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功能性辣木叶对营养面团品质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小麦是我国的三大主粮之一,自给率约为95%,其总产量的90%以上被用于食品加工,因此面制品在我国饮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面制品归根结底属于谷类食物,位于中国平衡膳食宝塔的底层,其意义是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的能量摄入。
   小麦是我国的三大主粮之一,自给率约为95%,其总产量的90%以上被用于食品加工,因此面制品在我国饮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面制品归根结底属于谷类食物,位于中国平衡膳食宝塔的底层,其意义是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的能量摄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营养、健康成了评价食品好坏的统一标准。作为大众化的面制品自然不能免俗,面制品的营养化成为其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面制品的营养化上,粗粮化以其"质优价廉"的特点成为主流趋势,在目前的市场中已经非常成熟。随着"超级食物"这一概念的兴起,引入超级食物来增加面制品的价值,成为各路厂商竞相角逐的新战场,藜麦、亚麻籽、鹰嘴豆、奇亚籽、燕麦等都成为面制品的营养因子。近几年,一种原产于印度的辣木叶异常火爆。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营养丰富,有报道指出,约25g的辣木叶干粉就含有幼儿每日所需270%的VA,42%的蛋白质,125%的钙,70%的铁及22%的VC。
 
  功能价值突出,辣木叶在欧美地区已经成为新兴的保健食品,可以辅助发挥抗氧化、降血糖、降血脂等多种作用。
 
  辣木叶
 
  辣木叶是我国规定的新资源食品,并且没有禁忌人群,属于老少皆宜的功能性原料。因此,将辣木叶粉作为营养因子引入,成为面制品营养化的有效手段。外源性物质的引入往往会对面制品的品质造成影响,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添加辣木叶粉对面团的影响。
 
  01
 
  感官差异
 
  感官差异是评价面团变化的重要指标,其中颜色差异是最明显的特征。辣木叶粉呈现绿色,且其颜色随粒径的减少而加深。混合面团的色泽随辣木叶粉的增加而降低,但与辣木叶粉粒径呈反向关系,也就是粒径越小,颜色越暗,但对面团综合影响也最小。
 
  02
 
  面团稳定性
 
  外源性物质因缺乏面筋蛋白,会对面团的面筋进行稀释,不易形成稳定的网状结构。辣木叶粉虽然蛋白质含量较高,但并不含有面筋蛋白,并且其含有的纤维素会阻断面筋的连续性,从而导致面团形成时间和稳定时间下降, 影响面团的起发体积。在吸水率方面,添加辣木叶粉对吸收率没有影响,原因可能在于纤维素与蛋白质之间的吸水率与面团趋于一致。
 
  03
 
  面团特性
 
  韧性是面团的重要特征之一,其能直接反应最终产品的口感,韧性越大,咀嚼感越突出。添加辣木叶粉后,面团的整体韧性降低,流动性变大,添加量越大,整体表现越差,主要原因是蛋白质稀释导致的。面团的韧性与辣木叶粉的粒径呈负相关,粒径越小,韧性越足。在醒发体积方面,面团的醒发体积与辣木叶粉粒径呈负相关,这点与面团韧性结果一致。
 
  从面团的整体变化分析,辣木叶粉对面团的影响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添加量,二是粒径的大小。外源性物质的添加量始终是限制面团品质的第一要素,而缩小辣木叶粉粒径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添加量对面团的影响,也就是说辣木叶粉在面团中添加目数越小越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