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中心在洞庭湖上游湘江水域溯河洄游型刀鲚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微化学实验室杨健研究员团队基于耳石微化学技术,在洞庭湖上游湘江水域发现确证有溯河洄游型刀鲚的分布。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微化学实验室杨健研究员团队基于耳石微化学技术,在洞庭湖上游湘江水域发现确证有溯河洄游型刀鲚的分布。
 
  团队与湖南农业大学开展合作,于2023年6月在湘江湘阴段捕获到1尾疑似溯河洄游型刀鲚个体,通过耳石微化学技术分析,确证该个体为典型溯河洄游型刀鲚。此次发现充分证实,洄游型刀鲚不仅已能再次溯河洄游到达洞庭湖,更能进一步穿过洞庭湖到达距长江口近1500千米的湘江江段。洄游型刀鲚的重现也显示出湘江作为历史上刀鲚栖息地和产卵场的生态功能可能正在得到恢复。本研究结果为客观把握和评价长江十年禁渔良好效果提供了最新佐证。
 
  相关研究成果论文“湖南湘江重现溯河洄游型刀鲚”发表于CSCD核心期刊《中国水产科学》上。渔业微化学实验室姜涛副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李鸿正高级农艺师为共同第一作者,杨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