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庆阳市食安委办督查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04  来源:庆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7月21日至29日,庆阳市政府安排市食安委办组织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组成两个督查组,对西峰区、庆城县等8个县(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此次督查既是落实四届市政府85次常务会议要求和完成2021年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计划的具体做法,也是督促完成年度食品安全各项重点任务的有力举措。
  7月21日至29日,庆阳市政府安排市食安委办组织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组成两个督查组,对西峰区、庆城县等8个县(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此次督查既是落实四届市政府85次常务会议要求和完成2021年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计划的具体做法,也是督促完成年度食品安全各项重点任务的有力举措。
 
  督查组共随机抽取8个县(区)87户食品种(养)植(殖)、生产、流通、餐饮、学校食堂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在“陇上食安”移动执法监管平台调取了“互联网+”智慧监管工作数据,在各县(区)食安委办查看了相关工作资料,深入7个县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和8个乡镇监管所了解了机构建设及运行情况。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一同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主持召开了汇报反馈会。
 
  通过督查情况来看,全市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较去年同期进步明显,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各县(区)均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一是党政同责责任落实较好。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并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推进。二是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面推进。各县(区)食安委办牵头抓总,按照市上专题巡回培训要求,认真对照《甘肃省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评价细则》,完善了创建工作手册,使创建工作目标更明确、任务更具体、措施更细化。三是部门协作配合有力。各级食安委办起草下发了食品安全年度工作要点,建立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完成了2021年市级第一、第二季度风险监测任务。卫健部门报告食源性疾病病例共计758例,开展诺如病毒监测48例。教育部门先后7次召开全市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其他各部门均按照职责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四是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提升较快。各县(区)组织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运营商召开座谈会议,磋商解决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组分头跟进。不断压实各级监管单位责任,对辖区内监管对象全面摸排,登记造册,逐户督促加入,全市“互联网+”后台数据提升较快。五是县级检验检测机构建设进展加快。镇原县、环县、庆城检验检测中心均已取得资质认证,检验检测工作正常开展。合水县与庆阳陇象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宁县、华池县、正宁县已完成独立改建,目前均已完成实验室改造和人员培训,正在进行资质申报。
 
  同时,也发现各县(区)在工作推进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重点任务推进不够有力。各县(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县(区)巩固较好,措施得力,有的县(区)基础薄弱,动作迟缓,欠账较大。全市“互联网+”智慧监管工作在全省排名仍较为靠后,应用率不高,监管效能未能有效体现。二是基层监管能力不足。部分乡镇监管所还未整合到位,职能定位没有完全厘清,部分乡镇监管所未能聚焦主职主业,因在改革中一线监管人员岗位有所变动,食品监管专业人员较少,监管能力较弱,日常监管滑坡,网格化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联合执法机制尚未形成。各级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有所削弱,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没有完全形成。食品安全行政处罚力度有所减弱,同期案件查办数和罚没款数均大幅下降,未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力震慑。
 
  针对存在问题,督查组在反馈中要求各县(区):一是要突出工作重点。要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作为统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和验收细则,开展攻坚行动。要加强各级食安办建设,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作用,促进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圆满完成创建任务。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互联网+”智慧监管,确保年底前完成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二是要加强基层机构建设。要尽快将乡镇市场监管所整合到位,配齐班子,配足人员,合理划分事权,减少执法层级,推进执法力量下沉,确保各级执法队伍人员配备到位,执法保障到位,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提升日常监管水平。三是要提供必要经费保障。要足额预算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安全抽检、智慧监管、能力提升、平台建设、试剂购买等各项工作所需经费,配备执法记录仪、便携式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执法办案所需装备,保障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四是要推进社会共治共享。不断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积极鼓励公众投诉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落实社会监督员制度,促进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