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小议关于牛奶的正确消费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牛奶是仅次于"母乳"的营养性食品,不仅为机体提供了优质的蛋白质,也是钙、磷、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的重要供给来源,是健康膳食的基石。
   牛奶是仅次于"母乳"的营养性食品,不仅为机体提供了优质的蛋白质,也是钙、磷、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的重要供给来源,是健康膳食的基石。自2008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300克牛奶计划"后,牛奶的供给就成为提升国人整体健康水平的重要一环。为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于2000年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经征求其他国家的意见,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倡导,将每年的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
 
  不过,受制于奶源及经济的影响,国内居民的奶类及其制品的人均消费量始终处于较低水平。根据我国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奶类及其制品的摄入量为24.7g,大豆类及制品摄入量为10.9g,与2002年的数据相比没有明显增加。《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1-2030)》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奶制品总消费量和人均消费量增长明显,全年奶制品消费量达到5354万吨,同比增长8.4%,人均奶制品消费量达到38.11千克,比2019年增加2.8千克。
 
  随着国家多举措奶业振兴计划的实施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均牛奶消费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改善,但分布不均的情况依旧突出,人均消费量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提升空间依然很大,这也是国内乳行业发展的巨大内生动力。
 
  牛奶类产品有哪些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饮奶300g或相当量的奶制品,据此可以划分为牛奶、羊奶、马奶等鲜奶和以鲜奶为基础物质加工而成的奶制品,比如酸奶、液态奶、奶粉、奶酪和炼乳等。需要注意的是,当下非常火热的含乳饮料并不属于乳制品,乳制品指的是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而含乳饮料的乳含量相对较低,不属于乳制品范畴,这是大众需要规避的常见消费误区之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要求固体饮料产品名称不得与已经批准的特殊食品名称相同或相近。产品名称的邻近部位应当使用本展示版面最大字号醒目标示反映食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固体饮料",并在同一展示版面标示"本产品不能代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作为警示信息,所占面积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的20%,使用黑体字印刷。饮料的定位及广泛性容易造成消费者选择偏差,乳制品的偏差结果虽然不及固体饮料那般严峻,但也是消费者需要警惕的风险点之一。
 
  关于标准的大讨论
 
  液态奶是消费者认知中的牛奶概念,国家标准规定,液态奶(牛奶)主要分为巴氏杀菌乳(100%生牛乳,蛋白质含量≥2.9%)、灭菌乳(100%生牛乳,可添加复原乳,蛋白质含量≥2.9%)、调制乳(生牛乳或复原乳≥ 80%,蛋白质含量≥2.3%)以及发酵乳(蛋白质含量≥2.9%,风味发酵乳中牛乳或乳粉需≥80%,蛋白质含量≥2.3%)。作为典型的蛋白型营养食品,生牛乳中蛋白质的含量是最为重要的指标,其反映出一个地区的整体乳品质量情况,也被认为是评判"乳源"好坏的关键。GB 19301规定,生乳中蛋白质的含量≥2.8g/100ml,而这个蛋白质含量标准是要低于欧美等国家的标准,从而被许多人拿来解释"进口的牛奶更好"。
 
  而这显然是一场阴谋论。国家标准规定的是最低限度,是根据当时的牛乳行业发展状况通盘制定的底线标准,而实际情况要明显优于标准。2018年,农业农村部对3299批次生鲜乳样品进行监测,乳蛋白含量平均值为3.25g/100ml,其实际表现已经超过欧美等国家的标准。并且,新版的分级生乳标准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国产牛乳将给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好的健康产品。
 
  破除脂肪选择焦虑
 
  脂肪摄入过多有害健康已经成为全民共识,低脂食品早已流行于各类食品中,牛奶也不例外。欧美国家对于黄油、奶酪的需求量较大,脱脂牛奶的产出自然较高,并且欧美地区人均牛奶的摄入量较高,饮用低脂牛奶对于减少热量摄入很有帮助。但,这种牛奶在国内摇身一变却成了"高档"的乳制品。根据GB28050的规定,脱脂牛奶的脂肪含量通常在0.5%以下,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在1.5%以下,而全脂牛奶通常在3.1%-4%之间。从表面上看,脱脂或低脂的牛奶会更健康,而实际上,牛奶脂肪的减少也意味着脂溶性物质的减少,包括维生素、磷脂、共轭亚油酸等有益成分。并且,脂类物质对于食物的风味贡献非常显着,脱脂牛奶的风味往往要淡于全脂牛奶。
 
  在健康效应上,全脂牛奶也与大众的认知不同。美国休斯顿大学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牛奶中的脂肪不仅不会增加老年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反而降低了风险系数,其中让中风风险降低了42%。而结果与认知的差异,也可能在于牛奶脂肪中存在的多种营养成分。因此,只要不是对脂肪要求特别严苛的群体,比如高血脂、消化系统异常等,全脂牛奶将是更优的选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