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研究揭示“中棉所12”丰产抗病的遗传基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功能基因组创新团队以棉花品种“中棉所12”及其系谱为研究对象,鉴定到“中棉所12”丰产抗病相关的功能性片段,揭示了“中棉所12”丰产抗病的遗传基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功能基因组创新团队以棉花品种“中棉所12”及其系谱为研究对象,鉴定到“中棉所12”丰产抗病相关的功能性片段,揭示了“中棉所12”丰产抗病的遗传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基因组生物学(Genome Biology)》上。
 
  该研究组装了“中棉所12”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并对其20个系谱品种进行了重测序,构建了图形化的系谱基因组,鉴定到623个与丰产抗病相关的功能性片段。遗传模式分析发现,来源于“中棉所12”的优异片段具有较低的遗传稳定性,较难遗传给子代品种。进一步研究表明,在品种驱动型育种策略下,优异片段的低遗传稳定性、功能片段的地理不均衡分布、系谱中指纹片段的存在是制约骨干亲本育种潜力的遗传基础。研究结果为棉花育种工作从品种驱动型向基因驱动型转变提供了理论依据,对加快优异棉花骨干亲本的育种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059-023-03124-3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