羊屠宰冷链加工、有机肥料加工项目,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了“旱作农业—粮改饲—养殖牛羊—有机肥料—粮食增产”的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为当地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