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第42期】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典型经验(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2019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扎实推进。三年来共落实中央财政资金22.7亿元,支持63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建成核心生产基地1672个、特色品种繁育基地892个,支持产品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带动1130万户农户增收360亿元,扶持了149个国家级贫困县、53个乡村振兴重点县发展,形成了一大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22年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视频会上交流的典型经验做法汇编,供各地学习借鉴。
  编者按:2019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扎实推进。三年来共落实中央财政资金22.7亿元,支持63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建成核心生产基地1672个、特色品种繁育基地892个,支持产品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带动1130万户农户增收360亿元,扶持了149个国家级贫困县、53个乡村振兴重点县发展,形成了一大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22年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视频会上交流的典型经验做法汇编,供各地学习借鉴。
 
  【典型材料】

  l  金华两头乌: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为引领 全力推进金华两头乌产业振兴

  l  黔江猕猴桃:实施“四个一”模式 做响“黔江猕猴桃”品牌

  金华两头乌: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为引领

  全力推进金华两头乌产业振兴
 
  金华两头乌猪又称金华猪,是我国首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地方猪种之一。金华“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的地貌特征,以及优质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造就了“金华两头乌”这一国宝级猪种。2020年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名录。
 
  自2021年实施金华两头乌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以来,金华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做强”为重点,突出金华两头乌产业特色化发展、基地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切实加强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金华两头乌猪的品质、产量、价格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金华两头乌能繁母猪存栏4200头,金华两头乌及配套系存栏超过5万头,比项目实施前分别翻了一番,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样板。
 
  一、整合科研资源,开展品种培优
 
  加强金华两头乌猪种质资源保护和科学研究。提升3家两头乌猪保种场,改扩建2家扩繁场,新建1家备份场,育种供种能力明显提高。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校联合开展保种合作,初步建成金华两头乌猪遗传资源数据平台与特征SNP库。金华两头乌保种已从保种场单一保种状态,转变为保种场、备份场活体保种和精液、体细胞等遗传材料保存及生物科技创新研究等多层次的保种体系。
 
  二、完善产业标准,助力品质提升
 
  围绕“特色、优质、绿色、安全”要求,全面推广《金华两头乌猪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制定实施符合地方实际、品种特性和肉质特点的《金华两头乌猪绿色养殖技术规程》,开展兽用抗菌药减量化和饲料环保化行动。依托浙江省畜牧产业大脑,打造“金华两头乌产业大脑”数字化应用场景,全面对接“浙食链”系统,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对金华两头乌猪养殖、加工、销售的全链条在线监管,指导生产者按标生产,为产出质量一致而稳定的产品提供保障。
 
  三、讲好文化故事,打造品牌价值
 
  以品牌引领为抓手,指导企业规范使用“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维护品牌的整体形象和信誉。深入挖掘金华两头乌文化,讲好两头乌故事,丰富两头乌品牌内涵。编撰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之金华两头乌》一书,加强金华两头乌猪特色菜品体验馆、专卖店的建设,开展金华两头乌美食大赛、品牌宣传周、“五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利用体育赛事、文化旅游、大型展会、农民丰收节等平台,以及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加大宣介力度,在珍稀的金华两头乌与广阔的市场之间搭起桥梁,让更多的人了解“金华两头乌”,推动金华两头乌猪从金华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2021年8月1日,熊猫猪猪金华两头乌国际牧场正式开园,建有金华两头乌猪博物馆、全程可视养殖基地,是金华市创新养殖理念、转变养殖方式的典范,是一家“文化+健康+旅游”的新型牧场,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四、构建长效机制,推动产业振兴
 
  金华两头乌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的良好成效,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2022年6月,金华市委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审议并出台了《金华两头乌产业振兴行动方案(2022-2025年)》,围绕“种业振兴排头兵、产业融合先行者、共同富裕示范者”三大定位,着力构建良种繁育、健康养殖、产业融合、品牌营销“四大体系”,并落实每年1000万的专项经费,实现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常态化运行,有力推动产业振兴,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样板贡献畜牧力量、地理标志农产品力量。
 
  黔江猕猴桃:实施“四个一”模式

  做响“黔江猕猴桃”品牌
 
  重庆市黔江区以“标准化生产、智能化监管、品牌化宣传”为主线,深入实施黔江猕猴桃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四个一”工程,着力从项目包装策划、方案编制、过程监管、项目调度、经验总结等方面做深做实,有效提升黔江猕猴桃综合生产力、品质保有力、品牌影响力,获评中国猕猴桃之乡。2022年预计实现产量1万吨、产值1.5亿,带动2000余农户、近300户脱贫户就业增收,黔江猕猴桃成为黔江区乃至重庆市特色产业的一张响亮名片。
 
  一、建一个班子,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推进组、项目评审组。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建立了农安站牵头抓总、相关业务科站具体监管的“统分结合”监管制度,明确了“分做方案、分组审核、集中评审、分组督导、统一归档审计验收”的监管流程,有效保障项目建设方向统一、运转规范、分工协作、高效推进。
 
  二、树一个导向,精准项目策划
 
  围绕渝农发〔2021〕50号文件的批复内容、工作要求及绩效考评的12项指标,逐一对照落实,从项目建设内容、实施单位、财政资金补助环节、预期效益等方面严格把关、精准策划、推动落实。截至目前,已确定的核心示范片建设、央视宣传等18个子项目均按备案内容有序推进并基本完工,最大限度克服了因建设内容变更、项目调项对整体实施进度的影响。
 
  三、定一个流程,铸优工程质量
 
  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周督导、月调度”制度,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5次,现场督导10余次,切实掌握各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向实施主体传达国家和重庆市相关要求,针对问题卡点做到现场逐个研究、一一解决。建立项目微信群,发布图片、视频及时跟进项目形象进度,确保每个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确保所有台账记录逻辑清晰、真实完整、有据可循。
 
  四、推一张名片,突显建设成效
 
  核心片化肥减量1.5%,农药减量10%,猕猴桃亩增产30%以上,保持了黔江猕猴桃特色品质。利用“互联网+农业”智能化管理系统和质量溯源管理平台,为黔江猕猴桃插上“大数据”翅膀,实现了全程质量可监测、可监控、可追溯。通过央视广告、机场广告、嘉兴水果批发市场推介、高速广告牌等宣传,打开了华东、华中市场,产品知名度、美誉度、认可度不断提高,产品溢价明显。充分利用市、区网站、报刊等媒体宣传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和成效。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