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澳洲白人妈妈怒斥:“你们把奶粉都买走了,我们的孩子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7  来源:全球智库
核心提示:中国人对国外进口的东西有一种迷之眷恋,去日本买马桶和药妆,去澳大利亚买奶粉,去韩国买面膜护肤品。
   中国人对国外进口的东西有一种迷之眷恋,去日本买马桶和药妆,去澳大利亚买奶粉,去韩国买面膜护肤品。
 
  但是后来才发现,原来很多我们从国外抢的东西,甚至抢不到的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但是这样抢了别人国家的东西,别人真的没有意见吗?
 
  就在墨尔本东南部的一个超市Woolworths里面,凯特·麦克莱女士拍摄下了一群亚洲购物者抢购国外婴儿配方奶粉的画面。
 
  她声称,差不多有五个人,每人拿了两罐奶粉。但是麦克莱女士说她看到超市门前停了一辆面包车,她们购买完奶粉,放到面包车里,再回来购买更多的奶粉。
 
  就这样奶粉被她们分批次的买走了。她将这一行为拍摄视频后上传社交媒体。
 
  但是她的拍摄行为遭到了超市经理的阻止,超市经理要求麦克莱女士删掉录像。麦克莱女士很愤怒,“你们把奶粉都买走了,我们的孩子怎么办?”
 
  超市发言人称,我们的奶粉是每人限购两罐的,我们团队在很努力的工作,确保顾客都可以买到奶粉,组织拍摄是因为麦克莱女士并无权这么做。目前这段上传的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1500次。
 
  因代购赚钱登上国外媒体的中国留学生
 
  据报道,中国市场对国外奶粉的消费巨大,曾经因为奶粉代购还登上国外新闻头条。
 
  两年前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代购奶粉,每周能赚2万元的新闻已经震惊了不少外国人。
 
  这次爆出的抢奶粉事件,再一次引发了国外网友对奶粉问题的讨论。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除了无语,还能说啥呢。
 
  其实,中外品牌的奶粉,质量都差不多。
 
  中国奶业协会近期发布了《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高达99.5%,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九年保持在100%。
 
  然而,2008年“三鹿事件”爆发前,合格率也是近乎100%,可是后面爆发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并且印象深刻,消费者不仅谈三聚氰胺色变,而且对国产奶粉也失去了信任,市场份额从原来的70%锐减至30%,甚至2016年一度呈现负增长态势。而国内奶粉市场几乎成了进口奶粉的天下。直到今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仍然处于低谷,不是一份《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就能挽回的。
 
  国产奶粉的质量需要企业和相关部门共同把关,国产奶粉能否“逆袭”成功,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挑选奶粉时除了挑选品牌,还要懂得分辨奶粉的好坏优劣。
 
  1、看主要成分
 
  主要成分一般列在配料表的第一项。
 
  ①如果主要的是“生牛乳”,则说明该奶粉的生产工艺为湿法工艺。
 
  湿法工艺即在新鲜牛奶中加入配方奶粉需要的营养成分,在液体状态下进行混合和处理,再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工成奶粉,从鲜奶到加工成奶粉一般不超过12个小时,既保证了奶粉营养成分均衡,而且速溶性也比较好。而且全程在密封空间中进行,避免了二次污染。
 
  湿法工艺生产成本高,工艺难度大,设备复杂、占地面积大,奶源和工厂距离不能过远,有奶源的大品牌奶企业才会采用湿法工艺。
 
  ②如果标注的是“脱脂奶粉”或“全脂奶粉”,就代表该产品使用的是干法工艺。
 
  干法工艺就是指在大包基粉中直接添加营养元素,奶粉中的营养元素不均匀,速溶性也比较差。
 
  采用这种工艺的奶企一般没有自己的牧场,用购买的原料基粉混合搅拌各种营养元素,生产流程的多个步骤都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这项工艺基本上是中国的一项灰色发明,在国际上不被承认。
 
  ③如果既有“生牛乳”也有“脱脂奶粉”,那就是干湿复合工艺。
 
  干湿复合工艺是先将鲜牛乳与干法工艺中的原料基粉进行混合,再通过湿法工艺的干燥工序进行制粉。将营养元素直接加入鲜牛奶混合可保证营养混合更均匀;一些热敏性的营养(维生素、益生菌)在干混工艺阶段加入可保证其活性。但是干混阶段同样有二次污染的风险,鲜牛乳和基粉的奶源不同,生产时间不同、多种奶源混合容易出现奶粉新鲜度和耐性不稳定的情况。
 
  采用这种工艺的奶企一般是有自己的奶源,但是自身鲜牛奶的奶源不足,才不得不采用添加乳基粉的方式增加产量。
 
  2、看有无香精
 
  注意看配料表中是否包含香兰素等物质,一些奶企为了提升奶粉口感,可能会在奶粉中添加香精。一般来说,带“香”字的名称都是与香精类似的物,这些成分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和嗅觉发育。
 
  国家明文规定1段配方奶粉中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同时卫生部公布的《食品用香料、香精使用原则》及相关附件,则把包括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在内的20种食品,列为禁加食用香料、香精的范围。
 
  3、看是否含转基因原料
 
  配方奶粉必须添加脂肪类,而且比重高达20-30%。一般情况下,常见的脂肪油有葵花籽油、玉米油和大豆油,其中大豆和玉米是种植最广泛的转基因作物。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至今未能达成共识,谨慎起见还是不要让宝宝接触转基因类食品。因此,选择奶粉时最好选择标明为“来自非转基因作物的植物油”。如果没有标注清楚,还是选择其他奶粉吧。
 
  4、看营养成分比例
 
  ①DHA:ARA = 1:1.5~1:2.0之间
 
  DHA过多会影响其他营养成分的正常吸收。我国配方食品标准中明确规定,奶粉中DHA的含量必须低于总脂肪酸的0.5%。
 
  ②α-亚麻酸(ALA):亚油酸(LA) = 1:5~1:15之间
 
  宝宝周岁以后可以通过自身酶的作用,将α-亚麻酸和亚油酸转化成DHA/ARA。因此为了避免DHA/ARA过量,3段幼儿奶粉(1岁宝宝适用)中的DHA/ARA含量比1、2段少,但是需要有充足的α-亚麻酸和亚油酸。
 
  ③乳清蛋白:酪蛋白 = 60:40
 
  蛋白质主要由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组成,乳清蛋白营养价值高、易消化;酪蛋白分子大、难消化。
 
  ④钙:磷 = 约为2:1
 
  钙磷比例约为2:1时,钙的吸收率较高,可让人体充分吸收钙物质。
 
  除了这些营养元素以外,如何看懂奶粉生产日期也是消费者需要掌握的技能之一。湿法工艺生产的奶粉所标注的生产日期是指鲜奶加工成奶粉的真正的生产日期,而干法工艺生产的奶粉标注的生产日期实际上是灌装日期。购买进口名牌奶粉的时候,注意这一点,以免买到假货。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