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黄河故道瓜果飘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核心提示:【概要】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同时,他以村内的国泰农业种植合作社为依托,带动群众发展瓜果种植业。 河里长莲花,岸上栽果树,麦田种棚菜,堤上育长廊......

【概要】“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同时,他以村内的国泰农业种植合作社为依托,带动群众发展瓜果种植业。“河里长莲花,岸上栽果树,麦田种棚菜,堤上育长廊”,南秦庄村正在强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下半年,计划把村内的垃圾分类改造完成。“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环绕村庄的河渠里,一片片荷叶在水面铺展绿意,似层层绿波,如片片翠玉。这不是江南水乡,而是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南秦庄村。


“俺村之前每逢下大雨,总能看到秦书记穿上雨衣,拿个铁锹,挽起裤腿在街上转悠,一会儿弯腰瞅瞅下水道,一会儿跑到河渠看看堵不堵……”村民秦中伍讲述道。秦中伍口中的秦书记是南秦庄村的党支部书记秦天周。五年前的南秦庄村还是秦中伍描述的境况。南秦庄村人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传统的小麦、玉米,收入低。秦天周认为,南秦庄村想要实现产业振兴,必须在土地上做文章。这里地处黄河故道,土壤非常适合瓜果的生长。


从2019年起,在秦天周的带领下,南秦庄村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通过竞拍,将村里的560亩土地以每亩1120元的价格入股合作社,真正实现了价差和量差,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入。村民的土地入了股,时间更空闲,秦天周随之成立了南秦庄村劳务股份合作社。村民被吸纳进劳务股份合作社后,让村民彻底打消土地入股后“没活干、没收入”的后顾之忧,也实现了村民的双增收。


同时,他以村内的国泰农业种植合作社为依托,带动群众发展瓜果种植业。如今,南秦庄村种植的“绿宝”甜瓜每亩收入达近2万元。


站在南秦庄村百亩瓜果种植基地,看着瓜熟蒂落的“绿宝”甜瓜、个头均匀的彩虹西瓜,枝繁叶茂的葡萄藤架,今年60岁的秦向文内心充满期待和喜悦。


“河里长莲花,岸上栽果树,麦田种棚菜,堤上育长廊”,南秦庄村正在强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如今,南秦庄村总长5000米的河渠已经全部完成改造。新建的100亩阳光葡萄园区也已建成。村内新修的500米马路还泛着淡淡的水泥味儿。


“下半年,计划把村内的垃圾分类改造完成。将现有河渠再开挖1000米。新上的石磨面粉机一套,用于加工合作社种的100多亩黑色小麦,力争将本地产业做出实效……”秦天周的愿望很朴实。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全村三十多名党员主要还是看着一个带头人,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得让咱的职务对得起共产党员这几个字。”秦天周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