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长沙海关销毁729公斤荷兰进口婴儿奶粉,原因是硒元素含量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21  来源:小食代
核心提示:据长沙当地多家媒体连日报道,因硒元素含量超标,长沙海关近日销毁了一批荷兰进口的婴儿配方奶粉。
   据长沙当地多家媒体连日报道,因硒元素含量超标,长沙海关近日销毁了一批荷兰进口的婴儿配方奶粉。
 
  小食代留意到,昨日,三湘都市报报道称,1月17日,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监督销毁一批不合格进口乳制品,该批乳制品为省内某公司近期从荷兰进口的一批婴儿配方奶粉,重729.6千克。这是长沙海关今年监督销毁的首批不合格进口食品。
 
  据悉,不合格的原因是硒元素含量超标。“经对该批奶粉取样检测,发现其中一项元素“硒”的含量指标超过国家限值标准,判定该批货物为不合格产品。”上述报道引述星沙海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按照一罐奶粉900克粗略推算,上述奶粉重量相当于810罐奶粉的量。有关报道并没有同时表明这批不合格奶粉所属的品牌,也没有指出硒元素含量超标的水平。
 
  但让消费者可以安心的是,目前,这批不合格奶粉已经被销毁。报道称,当天,星沙海关关员监督对不合格产品拆封、装袋,运至公共垃圾站,与其他需销毁垃圾一起吸入干垃圾压缩箱压缩,压缩物品随即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销毁。
 
  上述报道称,与此同时,星沙海关对当事企业进行约谈,督促企业进一步压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和对境外生产企业的自主检查。后续,海关将“加大对当事企业的监管力度,跟踪检查整改情况”。
 
  此外,昨日,长沙晚报掌上长沙也发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据长沙海关统计,2019年,湖南省的进口乳制品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主要品种,占进口贸易量的83.2%。因包装不合格、品质缺陷、杂质超标等原因,长沙海关对4批、21680千克不合格进口奶粉未准入境,并全部予以监督销毁处理。
 
  这显示,海关对进口奶粉的严格监管正在切实发挥作用,让缺陷产品远离市场,保障了食品安全。
 
  图文无关
 
  那么,“硒含量超标”要怎么理解呢?
 
  按照国家标准,硒是婴儿配方奶粉必需营养素。“通常营养指标的容忍度比较大,超一点、少一点的影响没那么大,只不过离最优化的营养需求可能有一定距离。但既然是列为必需成分,就应该加强控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今天告诉小食代。
 
  对于硒含量不足或超标的原因,钟凯今天向小食代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微量营养素的添加量很少,有可能是工艺上没有混匀,也可能质控不严。“另外,微量营养素在原料中也有本底,可能存在波动,影响最终产品中的含量。”他说。
 
  钟凯表示,由于硒不存在货架期降解,所以相对而言也不是那么难控制。“总之就是需要加强质控,但健康影响不用太担心。标准规定的上下限和健康危害剂量之间还有很大距离。”
 
  翻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当中显示硒作为营养素在婴儿配方奶粉中的最低限量为2.01ug/100kcal,最高限量为7.95/100kcal。如下图所示。
 
  小食代留意到,此前也曾有多家奶粉品牌的硒元素不合格问题被曝光,相比起“超标”,其中更多的案例是硒元素含量“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在2015年将硒列为婴儿配方奶粉必需营养素并制定限量,硒可对抗机体的氧化应激并有助调节甲状腺激素。目前美国市场上的所有婴儿配方奶粉均含硒。根据美国规定,当地的婴儿配方奶粉中硒的最低限量为2.0ug/100kcal,最高限量为7.0/100kcal,奶粉标签需标明硒的含量。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丁宗一曾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硒的缺乏除了造成身长、体重的发育不足,更主要的是影响认知能力发育,造成今后比方说在学习还有一些动作发育上迟缓。
 
  “硒根本挥发不了,(如果检测出不足,)那就是你一开始没给够,之所以没给够,就是原料不够,原料上你省了钱了。”丁宗一说。
 
  事实上,自“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以来,中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监管进一步加深。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新生儿数量减少,婴幼儿奶粉行业竞争加剧,唯有严控质量的奶粉品牌才能赢得生存空间和消费者。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零售价值由2014年的1605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245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2%。并预计将由2018年的2450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34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9%。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