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答复|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李耀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0230849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意见如下。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84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粤市监知保函〔2023〕487号
 
  省农业农村厅:
 
  李耀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0230849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推动种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立法。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的《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门、林业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植物新品种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行政保护工作,该条例已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的《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应定期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保护资源普查工作,针对当地具有独特品质的初级农产品、加工食品、道地药材、传统手工艺品等产品,采集其基础信息数据与资料,纳入地理标志资源库,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对侵权假冒等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知识产权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从而增强对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该条例已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全国首部地理标志保护地方性法规。
 
  (二)强化种业知识产权成果保护。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针对生物领域设立了专利快速预审通道,帮助全省农业生物育种企事业单位提高专利申请质量、缩短专利审查周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发布广东省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报告。
 
  (三)不断强化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力度。不断强化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力度,以开展“双打”、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为抓手,聚焦生猪延伸产业,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肇庆恶意注册端州月饼商标案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查处了擅自使用“马坝油粘米”地理标志产品名称系列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四)推动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知识产权促进运用。建立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为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提供建立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专利信息专题数据库、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小企业专利技术转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集成化服务。开展首批“粤地优品——广东高品质地理标志”评价活动,吴川月饼、东陂腊味等12个高品质地理标志入选,延伸生猪产业链条,鼓励和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实现地理标志的运营和推广。
 
  二、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强化农业种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查处侵犯地理标志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推动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知识产权促进运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种业高质量发展。
 
  专此函达。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5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