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吡唑萘菌胺于巴西及欧盟遭遇审批风波,SDHI类杀菌剂安全性再受关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世界农化网
核心提示:世界农化网中文网报道:据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11月17日公告,局方已开启对含有活性成分吡唑萘菌胺的杀菌剂产品的公众意见征询。本次公众咨询为期60天,意在收集公众对该杀菌剂相关规定的意见和建议。
   世界农化网中文网报道:据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11月17日公告,局方已开启对含有活性成分吡唑萘菌胺的杀菌剂产品的公众意见征询。本次公众咨询为期60天,意在收集公众对该杀菌剂相关规定的意见和建议。
 
  吡唑萘菌胺属于SDHI类杀菌剂,其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线粒体内膜上电子传递链中的琥珀酸脱氢酶还原酶的作用,使得病原真菌无法经由呼吸产生能量,进而瓦解病菌的生长。其关键步骤就是通过阻断真菌呼吸所必需的琥珀酸脱氢酶。
 
  巴西是全球主要农产品生产国之一,杀菌剂的安全性问题备受关注。吡唑萘菌胺是先正达多个产品中的有效成分,如果公众反馈意见对其不利,将直接影响相关农药产品在巴西的销售前景。
 
  目前国际上有学者对SDHI展开研究,并指出其具有毒性。法国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SDHI家族杀真菌剂不仅对真菌有毒,对蚯蚓、蜜蜂和人体细胞也有毒性。这项研究由法国国家卫生和医学研究院(Inserm)主导,并在科学杂志《Plos One》上发表,该文研究具体强调了八种SDHI家族杀真菌剂(氟酰胺、氟吡菌酰胺、啶酰菌胺、氟唑菌酰胺、氟唑菌苯胺、吡噻菌胺、联苯吡菌胺和吡唑萘菌胺)的毒性。
 
  事实上,早在2022年5月,欧盟就已正式撤销了吡唑萘菌胺的批准登记,原因在于其被列为生殖毒性1B类,该法规从2022年6月8日起生效。
 
  迄今,国际杀菌剂抗性行动委员会(FRAC)共列出了24个SDHI类杀菌剂,其中包括先正达的5个产品(吡唑萘菌胺、氟唑环菌胺、苯并烯氟菌唑、氟唑菌酰羟胺、cyclobutrifluram)、拜耳的5个产品(甲呋酰胺、联苯吡菌胺、氟吡菌酰胺、氟唑菌苯胺、isoflucypram)、巴斯夫的3个产品(麦锈灵、啶酰菌胺、氟唑菌酰胺)、美国有利来路的2个产品(萎锈灵、氧化萎锈灵)、住友化学的2个产品(呋吡菌胺、inpyrfluxam)、日本农药的2个产品(氟酰胺、联苯吡嗪菌胺)、组合化学的1个产品(灭锈胺)、日产化学的1个产品(噻呋酰胺)、三井化学的1个产品(吡噻菌胺)、石原产业的1个产品(异丙噻菌胺)、意赛格的1个产品(氟茚唑菌胺,现被富美实收购)。
 
  如今,吡唑萘菌胺在巴西、欧洲市场正面临着严格的审批环境,接下来是否会波及SDHI类别下的其他产品,AgroPages提请相关企业需密切关注其监管政策变化。
.xgxw p a{color:#0000FF;}.xgxw{padding-left:40px;}.xgxw h1{font-size:16px;margin:5px 0px;}

相关报道

欧盟食品快速预警系统知多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