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疑似被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污染,法国多批次奶酪被召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1
核心提示:由于可能的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污染,法国产多批次生牛奶奶酪近日已被至少五个欧洲国家召回。西班牙今年第四次发布李斯特菌预警,三款法国奶酪下架。
   由于可能的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污染,法国产多批次生牛奶奶酪近日已被至少五个欧洲国家召回。西班牙今年第四次发布李斯特菌预警,三款法国奶酪下架。
 
  近日,德国当局已发出警告,法国的生牛奶贝瑟玛勒奶酪中含有大肠杆菌O26:H11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目前暂时没有与召回相关的疾病。
 
  根据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受影响的奶酪也已被出口至奥地利、比利时、西班牙和瑞士。据西班牙联合时报消息,西班牙卫生、消费和健康福祉部已发出全国指令,下令将来自法国SAS Le Moulins工厂生产的三款奶酪下架。
 
  欧洲食品安全局表示,虽然这些法国奶酪感染了李斯特菌,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有西班牙人因这几款法国奶酪受影响。不过作为预防措施,西班牙已将这三款受影响奶酪做下架处理。
 
  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第四次关于李斯特菌卫生预警。据悉,第一次关于李斯特菌预警是在今年8月,当时,安达卢西亚大区爆发大规模李斯特菌疫情,经安达卢西亚大区卫生部确认,污染源为塞维利亚市一家名为Magrudis食品公司生产的名为“La Mechá”牌肉制品所引发的。
 
  随后,9月6日,安达卢西亚大区卫生部召开紧急会议,发出第二次健康警报,称工厂位于加的斯的品牌为“SaboresdePaterna”的肉制品感染李斯特菌。而后,在9月12日,安达卢西亚大区第三次发出此类预警,称马拉加一家名Incarybe S. L.的食品公司生产的La Montanera del Sur品牌产品,产品名称为“ChicharrónEspecial”感染李斯特菌。
 
  西班牙卫生部门建议,已经购买了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应停止食用。此外,如果出现疑似与李斯特菌病相关的任何症状,应该前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什么是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一种在有氧气和无氧气环境下都能生存的“机会型”细菌。简单来说,就是大部分人群都不会感染,甚至它可以寄生于正常成年人的肠道中。而最容易中招的就是孕妇、免疫功能受损者(器官移植、癌症、艾滋病等)、老人,以及新生儿。
 
  感染后轻者会出现类似肠胃炎的症状,也可出现高热、呕吐、抽搐,重者会出现肺炎、心内膜炎、败血症等,并出现致命性的脑膜炎。孕妇感染后,往往因自身初始症状轻微而忽视疾病,但这对于腹中宝宝却是致命的打击。
 
  这种细菌要加热到70℃后2分钟才能被杀灭,并且在-20℃的低温下还可存活1年。家用冰箱的冷藏温度通常在3到10℃之间,冷冻温度通常在-4℃到-24℃,都是李斯特菌宜居繁殖的好地方。
 
  李斯特菌可隐藏于多种食物中,最常见的就是各种肉类(生肉、熟食、烟熏、腌制等)、未杀菌的牛奶、奶酪、鸡蛋、生食的蔬菜水果,以及加工后未食用完而放入冰箱的各类食品……而感染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食用冰箱内残余食品。
 
  如何预防李斯特菌?
 
  √ 定期彻底清理冰箱、厨房灶具和碗筷
 
  √ 不食用过期食品、避免直接食用冰箱内食品
 
  √ 砧板应生熟分开使用,生熟食品保存也要分区
 
  √ 生冷食物和残羹剩饭应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 生食瓜果需要认真清洗或去皮
 
  另外,孕妇要特别注意,不要食用久放冰箱的食品、不喝未杀菌或开封后放于冰箱内的凉牛奶、不吃生冷食物。若出现胃肠道不适应及时就诊,孕妈妈们还需要及时进行胎心监护、微生物检查等,排除李斯特菌感染,切勿在家盲目服用抗生素。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