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会议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8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3月3日-4日,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重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3日-4日,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重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建防指出,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王建防强调,2022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省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和“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决策部署,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均衡推进抽检监测,严格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严的主基调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质量,实现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新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王建防要求,2022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科学制定抽检计划。要紧盯近年来抽检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合格率较低、风险较高、消费量大的重点食品品种和农村市场、批发市场、城乡接合部、校园(含托幼机构)及其周边等重点场所的抽检力度,对既往抽检中发现多批次、多产品问题的企业开展跟踪抽检。要进一步加强监检结合力度,加大专项抽检占比,对往年抽检问题发现率较高,投诉举报较多、舆情关注度高的安排专项抽检。要组织开展农村食品、校园食品、食品和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及虚假宣传、“832平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节令性食品等专项抽检。
 
  强力推进均衡抽检。要充分发挥食品抽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作用,做到抽检时间、区域、项目要全面覆盖、均衡推进。严格按照全省抽检工作计划,通过提前招标、跨年度组织抽检、系统内承检机构按季度计划调控等模式,强力推进均衡抽检。省市场监管局将参照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度考核要求,将抽检均衡度作为评价各地监督抽检成效的重要指标,按月份跟踪全省各地抽检工作进度,通过进度跟踪、情况通报、组织约谈等措施,督导各地均衡推进抽检工作。
 
  持续提升抽检质量。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省局本级食品安全承检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数据抽查、现场检查、留样复测、专项检查和考核监督等方式,对省市场监管局本级承检机构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同时,对检验合格率高、中标价格低的市、县级承检机构开展延伸检查,坚决杜绝混检、少检、以看代检现象发生。各级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参照省市场监管局考核模式,加强对承担本级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开展考核管理,督促承检机构完善质控体系,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抽检工作。
 
  有序推进抽检分离。各地要认真学习食品安全抽检“硬分离”改革试点中先进市县的改革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协调落实推进抽检分离改革落地见效。2022年,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分离工作将纳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24个改革试点县(市、区)要继续按要求探索开展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从严做好核查处置。要从严把握核查处置标准,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时启动核查处置,重点加强对问题原因的分析和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核查处置效果和质量。要严肃落实从严处罚要求,严格落实“处罚到人”和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及食品故意违法的要顶格处理”要求,对同一生产企业出现多批次不合格或同一问题反复发生的,要从严从重处罚。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2021年度本辖区3批次以上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再次开展“回头看”活动,对风险控制不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处罚畸轻的,坚决予以纠正。
 
  深入开展风险预警交流。要科学编制分析报告,为加强全方位、全链条、全环节监管,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供精准指引。坚持“时、度、效”原则,均衡发布抽检信息,应公示信息公示率达到100%。要开展预警交流协作,推进建立信息互通、合作互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模式,提升风险预警交流的靶向性、及时性和精准性,提升风险预警实效。要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拓展预警交流渠道,丰富预警交流方式,更好发挥风险预警交流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中的积极作用。
 
  加快推进快检体系建设。要健全快检制度机制,研究制定食品快检配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优化食品快检信息化平台、完善快检实验室、快检工具库等模块,加速编织全省食品快检信息化管理网络。要加强快检技能培训,组织开展食品快检技术大比武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要做好快检评价验证,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做好快检产品评价工作,继续加强食品快检结果验证,扩大验证范围,将阴性快检结果随机再测纳入结果验证,及时发布验证信息,并录入国家食品抽样检验信息系统。
 
  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聚焦食品抽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守底线、保安全、抓改革、促发展,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情况。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全体人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分管食品抽检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食品抽检科(处)长,承担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任务的系统内检验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