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1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公告,酒业上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统筹考虑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情况、消费者关注程度、标准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效果,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2021年第22号),并予以公告。其中,食品、酒、饮料及茶生产专用设备被列入“专用设备制造业”中。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统筹考虑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情况、消费者关注程度、标准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效果,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2021年第22号),并予以公告。
  其中,食品、酒、饮料及茶生产专用设备被列入“专用设备制造业”中。“十三五”期间,在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的推动下,科技动能向品质提升转化并取得较大突破,如:以现代生物技术提高传统大曲特殊功能的研究、白酒风味品质评价体系的应用、酿造过程污染微生物群落高效动态监测技术等。在以中国白酒多风味物质复杂构成为核心认识,开展对中国白酒风味构成机理、风味特点形成关系、风味个性表达、风味强化、工艺技术提升等多项研究工作,对中国白酒健康价值的研究、中国白酒多活性物质复杂关系的研究、提升中国白酒多活性物质酿造技术的研究也颇有建树。此外,酿酒产业致力于提升酒业生产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以酒类生产企业为主导,联合科研院所、设计单位、装备制造企业共同推进酿酒技术及装备发展。以“科技兴业、科技兴企”为导向,倡导科技创新,鼓励自主创新。啤酒、葡萄酒酿造技术和装备水平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白酒、黄酒主要技术装备水平也得到明显提升,酒业的科技进步和产品质量都有显著提高。这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表现,也是科技力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表现,更是酒类产业科技创新动能有效释放的表现。
 
  “十三五”时期,部分酒企业尝试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市场消费进一步提供高效、贴心的服务体验,打造迅捷、周到的消费服务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2018年,由中国酒业协会联合五粮液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正式运营。中心通过建设集数据获取、处理、共享、分析、挖掘、应用和产业化为一体的酒业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打造中国酒业创新中心。中心的建立,标志着中国酒业大数据战略正式开始实施,而这个战略的实施将指导中国酒业的决策更加科学与精准,将推动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型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编写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显示,未来五年,将大力深化智慧工厂建设。借助5G技术、物联网新技术,改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和检测线等,持续优化升级智能酿酒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工业机器人、吊挂系统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应用,发展智能物流,自动化立体仓库等优化供应链系统。
 
  适应酿酒产业未来发展需要,构建多层次的产业链形式,推动各酒种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包括酿酒企业技术及供应部门、酿酒装备、软件自动化等企业、包装设计印刷、科研院所等单位,形成产学研相交融的产业体系,建立酿酒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研究机构之间的协同发展机制。配合酿酒标准化组织、酿酒企业技术部门、骨干酿酒供应商企业共同研讨,对非标准化的主要酿酒装备及包材等产品制定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以达到增效、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酿酒供应商企业研发产品需要贯彻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的思想,以支持大批量客户定制或产品个性化定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