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饮料3.0时代不可忽视的掘金点——萝卜硫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当大多数品类还在向千亿美元市场甚至百亿美元市场进军时,饮料行业则早已迈入万亿美元市场,这是大多数单一品类难以企及的高度。饮料行业的发展变迁也是一个国家、地区消费观的变迁,瓶装水、碳酸饮料、乳饮料等细分领域始终处在动态的变化之中,饮料的地位也渐渐摆脱了"消遣"的定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健康食品。
   当大多数品类还在向千亿美元市场甚至百亿美元市场进军时,饮料行业则早已迈入万亿美元市场,这是大多数单一品类难以企及的高度。饮料行业的发展变迁也是一个国家、地区消费观的变迁,瓶装水、碳酸饮料、乳饮料等细分领域始终处在动态的变化之中,饮料的地位也渐渐摆脱了"消遣"的定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健康食品。
 
  饮料行业的变化整体呈现三个趋势
 
  风味饮料继续收缩。碳酸饮料作为受众最为广泛的饮料之一,在很长的时期内成为饮料的代表品类,其独特的口感的确让消费者欲罢不能,但以风味着称的饮料注定会在健康时代被抛弃。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碳酸饮料产量在2014年达到1810.66万吨的巅峰后,已经是连续三年负增长,2017年产量跌至1744.41万吨。从各品种占饮料总产量的比重来看,2017年碳酸饮料占比9.66%,已经跌破10%。而美国饮料行业刊物《饮料文摘》2019年数据指出,美国碳酸软饮料销量已连续11年下跌。
 
  泛健康饮料持续升温。与碳酸饮料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更为健康的乳饮料,无论是传统乳饮料,还是新晋的植物乳产品都呈现持续的增长态势。国民经济的增长为含乳饮料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基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含乳饮料从2013年的681.27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1361.8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5%。而作为新晋的植物乳的表现也格外显眼, 2014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产量仅为56.26亿升,2018年产量已经达到82.76亿升,2014年-2019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
 
  植物功能饮料突飞猛进。植物功能饮料是以植物或提取成分为原料制成的饮料,其以独特的潜在功能迅速在当下走红, 成为许多消费者日常养生的重要选择,更是品类突围的理想选择。Markets and Markets数据显示,2017年植物基饮料市场价值111.6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196.7亿美元,在预测期内以12.0%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
 
  适应原成分加码3.0
 
  "适应原"是近几年活跃在大健康领域的新概念,尤其经过不平凡的"疫情之年",适应原产品更加得到市场的认可。适应原起源于印度传统的阿育吠陀和中国中医药的一类草药提取物,它仍然以改善健康为核心,但比传统意义上的大健康产品更加细化,能够更好的解释与某一项功能的联系,比如缓解情绪、提高免疫力等。适应原成分的应用较为灵活,可以根据监管的要求应用到多种场景,产品的范围覆盖也更广泛,但以保健食品和饮料最为频繁。Innova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数据显示,含适应原的新产品发布数量在2016年达到峰值,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5%,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保健品类新品增长速度最快,达到28.2%,其次是平均18%的饮料行业。
 
  人们对于新奇成分的态度是谨慎的,一面渴望接触到新事物,而另一面又不想因此而承受风险,这就导致很多新品类难以快速融入消费者的选择场景。但互联网红利时代的到来为适应原这种"新"成分提供了便利的发展渠道,让其能够以点及面的使消费者接受。这类新奇的产品则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总是聚焦于细分领域并且为之深耕,避免踏入成熟市场的洪流之中,从而获得资本的青睐,为进一步市场扩张打下基础。从消费角度看,适应原备受青睐的原因则在于消费者的主动选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健康产品买单,并主动去寻找能够提升健康指数的产品。
 
  饮料行业的发展也反映出了人们对健康追求的变化。早期的饮料市场主要被以碳酸饮料为主的口感饮料占据,至今仍占据软饮料市场约10%的份额。随着饮料的不断普及,以健康为中心的泛健康饮料获得更多的关注度,乳饮料、纯净水、功能饮料等逐渐成为饮料行业的主力军,目前占据着当下饮料市场绝对的市场份额。伴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升,饮料行业的变革也在持续进行,突显健康的适应原与饮料的结合既是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消费者健康的需要,饮料行业正式步入3.0时代。
 
  健康成分萝卜硫苷崭露头角
 
  萝卜硫苷是存在于十字花科植物中的一种天然活性成分,在西兰花种子中含量较高。1992年由美国科学院院士首次发现其有防癌活性后,迅速在研究领域走红,其越来越多的功能被世人所知晓。
 
  2009年,日本开展研究对48名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进行西兰花芽苗研究,持续8周每日70g西兰花芽苗(相当于萝卜硫苷184 mg/天)的人群最终尿素呼气试验指标和幽门螺杆菌粪便抗原双降,表明其有抗幽门螺杆菌作用;2011年美国科学院院士Paul Talalay教授开展自闭症与萝卜硫素(西兰花芽苗提取物)关联的研究,通过18周的干预后,研究对象在社交互动、异常行为和语言交流方面有明显改善,对神经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2016年,瑞典隆德大学103人参与的西兰花芽苗2型糖尿病干预II 期临床试验发现,萝卜硫苷可降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具有显着的降血糖作用。此外,萝卜硫苷可通过植物黑芥子酶或者人体肠道菌群作用转化为萝卜硫素,激活Nrf2进而发挥健康保护作用。
 
  西兰花种子中含有丰富的萝卜硫苷,也较为易得,其水提物则被作为功能原料应用于食品之中,其在美国也通过了GRAS认定,含有该成分的饮料在美国、欧洲、加拿大、东南亚等地均有销售。2017年,国家卫计委员正式将西兰花种子水提物列为新食品原料,可作为食品原料应用。鉴于目前含有该成分的食品开发情况,饮料行业已具有先入优势,西兰花种子水提物必将在饮料行业掀起新一轮的开发热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