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明前螺|“嗦”出春天的味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在苏州,螺蛳不仅市民喜爱,也是大闸蟹、青鱼等的优质饵料,同时具有净化水质的作用,“投螺种草”是我市河蟹养殖主推生态养殖技术。
  柳丝吐金、玉兰点银
 
  但在江南老餮的眼中
 
  还是餐桌上的季节限定更有诱惑力
 
  当下,除了塘醴鱼
 
  河湖里的螺蛳也正肥美
 
  是时候“嗦”出春天的味道了
 
  人们口中的螺蛳,是淡水螺类田螺科的统称,生长在稻田、湖泊、池塘、沼泽及河沟等处,有上百种,我们常吃的圆田螺、环棱螺(石田螺)等就属于田螺科。
 
  分类学上的螺蛳,特指田螺科螺蛳属、环螺蛳属、玺螺蛳属3个属的9个物种,它们是我国云南省(以及四川省少数地区)高原湖泊的特有种类。
 
  在苏州,螺蛳不仅市民喜爱,也是大闸蟹、青鱼等的优质饵料,同时具有净化水质的作用,“投螺种草”是我市河蟹养殖主推生态养殖技术。
 
  螺蛳新品种:环棱螺“蠡湖1号”
 
  环棱螺“蠡湖1号”2023年通过国家水产新品种审定,具有生长速度快、出肉率高、生长周期短、易规模化繁育、净化水质效果好等优势。今年,我市引进该品种开始试验示范。
 
  “明前螺,赛肥鹅”,经过一个冬天的滋养,清明前的螺蛳色青、壳薄、肉厚,尚未产籽,泥腥气小,营养价值与口感均达到顶峰。
 
  “一碟螺蛳千般趣,美味佳肴均不及”。清蒸鲜嫩,红烧入味;煮熟挑出的螺蛳肉,拌、醉、糟、炝俱佳。
 
  清炒螺蛳:保留原味,清脆鲜美,令人愉悦。
 
  酱爆螺蛳:浓油赤酱,咸甜香辣,汤汁四溢。
 
  韭菜炒螺蛳:明前螺、头刀韭菜,鲜味翻倍。
 
  螺蛳塞肉:以田螺为主料,配以猪夹心肉,焖制而成。螺肉香、肉末酿,汤汁鲜。
 
  螺蛳粉:“粉好度日月、螺小赛乾坤”,小小螺蛳成就大大产业,柳州螺蛳粉风靡全国,尤其受年轻一族喜爱。
 
  “螺蛳再好,也不要贪多哦。”
 
  螺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以蛋白质、钙、磷、无机盐为主,同时肉质中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等。适量食用螺蛳,可以补充蛋白质,促进骨骼发育;《本草汇言》中有关于螺蛳有解酒热,消黄疸,清火眼,利大小肠的具体记载。
 
  需要注意的是,螺蛳相对难消化,性寒,幼儿和脾胃虚寒、消化功能弱的成年人应少食用或不食用。
 
  来源: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局渔业渔政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